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一汽集团董事长"落马" 整体上市将放缓

2015年03月17日 08:16:36
分享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莉雯

一汽集团董事长被调查消息的波及,一汽轿车股价昨日逆市下跌,一汽夏利则涨幅为零。围绕这两家上市公司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其共同控股股东一汽股份此前曾承诺,在2016年6月28日前通过重组或其他方式予以解决。如今虽距承诺大限还有一年多,但集团当家人宣告“落马”,令市场担心重组整合进度短期内可能受到影响。不过长远来看,清理腐败更有利于一汽集团及旗下上市平台的发展。

3月15日晚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宣布,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昨日,受此消息波及,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均表现不佳。有市场人士表示,“此前一汽方面就不断有高管被调查,这次又涉及集团董事长,担心整体上市进度因此受到影响。”

记者查阅监察部网站,发现关于一汽的文章多达六页,其中大部分是关于中央巡视组对一汽集团的专项巡视情况,也有一汽方面落实中央规定精神,查处内部违规违纪的有关情况。从监察部去年11月所发布的专项巡视情况反馈来看,一汽集团问题较多:如在“汽车销售、资源配置领域腐败问题多发”;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人员问题的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集团之一,高层因涉嫌违法违纪被查,或许将对一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的重组造成短期影响,其整体上市进度也可能会因此放缓。”有券商汽车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目前,一汽集团旗下拥有的上市平台包括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一汽富维、启明信息等。其中,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尚待解决。

资料显示,为完成整体上市,一汽集团2011年成立了整体上市平台一汽股份,此后一汽股份成为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的直接控股股东。彼时,一汽股份承诺:为解决同业竞争,将在五年内(2016年6月28日为最后期限)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生产业务,以解决与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同时,对一汽夏利,一汽股份还承诺2015年4月5日前规范和减少与其的关联交易。

如今来看,除承诺期将至,一汽夏利还面临着因连续亏损而被“ST”的命运。上述分析师表示:“解除同业竞争的最有效方法似乎就是一汽股份的整体上市。如果一汽集团2016年实现整体上市,那么一汽夏利未来仍有转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