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外媒解读总理报告 中国车市进入新阶段

2015年03月06日 12:00:2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日风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虽然富裕起来的中国消费者买车热情仍然高涨,但在中国宏观经济增长速度趋缓的大环境下,中国汽车市场也将进入新阶段,难再现之前连续多年两位数增长的状态。随着大城市雾霾情况越来越受到中国政府和民众的重视,低排放的新能源将迎来发展机会。

销量增长进入新阶段

一年一度的中国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是官方对前一年度各方面的总结以及本年度工作的预测。在3月5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在7%左右,近五年来,中国GDP增速分别为10.3%、9.2%、7.8%、7.7%、7.4%。随着中国宏观经济增速的不断趋缓,中国汽车市场也难以保持之前动辄两位数的增幅。根据德国汽车管理中心负责人Bratzel预计,2015年中国汽车销量将增长约6%。

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仍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以2015年1月为例,该月中国市场共售出乘用车203.8万辆,同比增长10.35%。不过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开始进入新的增长阶段,2014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同比增加约7%,增速只有2013年的一半,虽然今年1月份销量增长超过10%,但环比去年12月份却下降了1.12%。

市场向小城镇和农村转移

在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雾霾治理,这也将对中国汽车市场产生重大影响。近年来,中国越来越多的大城市饱受雾霾困扰,从前几天中国记者柴静制作的反应雾霾问题的纪录片《穹顶之下》在中国媒体和中产阶层中引起的强烈反响就可知这个问题的严重性。由于汽车尾气排放被认为是产生雾霾的重要来源,在当前阶段,通过限牌限号等措施控制汽车保有总量成为治理雾霾的重要手段。

为了控制雾霾,预计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之外,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加入汽车限牌行列。在政府用行政手段调节之后,大型城市将失去作为汽车主要销售市场的地位,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影响汽车市场增长速度。不过随着中国中小城市以及农村地区消费者的日渐富裕,他们将逐步成为中国汽车消费主力。与大城市的中产及富裕阶层相比,他们的购买力有限,对品牌的重视程度较低,主打性价比的中国自主品牌可能更具竞争优势。

新能源车迎来发展机会

除了限制传统燃油车总量,治理雾霾的另外一项重要措施是推广新能源车。近些年来,中国政府对发展新能源车越来越重视,推出购车补贴,扶持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那些进行限牌的城市也有针对新能源车的牌照优惠政策。

在这次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新能源车产业,显示了中国政府对发展新能源车的决心。值得注意的是,在政府工作报告出台当天,涉及电动车、混合动力车以及锂电池业务的比亚迪股票大幅上涨。据统计,2014年中国市场共售出新能源车7.5万辆,同比增加3.2倍,随着政府支持力度的加强,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有望出现高速增长。在德系几大车企中,宝马与华晨汽车合作专门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之诺电动车,奔驰与比亚迪合作的腾势电动车也已经上市,大众集团则准备基于现有车型推出一系列混合动力版,均有望从中国政府推动新能源车发展战略中受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