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十载育人,悦教育越成长

2014年11月24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未知

一档校园成长真人秀节目《一年级》的热映,让人们的视线聚焦在“熊孩子”和明星老师之间的成长故事。同时也令人反思,怎样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方式?关于此,寓教于乐的概念则反复被人提及,而有多少人真正做到了这一点呢?

不久前,王老师带领班上30名学生参加了以“安全守护,童悦十年”为主题的2014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活动中一个个别出心裁的公益创想和丰富多彩的教育内容令她深受启发,“我们应该打破传统意义上的‘教’和‘学’,让引导和启蒙成为教育过程中的关键词!”

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是一个关注孩子安全成长的长期公益项目,自2005年启动之初,便始终秉承寓教于乐的教育理念,引导孩子在游戏的过程中主动学习,培养中国少年儿童出行的安全意识,有效预防道路意外伤害的发生。今年该项目更迈入了十周年的里程碑。

在BMW儿童安全主题公园中,王老师班上的学生们第一次系统性地接触到了道路交通的相关知识。孩子们驾驶着专属的BMW迷你电动车行驶在高度仿真的道路环境中,“红灯停、绿灯行”不再只是一句口号,这远远比课堂上的说教更有说服力,孩子也更加容易记忆。在“安安奇幻乐园”中,孩子们还能通过震撼的4D体验,体会到安全座椅的重要性。

在这个新媒体当道的时代,年轻一代父母的教育观念也在逐渐改变。传统的教育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和实际情况。今年,BMW就创新性地将安全教育延伸至互联网的层面,全新开发出一款儿童教育类APP,将大多数城市家庭中标配的iPad变成了辅助教学的“掌上小课堂”。有家长坦言,“当孩子不停拉着我介绍每一个交通标志的含义时,APP对于我来说已经不再仅仅是一个游戏,而是一个小老师。”

从最初的专题安全教育项目,到如今这个涵盖了交通安全、节能环保、急救自护、汽车科技、质量安全在内的知识乐园;从通俗易懂的《BMW小学生交通安全读本》,到电视动画片《安安的故事》,再到开发APP游戏……十年间,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摈弃枯燥的书本与说教,坚持通过情景体验、角色扮演、互动教学、新媒体教学等多化的教育形式,引导孩子们主动探索、快乐学习,并将“知识的学习”变为“习惯的改变”,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

“教育根植于爱”,这是鲁迅先生关于教育的精辟之语。对于BMW来说,正是因为爱,才会不断践行社会责任,持续扩展受益人群,守护中国儿童安全成长。

精美的儿童安全读本、充满童趣的安全主题动画片、便捷实用的“急救礼包”……这些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中的经典内容却出现在一群留守儿童的课堂上。众所周知,留守儿童因条件限制,普遍缺乏系统的安全知识教育,加之缺少父母的陪伴,安全形势较城市孩子更为严峻。因此,关注弱势儿童群体的安全成长,培养他们的安全意识就势在必行。多年来,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不仅坚持在全国一线、二线城市长期开展路演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为中国儿童提供系统的安全教育,更持续扩大项目受益面,悉心呵护弱势儿童群体,为远离父母怀抱的留守儿童撑起新的安全“保护伞”。

延续对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等弱势儿童群体的关爱,除了开展交通安全教育示范课程,从2010年开始,BMW还持续与教育部合作出版并向全国的小学生发放《BMW小学生交通安全读本》。今年,BMW更对读本进行了改版升级,将读本内容从交通安全拓展至更宽泛的日常安全范畴,BMW还将新改版的读本捐赠至全国“BMW童悦之家”的兴趣课堂,把安全教育作为孩子们课后学习的重要内容。预计到今年年底,读本发放数量将增加至29万本。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BMW秉承植根中国,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信念,普及安全教育十载,践行责任之悦。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让每一名儿童都能够平安、健康、快乐的成长,正是BMW长期开展这一系列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的初衷所在。经过多年的不懈探索与践行,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已开展长达十年之久,走过中国63座城市,近37万名中国儿童从该项目中受益。而在这些数字背后,我们所看到的不仅是BMW这一汽车行业领军企业的社会担当,也是其持续贡献于中国社会的诚心与努力。十年只是一个新的起点,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的创新教育之路仍在继续。

曾经一名学生离开训练营后和爸爸妈妈讲:“我们家的车里为什么没有安全座椅呀?急刹车的时候很不安全的。” 相信孩子这样的行动与改变,将胜过任何一个公益宣传片对家长的触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