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外交观:通用召回启示-隐瞒引爆出危机

2014年06月25日 00:02: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雅各布

凤凰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6月初,通用宣布召回超过50万辆科迈罗,原因是当乘员碰到钥匙后可能导致点火开关脱位,这个问题已经导致4人受伤,同时该公司还宣布了多项其它较小规模召回。从今年初开始,通用就因为多次大规模召回震惊业界,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通用共召回1600多万辆汽车,远超其年产量。曾经的世界汽车霸主这是怎么了?


《外交观》栏目介绍

《外交观》是凤凰汽车海外新档栏目,主要针对热点汽车事件的独家观点评论。解析事件的始末并深度发觉事件的另一面,其中会有海外知名媒体、行业分析员以及著名机构的评论观点作支撑。另辟蹊径,点评犀利,换一个角度会让你看的更透彻。

上期回顾:


事情是这样的……

今年2月份至4月份,通用宣布因为点火开关故障大规模召回,车型包括雪佛兰、庞蒂亚克品牌旗下多款车型,据悉因为该故障会导致汽车在行驶过程中熄火,导致刹车、安全气囊以及转向系统等无法使用,产生安全隐患,据不完全统计,该故障已经至少13人死亡。

事件发生后,美国监管机构对通用展开调查,通用处理相关涉事员工,成立新机构负责处置召回事宜。媒体调查称通用早已知晓故障的存在,十几年来一直知情不报,因为一己之私导致人命事故,通用以及美国公路安全管理局面临信任危机。此外,面临巨大压力的通用试图以新通用与破产前的老通用是两个不同的法律实体来减轻责任,也令人诟病不已。

之后处于聚光灯之下的通用频频发布召回公告,几乎波及旗下所有车型。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初,通用今年的召回汽车数量达到1600多万辆,相比之下其年产量仅为1000万辆左右。受到大规模召回的影响,通用第一季度营业额大规模下降,利润减少85%。

核心观点:在通用大规模召回所导致的危机情况下,《金融时报》认为这件十年前埋下的隐患与刚上任的博拉没太多关系。但她的处境却比失踪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CEO还艰难。

除了通用,其它车企也饱受召回困扰。在德国《经理人杂志》看来,近年来汽车界大规模召回事故频发,动辄几百上千万辆,原因有多种。其中最主要的是汽车生产的模块化以及全球化,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以大众为首的国际车企致力于开发模块化生产平台,零部件的通用大幅度降低了生产设计成本,其隐患便是如果其中某一部件出现故障,就可能涉及采用这些部件的大批量车型。其次,由于汽车生产的全球化以及专业化,汽车零部件厂商数量越来越少,规模越来越大,导致整车厂商在选择零部件时难有余地。此外,汽车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大规模价格战给车企成本控制带来巨大的压力,导致在采购零部件时对质量的把关失控也是重要原因。例如在今年的多次召回事件中,通用旗下车型多因某些小零件的瑕疵,而非根本意义上的重大缺陷。

通用首位女性CEO

在通用面临大规模召回导致的空前危机情况下,新任CEO玛丽•博拉出席美国国会举行的听证会,以向各界澄清问题真相。面对议员们的严厉提问,博拉表示只要按通用的说明做能够确保行车安全,并且向消费者道歉。博拉的行动赢得媒体的支持,比如《金融时报》就认为这件十年前埋下的隐患与刚上任的博拉没有太多关系,她的处境比发生航班失踪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CEO还艰难,把所有责任推给博拉是“不公平”的。

核心观点:有评论表示,通用“应该”早已知晓车型的问题所在,只是召回几百万辆车的成本远高于给个别受害者的赔偿金,所以问题被有意隐瞒。

虽然通用一再强调是未能及时发现点火装置瑕疵导致事故,但相关机构的调查结果并不这样认为。根据调查显示,2006年在对凯迪拉克SRX进行测试时,通用就已经发现点火装置有问题,并在之后生产的车型中偷偷更换了新设计的点火钥匙。此外,2007年之后多个研究机构向通用反应发动机熄火与气囊失效存在关系,但均被通用忽视,这也引起怀疑。有评论表示,通用“应该”早已知晓问题所在,只是召回几百万辆车的成本远高于给个别受害者的赔偿金,所以问题被有意隐瞒。

2006款 凯迪拉克SRX

同时,也有其他机构人员认为:这次大规模召回事件将给通用的复兴之路蒙上阴影。在破产重组之后,通用连年盈利,并与丰田大众进行激烈的“世界第一”争夺战。大规模召回增加的成本将给通用带来巨大的财务压力。据报道,通用第一季已经因此直接损失了13亿美,第二季的又损失了4亿美元,随着事件的发酵,未来的召回支出以及罚款难以估量。更为重要的是,大规模召回给品牌带来的负面影响将更为致命。自召回事故爆发以来,通用股价下跌了近3成,以“股神”巴菲特为首的大批投资人士抛售通用股票,便是最好的注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