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4款新能源车小面积碰撞对比 安全差别较大

2014年08月20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京松

在全球节能减排浪潮的推动下,各大车企均相继推出纯电、混动等作为动力源的新能源车型,从而降低旗下产品的油耗和排放。然而新能源车型有着怎样的安全性,也是很多消费者所关心的。网通社整理了近期在美国进行碰撞测试的4款新能源车型,发现它们的安全性差别较大,下面就为大家分析一下这些车型在最为严苛的IIHS小面积碰撞测试中的表现。

何为小面积碰撞测试

宋体; font-size: 10.5pt; letter-spacing: 0pt; text-indent: 2em;">小面积碰撞测试是指受测车辆以时速40英里(约64km/h)的速度,用车辆前端驾驶员一侧大约车宽25%的面积撞击一个5英尺高的刚性障碍壁。由于避开了主要的正面吸能区域,所以前部车架几乎吸收不到碰撞能量,障碍物会直接撞到驾驶室上。导致车轮更易侵入驾驶舱以及转向柱仪表盘等部件更容易移位。在同等速度下,25%偏置正面碰撞比40%偏置正面碰撞,对车内乘员造成的伤害严重得多,对驾驶舱要求的强度也要远远高于40%偏置碰撞。

总体评价

本期参加碰撞测试的4款新能源轿车均为美版2014款车型,分别是雪佛兰沃蓝达福特C-MAX混动版、丰田普锐斯以及日产聆风;其中沃蓝达为增程电动车、C-MAX和普锐斯为油电混动车,聆风为纯电动轿车。从IIHS公布的小面积碰撞测试总体评价来看,4款车中沃蓝达、C-MAX混动版和普锐斯均取得了“A”(适中)的评价,而聆风的成绩则是最低级别的“P”(较差)。其需要指出的是,除严苛的小面积测试之外,各车在40%正面碰撞、侧面碰撞、顶部碰撞和颈部保护这4大项测试中均拿到了最高级别“G”(良好)的评价。

4车小面积碰撞成绩

从4车的小面积碰撞测试单项成绩可以看出,沃蓝达的车身结构得分较高;C-MAX混动版和普锐斯车身结构得分并不理想,为“M”(危险);而聆风的成绩仅为最低级别的较差。在车内乘员安全方面,沃蓝达、C-MAX混动版和普锐斯做的都比较到位,能在碰撞中对驾驶员提供到位的防护使之避免受到伤害;而聆风车内模拟驾驶员假人的左侧大腿和小腿安全项成绩均较低、有较大的受伤风险。

小面积碰撞测试对比

因小面积碰撞测试的撞击力集中在车头最左侧约25%的范围内,所以前部吸能溃缩的纵梁几乎吸收不到碰撞能量。在撞击后,4车的发动机舱都因只吸收了部分能量导致A柱受到较大冲击力后发生变形,但从图片可以看出,沃蓝达、C-MAX混动版和普锐斯的A柱变形明显,而聆风的A柱则是较为严重的变形。同时4车的左前车门也因受到强大撞击能量而变形严重,左侧前车轮在撞击后已经明显位移变形。

小面积碰撞后因撞击力较为强大,4辆参试车的车身结构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形,其中车门边框、转向柱、仪表板、铰链柱等部件发生不同程度入侵。雪佛兰沃蓝达的车身各部件入侵范围相对最小,因此这款车的驾驶舱空间保持了良好状态;C-MAX混动版的驾驶舱也基本保持完好;普锐斯的车身部件入侵范围相对略大,此车的驾驶舱因此并没有保持良好状态;而日产聆风在撞击后驾驶舱已受到严重入侵,驾驶舱空间变形较为严重。

在碰撞后经测试数据显示,沃蓝达的下端车门铰链柱入侵为10cm,仪表板向驾驶员推进10cm,驻车踏板则没有发生入侵。C-MAX混动版的下端车门铰链柱入侵为14cm,仪表板向驾驶员推进11cm。普锐斯的的下端车门铰链柱入侵达22cm,仪表板则向驾驶员推进17cm,驻车踏板入侵范围是19cm。日产聆风的部件入侵范围相对较大,其中下端车门铰链柱入侵达40cm,仪表板向驾驶员推进达17cm,驻车踏板入侵31cm。驾驶舱变形将直接威胁到车内乘员的安全控件,而变形程度越高,给成员造成伤害的风险就会越大。

在撞击过程中,4车的正面安全气囊和头部侧气帘均及时弹出。其中沃蓝达和C-MAX混动版车内模拟驾驶员假人的头部在接触到正面安全气囊后都有向左侧滑出现象,但沃蓝达的侧气帘有延伸至A柱的足够覆盖面,以防止头部碰触车内侧结构。而C-MAX混动版的头部侧气帘覆盖面则没有能够延伸至A柱,未能全面保护头部避免碰撞内侧结构。普锐斯的安全带收紧程度较低致使假人头部和身躯过度向前偏移,假人头部也是在接触到正面安全气囊后就向左侧滑出,但该车的侧气帘有足够的覆盖面延伸至A柱,用以保护头部避免接触前部和侧面结构。聆风车内假人的头部几乎没有碰触到安全气囊便向左侧滑出,同时该车的转向柱在撞击后向右侧偏移23cm,使头部更容易与车内前侧结构接触,此外聆风的侧气帘也没有足够的覆盖面用以防止头部碰触车内侧结构。

经过小面积碰撞后,4车的驾驶员腿部空间均受到车门铰链柱、仪表板和驻车踏板等部件不同程度的变形入侵。其中沃蓝达的腿部空间受入侵范围较小因此保持了良好状态,同时膝部气囊的及时弹出也为驾驶员腿部提供进一步的安全防护。C-MAX混动版虽然有仪表板等部件变形入侵,但驾驶员腿部并没有受伤。普锐斯的驾驶员腿部空间则没有保持良好状态,其中驻车踏板入侵达19cm,但数据读数显示其并没有伤及驾驶员腿部。日产聆风在撞击后驾驶员腿部空间变形严重,此车的下端车门铰链柱和仪表板等部件有较大程度的入侵,驻车踏板更是入侵达31cm,这也导致了数据读数显示模拟驾驶人假人左腿有较严重受伤风险的原因。

从这4款新能源车型在严苛的小面积碰撞测试中我们可以看出,雪佛兰沃蓝达的表现最佳,此车从2014年款车型起对前部结构进行了改进,用以加强在小面积碰撞测试中对的车内乘员的保护,因此在这次考核中取得较为优异的成绩,能够在严苛的碰撞测试中对车内乘员提供充足的防护,并获得了IIHS “2014 最高等级安全评定”(2014 Top Safety Pick+)。C-MAX混动版和普锐斯虽然车身结构项成绩低于沃蓝达,但在测试中2车对驾驶员的防护还是充足的,模拟假人的身体各部分均没有受到伤害。聆风的小面积测试成绩在这4款新能源车型中排名靠后,成绩并不理想,此车对车内乘员的保护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网通社 2014年8月20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