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PSA三年内整车制造成本 将累计降超百亿

2014年06月16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浩

2014年3月31日,唯实正式出任PSA集团CEO,半个月后便展开了PSA集团整体的复兴计划——“Back in the Race”(迈向复兴)。在整体复兴计划中,除了采取削减产品数量将重心转移至盈利车型等措施外,还将针对成本支出进行精打细算。欧洲市场近几年持续疲软,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集团整体发展,不过这一局面将在未来三年内得到有效改善。

近日唐唯实对欧洲工厂提出了具体规划,他表示:今年年底将欧洲工厂生产的单车成本降低600欧,后续2015年至2018年将再对单车成本降低500欧元(累计单车成本降低9200元人民币)。网通社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后了解到,其位于欧洲工厂产能已超过100万台,并且近三年年销量也均在160万台以上,由此不难看出到2018年时,整车制造成本将至少降低超过百亿元人民币。

PSA欧洲工厂3年内单车成本降低1万 可节省超百亿元资金

此前,PSA集团上任CEO瓦兰先生将欧洲作为PSA主战场,一直想拯救欧洲市场,因此对于开拓中国等市场略有迟滞。不过新上任的CEO唐唯实先生则对于PSA集团位于全球业务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针对于欧洲市场,其采取了“收紧”政策,旨在减少成本支出,并不是简单的将工厂关闭、出售旗下闲置资产等。

在源头上控制成本支出则成为最行之有效的途径,因此降低单车制造成本则是当前最为紧要任务之一。随着全新308、全新爱丽舍等全球性车型在欧洲工厂投产,也拉开了PSA集团全新的高效模块化平台EMP1、EMP2两大整车平台在欧洲的布局,零部件共通率不断提升,更加机械化自动化生产等环节均帮助单车制造成本的降低。据唐唯实先生介绍,到2018年时欧洲工厂单车制造成本将比目前累计降低1100欧元,折合人民币则为9200元。

单车制造成本的降低,则直接体现在批量化生产当中。根据PSA近三年公布的欧洲销售数据显示,其在2011年售出206.3万辆、2011年售出175.8万辆、2013年售出162.8万辆,虽然欧洲销量持续下滑,但是其年销量仍保持在160万辆以上。在拥有这个强大基数支撑后,PSA位于欧洲工厂的总年产能则也达到百万级,供需关系基本保持平衡。因此,按照年销售100万台、单车成本降低600欧元来计算,节省成本支出也要至少达到150亿元人民币。

分析人士表示,降低单车制造成本支出的措施,是一个可持续的措施,并不是一锤子买卖,公司可以从中获得长远的利益。另外,关闭工厂、出售集团旗下资产、裁撤员工等措施,都是无奈之举并且还会留有后遗症。

帮助PSA完成复兴计划 实现2018年扭亏为盈

复兴计划正在一步步实现,根据PSA集团公布的相关规划,其将在2016年实现集团经常性经营自由现金流,并在随后的2016-2018年间实现拥有20亿欧元的现金流;此外,能够客观全面的表现公司盈利状况的经营毛利率也将得到大幅提升,该数据计算公式中则包含经营成本支出一项(经营毛利率=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收入×100%),因此单车成本的降低将直接影响经营毛利率的增长。由此不难理解PSA集团为何将在2018年公司的整车制造部门经营毛利率将达到2%,在2019年-2023年间这一比率还将增长至5%。

在解析为何规划单车制造成本大幅降低时,PSA内部人员曾表示:我们制定的五年内将旗下产品由现在的45款削减至26款,是因为我们将重点发展盈利车型,并且这样一来还有(我们)能够同时整合多个车型进行生产、采购、物流等多个方面的工作,大大提升工作效率。这也是为何单车成本能够降低的重要原因所在。

“攘外必先安内”的思想在PSA集团里也能寻到一丝踪影,毕竟欧洲市场的销售量仍然占到集团总销量的一半以上,因此欧洲这个大本营能够最大限度的做到利益最大化和成本支出最小化便是对PSA集团快速发展全球业务最强有力的支持。(网通社 2014年6月13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