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丰田卡罗拉销量超4千万 第11代即将上市

2014年05月08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陈亮

丰田第11代卡罗拉在今年北京车展中正式亮相,其亮点之一就是延长至2700mm的轴距,让后排空间加长了75mm达到960mm,使得后排乘员的腿部空间更为充裕。对于这款全球销量超过4000万台,当之无愧的“最畅销车型”而言,其出色的舒适性、安全性、燃油经济性以及发动机与变速箱的“完美”匹配已经历过近半个世纪的考验,该车最大的亮点在于不断为适应市场做出改变,从而在竞争异常激烈的汽车市场中处于不败之地。全新一代卡罗拉能否延续“全球最畅销车型”的荣誉,尚需时间验证,但网通社为您详细介绍卡罗拉10代车型的相关亮点,以进一步了解这款车型取得惊人成绩背后的故事。

从1966年推出第一代车型开始,卡罗拉就在设计理念、技术、外观设计、动力等多个方面取得不俗的成绩,其第一代车型产量就达100万辆。由于20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等因素,第三代卡罗拉采用创新的倾斜燃烧以及TGP燃烧等模式的聚集技术,使得卡罗拉的燃油经济性大幅度提升,其在全球受欢迎程度只增不减,在1982年就已遍及全世界116个国家。

CAROLLA意义为“花之冠”,并且最初就以“花冠”来命名,旨在希望该车在汽车市场中像花一样开放,最初国内的称呼也是花冠,但从第九代之后,就一直以英文音译的“卡罗拉”命名。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的家用车年就以该车诞生的这一年定义的,并且卡罗拉车型多处成为“开山之作”。实际上,卡罗拉最初只有两门版,四门版是后续增加的,首次采用了紧凑轻型麦弗逊式前悬架系统,为了确保车内室空间的静谧性,后悬架系统则采用半漂浮型,尽可能地减少了从叶簧传出的噪音。在车型中期,又在部分款型中改进为前盘式制动器,这在家用汽车领域中也是首例。此外,卡罗拉最早是采用的是1.1L发动机,车型后期配备1.2L,匹配4档手动变速箱。

第二代卡罗拉与第一代车型外观上主要的区别在于三厢轿车和跑车上去掉了前门上的三角窗,取而代之的是在车上增加了进气口,以确保空气流通。从这点就可看出,丰田汽车对于卡罗拉每一个细节的改进,正如第一代和第二代卡罗拉的开发总负责人长谷川龙雄所言:任何性能指数的降低都是不能允许的,对所有性能指数的综合评价如果只有80分也是不能接受的,如果没有一些(+α)的特点使我们设计的产品在某些指数达到90分以上的话,我们就不能赢得大众的心。后来,这也成为了丰田经典的“80分主义+α理念”。

在中东战争所引发石油危机的大背景下,如何做到符合愈加严格的排放标准成为了各大汽车厂商所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就在此时,丰田原创的一系列聚集技术,如倾斜燃烧和TGP燃烧等模式,都对卡罗拉的开发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第三代卡罗拉还创造了一种无B柱硬顶型轿车,这也是首次将硬顶元素添加到家用车中,成为第三代卡罗拉独有的特征。另外,为了使车内的通风效果更加理想,第三代卡罗拉还安装了增压通气装置和双侧加热器,可以在新风和循环风中自由切换,而此时卡罗拉销量已经成为全球第一。

为了确保由第三代卡罗拉创造的世界销量第一的地位更加巩固,第四代卡罗拉的设计就已经开始从国际化的角度出发,并且开始关注外型的发展趋势。第四代和第五代卡罗拉的开发总负责人扬妻文夫:“让卡罗拉成为世界各国不同人群的生活必需品是我们坚持不懈努力的目标。”确实如此,第四代卡罗拉的设计重点不是沿袭第三代的外型而是更注重风阻性能的考虑,短车头、高车尾的造型极大提高了风阻性能、驾驶的舒适性以及实用性。此外,第四代卡罗拉搭载的是1.3L、1.6L和新开发的1.5L以及1.8L汽油发动机,但1.8L发动机在1981年8月停产,与之匹配的是4档手动或自动以及5档手动变速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