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网传加油省油秘籍 高温加车主会吃亏?

2014年06月07日 10:47:26
分享到:
来源:海峡导报 作者:香卉辉

又到了高温夏天,除了防暑降温外,近来网友还在网上盛传汽车加油“省油秘籍”,其中之一就是避开高温时段,理由是“高温时汽油密度小,车主吃亏”。

真的是这样吗?

热议 夏天加油要“早晚”?

“同样花200钱去加油,早上、晚上与中午相比,加到油箱里的分量不一样,早晚去加油似乎更划算。”根据网上车主们的说法,由于汽油是液体,会热胀冷缩,在油箱容积一定的情况下,温度越高,汽油的密度越小,同样一箱油,高温下汽油的质量减小了。因此,想要省钱,就应该在早晚气温较低的情况下加油。

导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岛内几个加油站工作人员及车主,发现知道这种说法的人数比例还不少。前几天,有媒体记者也通过实验发现,如果加满一个50升的油箱,避开高温、早晚加油,最多只能多加出200克油。以平均密度计算,仅省2.1元。“液体的确会热胀冷缩,在很热很冷的温差下体积会有变化。”昨天,中石油的工作人员对此解释说,但是加油站的储油罐都储存在地下,温度控制在21℃-23℃之间,汽油状态很稳定,而且,即使因为高温有轻微的误差,但现在家用车的油箱普遍是40升-50升,汽车油表是识别不出来的,“可能你踩两脚刹车或三脚油门就没了”。

专家 加油机可补偿误差可忽略

除了储存的温度稳定外,加油机还会进行一定的温度补偿,让误差压缩在最小值。“你去加油前,加油机会先测量汽油的实时温度,然后根据温度体积差,换算成标准温度20℃之下的汽油体积,进行一定的油温补偿,然后才会加油给你。”厦门市计量院的王科长昨日告诉导报记者,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的加油机都有这项功能。

此外,质监部门还会定期对加油站的计量器机型计量误差进行修正,强制检定,所以,加油的误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倒是车主加油以后要注意热胀冷缩现象,尤其是早上加油别太满,不然到了中午高温时段,汽油热胀,汽车油箱的负担会太大。”加油站工作人员提醒车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