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上市车企研发投入比排名 江铃最高(表)

2014年05月23日 07:00:03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未知

研发投入比例关系到一个整车企业的长远发展能力。根据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显示显示,23家上市整车企业2013年研发费用总额为209亿,同比增加8%。其中,上汽集团的研发金额最多。令人意外的是,从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来看,江铃汽车2013年以5.69%比重位居首位,以商用车业务为主的江铃汽车效益在上市车企中一直名列前茅。

国内车企自主研发能力较低

据了解,目前国内车企研发费用投入仅为国家车企巨头5年前的水平,实际上,关于自主品牌研发投放过低导致自主品牌研发能力上不去的论断一直没有消停,不少行业专家认为自主品牌正式因为舍不得前期研发投入,才导致后期产品乏力。例如,近两年,丰田大众等国际车企陆续推出自己的混动车型,我们自主品牌在混合动力上却没有太多建树,研发的进度已经明显落后于国际品牌。

除了研发投入低会影响自主品牌的技术创新问题,产品的研发导向也是关键。并不是研发出高大上的车就是好,而是要以市场为导向、以消费者为导向才有好的设计,才被市场和消费者认可。

如今,中国还只是汽车生产大国,而非汽车制造强国,原因就在于国产车中相当一部分是合资车型,自主品牌研发的方式大致包括仿制抄袭、购买设计平台和技术、动力和发动机请国外公司匹配调教等等,国内车企普遍缺乏竞争力,并没有达到真正的“自主”。

相比之下,国内车企当前研发费用的投入方向主要以开发新车型为主,而国外多数车企的研发费用则主要投入在技术研究方面。当然,虽然跨国车企依然比绝大部分的中国车企舍得在研发上下血本,但也有例外,如比亚迪和广汽的研发投放占比都超过了5%,长安汽车近年来的研发费用正在也大幅提升。

江铃研发投入比居首位

上汽集团2013年的研发费用为53亿元,连续三年占据国内汽车研发投入金额最高之位。但是,上汽集团的研发投入却逐年下降,研发费用方面,2011年为59亿元,2012年为57.6亿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从2011年到2013年分别为1.36%、1.2%以及0.93%。

据悉,上汽集团的研发收入并未包含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和上汽通用五菱三大合资公司。

虽然上汽集团投入的研发费用总额最高,但是,从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来看,2013年上汽集团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仅为0.93%,排名所有整车企业的第20名。而江铃汽车2013年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是所有上市的整车企业中比重最高的,占比5.69%。

2013年仍是江铃汽车的投入期,江铃正在研发的项目有N330(自主开发的下一代SUV产品)、N800项目(自主开发的下一代卡车产品)、J08产品项目(从福特引进的一款SUV产品)、J09产品项目(从福特引进的新一代全顺产品)、J10产品项目(在现有皮卡平台上开发的一款升级皮卡)、J11(N350驭胜SUV的升级产品)、J12(拓展海外市场的右舵产品)、J16(短期重卡产品)等多款整车和JX4D24、JX493和E802、福特2.2升改2.0升、J15(自主开发的直喷汽油机)、J18(自主开发的汽油机)等多个发动机研发项目。还有重卡整车和发动机制造投资一期项目,投资总额6.7亿元。预计上述产品将陆续于2014-2015年投产上市,才能逐渐产生经济效益。所以2013年江铃汽车进入管理费用的研发支出总额为11.88亿元,占公司净资产的13%,占营业收入的6%。

其次,比亚迪2013年公司的研发费用为29亿元,位居研发费用投放第二的位置。长城汽车投放的研发费用为17亿元,研发投入费用排名从2012年的第六名跃升至第三名,企业主要研发SUV车型。

 

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23家上市整车企业2013年研发费用总额为209亿元,同比增加8%。其中,上汽集团的研发金额最多。从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来看,江铃汽车2013年以5.69%比重位居首位。

研发投入与销量并不一定成正比

事实上,研发费用与销量并没有形成正比的关系,如长城汽车研发投入不高,销量却很好。“但投入肯定有产出,但是不投入肯定没有产出。研发可能失败没有产出,但是必须要投入。产品更新换代主要靠研发来完成。”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曾经这样表示。

总而言之,国内车企的自主研发之路任重而道远,罗马绝非一日可建,必须耐得住寂寞,反复创新实践。比起有些心浮气躁,不愿花费精力、时间和财力进行真正自主研发的车企,默默努力的那些企业,它们积攒多时的实力将会开始显现。(网通社 2014年5月23日 广州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