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解读上海大众质量管理体系 不留死角

2014年08月23日 05:5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个汽车企业成熟的标志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个是研发两一个就是质量管理,这两点哪个做不好,都成不了汽车圈的“百年老店”。而作为国内成立最早的合资车企——上海大众,在成立30年不断刷新汽车产销记录,除了不断推出的新品,对于质量的把控也树立了中国消费者对大众汽车口碑。现如今上海大众已经形成安亭、南京、仪征、乌鲁木齐、宁波、长沙的六大生产基地。但是上海大众承诺,无论是哪个基地生产的车型,都是统一的品质,这究竟是怎么做到的,是不是只因为设备比较先进,近期通过上海大众举行“与卓越同行”媒体沟通会,笔者详细了解上海大众敢于做出如此承诺背后的底气。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仪征分公司

整车质量必须从零件抓起

零件作为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整车质量必须要从零件抓起。上海大众对零件材料的要求非常高,以内饰件材料为例,上海大众对几乎所有新车型的内饰件都有防粘的要求,同时也是国内最早制定材料防静电要求的汽车企业。

上海大众桑塔纳内饰

此外,为了使零件能充分达到质量目标和要求,上海大众在研发阶段通过拥有先进试验设备和高水平材料试验能力的质保实验室对零件进行检测,包括金属零件材质分析、整车舱内空气质量、整车内饰件色差、整车防腐蚀性能检验等多个项目,同时严格控制镉、六价铬、铅、汞等有害物质的使用,确保产品材料的质量。

除了常规的实验项目外,上海大众还通过耐面霜试验有针对性地考核内饰件的耐化学腐蚀性,这个试验也是大众汽车集团一个比较特殊的实验。用市场上能够买到的防晒霜和护手霜对零件的表面进行涂抹,然后放在80度高温的烘箱里面烘24小时,零件表面不能出现裂痕或起壳,以确保零件的耐化学腐蚀性能达到要求。

新车导入要慎之又慎

除了严苛的零部件认可,对新车型、改款车型和试验车,上海大众都通过各种整车试验来考察其综合质量及安全性能。在技术开发阶段,上海大众使用碰撞模拟软件进行车身加强设计,提高整车碰撞性能,同时在上海大众还有一个专门的碰撞中心,在这个中心,通过先进的碰撞实验室和各种实验手段,满足国标、欧标、美标、C-NCAP、E-NCAP等要求,实施整车碰撞、台车碰撞、安全零部件产品碰撞等试验,验证产品安全性设计的结果

经过实验室的严格检测和各种极端条件下的考验,上海大众的车辆还要经过常规试车、冬季试车、夏季试车、高原试车、耐久性试车等一系列道路试验,模拟用户使用情况,检测车辆是否能适应各种气候环境和行驶条件,这也是车辆最终能否投产的重要考核指标。在上海大众,一个新车型要通过100万公里以上的道路试验验证后才可以批量生产。

历时14周的冬季试车会将车辆行驶到漠河、黑河等气温在零下40度的地方,要求在零下24度的环境中3秒成功发动汽车,检验车辆在低温下的密封性和冷启动情况;而夏季试车则会在吐鲁番、火焰山等气温在40度以上的地方进行,除了在地表温度高达70度的地面上进行测试,空调的制冷速度也是一项重点试验内容。

生产过程不断复查

与产品研发阶段的质量认可相似,投产以后的产品质量管理与控制伴随着整个生产制造过程。为确保产品过程质量始终受控,上海大众在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四大工艺模块的每一个工段都设有检测点,从冲压车间到总装车间,全程共有超过30个的质量控制关键点,通过动态检测采集信息,即时更新重点检测项目,提高检测的针对性。

每辆整车在总装线装配完成后,都要经过100%的下线检测

每辆整车在总装线装配完成后,都要经过100%的下线检测,先通过四轮定位和灯光检测,而后进入转鼓试验房内,在行驶状态下对整车进行一系列动态模拟检测,包括制动力测试、最高时速、怠速、排放、车速校验等检测,最后还要经过一段道路测试和雨淋测试,全部合格后车辆才能最终报交。

烟雾实验

即便是报交合格的下线产品车,上海大众还会对其进行抽检,抽中的车辆一部分依照德国大众的 Audit检验体系进行整车Audit评价,另一部分则会进入检测中心进行更全面的检查,包括舒适性检测、雨淋检测、振动试验、电器检测、整车噪声检测等七项日常检测以及快速动态评估,对这些车辆进行外饰、内饰、电器功能、机舱、底盘、路试、密封性等全方位的检查。

雨淋试验

为了有效隔离外部的噪声和异味,上海大众对车辆的声学密封性的检测也非常严格,包括雨淋测试、烟雾测试、声学密封性试验等。当产品经过线上线下检测,投放市场、交付消费者后,上海大众对产品质量仍有追踪,通过收集售后服务信息,开展消费者调研,帮助产品有针对性的改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