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丰田超越现代 二季度营业利润率第一

2014年08月07日 08:38:5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朱梦园

凤凰汽车讯 据韩国媒体报道,现代汽车自去年第二季度以来一直在全球车企当中保持着“营业利润率第一”的位置,但在今年第二季度,现代汽车的营业利润率不敌丰田汽车。并且,两者之间的差距还在不断拉大。据悉,韩走高和日元走低是导致该结果产生的原因。

据业界6日透露,现代汽车今年第二季度的销售额为227,526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356亿元),营业利润为20,872亿韩元(124亿元),营业利润率达9.2%。而丰田汽车的营业额为63,906亿日元(3854亿元),营业利润为6,927亿日元(418亿元),营业利润率达10.8%。在去年,现代汽车第二季度的营业利润率为10.4%,而丰田汽车的为10.6%,仅过了一年,丰田就再次超越现代夺得首位。

丰田普锐斯特别版官图

现代汽车之前发生过罢工事件,而且在支付大量召回费用以后,营业利润率一度跌至8%。但年平均营业利润率还是维持在了10%左右,高于丰田汽车。在2008-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一直到2012年日元正式走低之前,现代汽车的营业利润率一直高于丰田汽车并且保持着一定优势。

现代今年第二季度的营业利润率被丰田反超,对此韩国投资证券的研究员崔元俊(音译)表示,“韩元兑美元的汇率比去年低了8.3%,对现代汽车造成了不利影响”,“相反,丰田汽车借着日元走低的优势,在日本和亚洲市场推出新车,营业利润同比增长了7.1%,日元走低现象还将持续下去,丰田汽车也将从中受益”。

在丰田汽车、现代汽车之后,营业利润率较高的国际车企还有美国的福特(6.9%)、日本的本田(6.6%)、德国的大众(6.5%)和起亚汽车(6.4%)。美国通用汽车的营业利润因受到大规模召回事件的影响而转为赤字,未能进入排行榜。

尽管如此,现代汽车还是维持着净利润率第一的位置,其中中国公司的股份利润贡献最大。在现代汽车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当中,北京现代的股份利润占了1.08%。而丰田汽车中国公司的股份利润只占其销售额的0.44%。

崔研究员还分析道,”第二季度丰田汽车的总销售额为62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54亿元),现代汽车的为2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56亿元),丰田汽车的销售额比现代汽车多了近3倍。但现代汽车中国公司的股份利润达97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8亿元),丰田汽车的为86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1亿元),现代在绝对数上超过丰田,加之丰田汽车的总销售额相对较大,所以现代汽车能保持净利润率第一的位置”。

此外,现代汽车通过北京现代获得的2012年和2013年的股份利润分别为672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0亿元)、9666亿韩元(57.5亿元),占总销售额的0.8%、1.1%。与之相反,据丰田汽车2013年和2014年的年度财务报表显示,丰田中国公司的利润分别是60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6.6亿元)和863亿日元(52亿元),仅占总销售额的0.28%和0.34%。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