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奇瑞打造7万“国民SUV” 销量突破60万辆

2014年05月20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梁一平

提及“瑞虎”车型,很多消费者都会联想到一款悬挂奇瑞标识的SUV,纵然在国内竞争激烈的SUV市场中仍然有着很大影响力。自1995年第一台瑞虎上市至今,该车已实现全球超过60万辆的销量,同时还是国内众多省市的警务用车,并依托延续多年的亲民售价,不久前,奇瑞推出了瑞虎的中期改款车型“瑞虎3”,值得一提的是该车的起售价仅为7.38万,这款7万元的瑞虎3将续写“国民SUV”的新篇章。

往前推算9年的时间,也就是2005年,国内的SUV产品在市场中远没有现在这般火爆,当时国内合资品牌所推出的SUV能够被消费者熟知的产品,无非是CR-V、RAV4、途胜等少数车型,自主车企有长城赛弗、长丰猎豹等产品,同年国内风头正劲的奇瑞品牌也开始正式进军这一细分市场,推出了旗下首款SUV车型“瑞虎”,这是奇瑞品牌对SUV市场的首次尝试。此外在定价方面更是十分亲民,入门价格仅为9.98万元。

与当时其他SUV产品不同,瑞虎并未采用传统的A级车型平台打造(本田CR-V基于思域平台),而是基于B级轿车东方之子的平台。正因如此,瑞虎继承了承载式车身和四轮独立悬架的设计,同时拥有轿车化的舒适性,得益于同平台化的生产,也有效的降低了生产成本和研发周期。

在动力方面,瑞虎提供有代号为4G63和4G64的2.0L、2.4L两个排量的发动机,匹配自主研发的5速手动变速箱。相比长城哈弗等SUV车型,瑞虎的动力组合在当时也算是中规中矩的水准。2006年瑞虎推出排量更小的1.6L发动机,当时无论是合资或是进口车均没有搭载这么小排量引擎的SUV,并正式更名为瑞虎NCV,同时产品售价也被拉低至8.89万元,价位更加亲民。

直至2009年5月,瑞虎在推出1.6L车型并更名“瑞虎NCV”之后,再度迎来了车型的第二次改款,奇瑞重新命名为“瑞虎09款”。此次瑞虎车型加入了四驱版本,推出了两款新车型,当时的售价分别为10.58万和11.58万元,其中车辆装配有后桥间限滑差速器,赋予瑞虎09款更强的抓地力。同时针对车辆的外观和内饰配置等,进行了22项全面升级。

同年12月底奇瑞又将在意大利市场热销的瑞虎DR版转销内地,据了解,瑞虎DR版是奇瑞首款针对欧美市场设计的SUV车型,外观造型相比国内投产的瑞虎进行了全面优化,DR的内饰也采用更符合国际化习惯的设计,并成为国内市场中销售的“出口转内销”车型。

随后在2011年瑞虎推出了搭载DVVT发动机的改款车型,2012年奇瑞又发布了瑞虎的全新命名瑞虎TT,打造成为瑞虎TT车型。加之车辆具备模拟7速变速模式的CVT变速箱,实现了瑞虎车型的“双T”组合。同年瑞虎更名为瑞虎经典版;新瑞虎更名为瑞虎精英版;随后瑞虎DR更名为瑞虎DR欧版,形成了全新的产品阵容,并逐渐形成了瑞虎经典版、瑞虎DR版以及瑞虎精英版三达车型。

不过仅过了一年的时间,奇瑞完成“回归一个品牌”的战略转型后,把瑞虎重新规划为单独的SUV车系,未来旗下产品均以“瑞虎+数字”的方式进行命名。同年瑞虎5成为奇瑞实现战略转型后的首款SUV产品,今年5月15日瑞虎3的推出完成了奇瑞SUV产品架构的双车布局,同时也将延续瑞虎的辉煌。

除国内市场外,奇瑞品牌曾是连续11年成为出口量最大的自主车企,时至今日奇瑞已在全球建设有17家KD生产基地,未来还将进一步规划。其中瑞虎是奇瑞品牌出口最多的车型,更是第一个进入欧洲市场的中国品牌SUV车型,时至今日已累计出口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也是中国出口量最大的自主SUV车型。(网通社 2014年5月20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