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混动车最高补助3万 5款车型将受益(图)

2014年05月19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灿彬

国家对新能源车的态度有所改变了,此前一直不甚待见的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有可能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国家主管部门开始考虑对车企节能显著的车型项目予以总额约40亿的财政补贴,即以《节能汽车技术创新工程》方式对符合要求的车企进行数亿元专项补贴,特别针对未纳入新能源车目录的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以开辟电动车之外的第二条节能减排路线。据透露,节油率优秀的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最高可拿到每辆3万元补贴。

“如果真是能补贴3万元,这对凯美瑞·尊瑞是一大利好。”广汽丰田相关人士对网通社称。凯美瑞·尊瑞占据着国内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总销量的1/3强。

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节能需求和销量外,除了市场销量最大的尊瑞外,节油能力较高的普锐斯、混动思域荣威750混动和别克君越eAssist有可能成为获益较大车型。

燃油限值形势严峻 混动车型来救驾?

对混动车型进行大幅补贴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5月7日,工信部在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规定:对上年度不达标车企,暂停受理其达不到目标值的新产品《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申报,暂停审批新建及扩大生产项目。

同时,该报道还提到一份尚未公开的《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实施节能汽车技术创新工程的通知》(草案),提到:突破汽车节能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进非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节能动力总成乘用车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实现2015年乘用车平均燃油消耗量降至6.9升/百公里,节能型乘用车燃油消耗量降至5.9升/百公里的发展目标。该草案与过去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联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对应,亦正讨论同等规模的40亿元资金扶持,其中节油率优秀的混合动力(非插电式)最高可拿到每辆3万元补贴。

国家之所以对混动那么着急,主要是因为乘用车平均油耗限值形势严峻。工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油耗,其中记录在案的79家国产乘用车企业中仅有55家达到2013年平均油耗达标值,一汽集团、上汽集团、北汽股份、北汽制造广汽乘用车国有巨头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平均油耗均未达标。

加速混动商业化进程

在国家最高6万元/辆的政策补贴下,新能源车的发展速度缓慢,新能源汽车销售1.76万辆,同期同比去年增长了37.9%,其中纯电动销售14604辆,插电式混合动力销售3038辆。今年4月,全国新能源汽车生产3850辆,同比增长251%。即使这样,连国内乘用车总销量的1%不到。

而未列入新能源车的非插电混合动力车型2013年生产1.45万辆,销售1.51万辆。

40亿元可补贴13万以上的混动车型,而2013年的混动车型仅为1万辆,对整个行业的拉动作用不言而喻。

按照节油程度而言,节油在20%以下的为微混和弱混,节油率30%为中混,而节油率在50%的车型为强混车型,从国家的考量的方向来看,补助方向将可能是中混和强混,并且是在国内生产的车型

凯美瑞·尊瑞受益最大?

 在推广混合动力车型方面,广汽丰田的力度最大,因为旗下的凯美瑞·尊瑞为目前销量最大的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如果国家补助政策出台的话,广丰受益将最大。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透露, 凯美瑞•尊瑞2013年销量超过了5500辆,同比增长238%。这一数据占据了国内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销量的1/3。今年第一季度,尊瑞也保持着同比增长176%的势头,稳固了混动市场"领头羊"的地位。

凯美瑞•尊瑞的厂家指导价在25.98万元,如果国家补助3万元,售价将接近汽油车,与消费者预期很近。明年,丰田将在中国国产混合动力系统,这将使得该车成本进一步降低。

除了凯美瑞•尊瑞外,一汽丰田的普锐斯、荣威750混动版、甚至东风本田的混动思域也将获益。

看这些车型的月销量不足100辆,与尊瑞600辆左右的月销量相继甚远。(网通社 2014年5月19日 广州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