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奇思异想 中国年轻设计师笔下的未来汽车

2014年05月16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郭小彬

未来的汽车将会与当今见到的汽车大有不同,以电为能源的新能源汽车肯定会成为主角。汽车将会更加清洁,更加安全,对社会和人更加友好。面向2030年代的未来中国城市,中国的年轻设计师也进行了大胆的思考和探索。日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与戴姆勒中国举办了2030年为中国市场设计的奔驰电动车”设计汇报展览,在此次展览上未来的设计师们展现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对未来城市生活的思考。网通社下面就带你一起去看看他们的作品,感受未来新能源汽车的设计方向。

随着社会的发展,许多我们儿时不敢想象的科技产品已开始普及。而汽车作为如今的第一出行交通工具,更是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在发展。抱着对健康生活的憧憬和时下年轻人追求丰富生活时的需要,设计师将1号作品设计成一款新能源”小钢炮“电动车。他认为“年轻人爱好和生活习惯并非一成不变,他们更加希望汽车能在各种不同的生活方式上都能适应。”因此它的设计中把储物空间和车本身区分开来,在车背后附加一个模块化可以装载不同种类物品的储物箱。在车身的设计上强化了作为小钢炮的运动感,用极长的轴距,较短的前后悬来保证内部的空间大小。

在此次展示中2号作品设计方向与众不同,设计理念创造一个移动沙龙。在这个空间中,个人移动设备信号会被暂时屏蔽,乘客可以通过座舱内的数字桌面进行游戏或上网浏览。提到这个设计构想,设计师说“我们处在一个信息化高度发达的时代。人们享受着虚拟社交带来的愉悦,并逐渐沉醉于此。这会让人丧失面对面交流的能力,使生活缺乏情感,这并不应该是人们想看到的未来。

时间推进到2030年,在那个时代里汽车或许已可以在天上飞行,但其消耗的能源势必会是电能。人们开始真正懂得享受生活带来的便携,车也应该不再只拘泥于一种形式。3号作品的创意就来源于此,它可以是跑车,而在需要时也可能是旅行车或其他类型的车辆,这些可能性给予了设计者方向。基于这些设想他设计了一款名为“Mr.F·E”的概念车。设计者将"Mr.F·E"的车身设计为渐变的玻璃材质,新车拥有一个平坦的车顶,可以用来放置一些大型物品,甚至是皮划艇。此款车型采用无线感应式的充电方式,当车辆驶入充电坞时,充电桩会感应位于车身侧面的两块感应面板,电磁波通过感应面板转换为电流传送至汽车的内置电池中。

在参展的作品4号车被命名为“A Vintage Toy”更偏向于复古。谈到未来的汽车设计者认为:随着城市化的迅速发展,环境、空气以及噪声污染等,使得城市中心逐渐呈现空洞化。逆城市化的潮流席卷而来,返璞归真的生活成了许多人的愿望。围绕着回归原点诠释独具品味的审美需求,A Vintage Toy被设计的整体圆润多于棱角,给人以亲和的感觉。使用同色系的材质对比来丰富车子的质感。内饰方面,利用独特的座位空间分布来满足驾驶员的控制欲。

最后一个作品偏向“飞特族”理念设计,“飞特族”代表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自由职业者,他们不喜欢宅在家里,而喜欢行走在路上,走到哪儿工作到哪儿。因此5号作品被设计成小型的房车,长4150MM,高2000MM,车内能满足飞特族睡觉、工作、储物。设计者认为,车型小可以开着它在郊区和城市间任意切换,能轻松地找到停车位,车的离地间隙200mm,通过性良好,能满足飞特族在野外行路的需求。并且由于飞特族对行程的需求,这是一辆增程式房车。

此次作品展给予我们很多启发,在时下快节奏的生活环境下,汽车不可能满足所有群体的需求。而此次清华交通工具造型设计专业的5位同学,以不同的角度诠释出未来汽车不同的发展方向,为设计领域注入了新鲜血液。随着未来发展和日新月异的变化这些作品或许已经离我们不再遥远,正如一位名人曾说过“在人类日超拥挤的生存空间里,唯一可以使人摆脱拥挤感觉的,不是别的什么,而是创新之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