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MPV成为自主品牌新蓝海 前十强中占据8席

2014年09月15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灿彬

 在自主品牌持续下降的过程中,SUV一度成为救命稻草。但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MPV已经取代SUV成为自主品牌最大蓝海市场。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销量前10强的MPV中,自主品牌就有8款,占据绝对优势。

8月增长46.4% 增速超SUV

SUV一度被视为自主品牌摆脱困境的希望,也是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自主品牌没有一款SUV都不好意思出来混了。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合资SUV加入战场,这块市场是越来越艰难,就连“神车”CR-V都曾跌出十名开外了。

而与此同时,MPV不经意取代了SUV成为增速最快的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全国MPV累计销量142,837辆,同比增长33.9%,占狭义乘用车比重10.4%;1-8月MPV累计销量1,122,540辆,同比增长46.4%,全年直奔180万辆规模。

与此同时,扮演车市火车头角色的SUV放慢了脚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SUV共销售了242.77万辆,同比增长34.50%,增速已经大幅落后于MPV。

自主品牌占据绝对优势

MPV最近的爆发,固然有行业将原来的微车划过来的因素,但也不能不说,MPV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

国家放松了二胎政策,3+2+2的家庭也越来越多,由于MPV具备的大空间和实用性,成为这些家庭的最好选择。目前,国内的MPV市场主要集中在中低端,而外资品牌在这方面的产品很少,这就形成了自主品牌的优势阵地。

从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来看,在排名前十的车型中,除了GL8途安外,有8款是自主品牌,占据了绝对优势。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广西柳州的两家企业--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使得柳州成为名副其实的“MPV之都”。前者的五菱宏光一支独秀,月均销量超过5万辆,在MPV市场具有十足的霸主地位,而宝骏730上市第一个月销量就超过1.2万辆,仅次于五菱宏光,排名第二;而东风柳汽则依靠团队建功,景逸菱智以及今年新上市的中高端MPV CM7这三款车型一起,每月为东风柳汽贡献超过1.5万辆的销量;长安欧诺也以超过1万辆的成绩排名第三,其余车型的销量不足1万辆了。

不少厂家也纷纷对网通社表示,已经注意到MPV这块市场潜力,已经在产品规划有布局,已经成为自主品牌乘用车新领头羊的长安汽车也不例外,品牌公关部部长江爱群在今年的成都车展上对网通社称,在轿车、SUV布局比较完善后,很快就会考虑上马MPV了。

往高端化发展

虽然目前的MPV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城市增换购市场的扩大,MPV也有朝高端发展之势,全新奥德赛亿上市就受到追捧,也证明了这一点。

已经有不少自主车企都已经推出了中高端MPV车,比如东风柳汽的风行CM7瑞风M5、上汽大通G10比亚迪M6等车型。这些车型中,比亚迪M6推出最早,却成为了先烈。如果仅从产品尺寸和动力性能上来划分,以上这四款车型与别克GL8、本田奥德赛都在同一个档次内。不过在价格上,它们则要比后两者要低8-10万左右。

10万元一直是自主品牌要突破的天花板,但上述几款的主力车型售价在12万元以上,10万元价格不经意就被MPV突破,此前,SUV领域的哈弗H6也打破了这一定律,实现了“曲线救国”,也许在不久的未来,轿车市场这一定律也会被打破。(网通社 2014年9月15日 广州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