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6家企业“触电”特斯拉 拟在华建整车厂

2015年03月18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梁一平

捷豹路虎英菲尼迪等豪华品牌相继在华投产,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的国产事宜也被企业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列入日程,并希望尽快落实。对此,他多次表示:为消除关税,并获得中国政府对零排放汽车的鼓励政策,特斯拉必须在中国本地进行生产。现阶段,特斯拉国产依然悬而未决。网通社通过总结梳理后发现,与特斯拉沟通在华建厂事宜的企业多达6家。究竟哪家企业能够成为特斯拉的“中国合伙人”,我们将进行全面的盘点。

供应商与车企“争抢”特斯拉

清洁能源作为汽车工业发展的主流趋势,各大汽车厂商均逐步涉足电动车领域,而在电动车行列中特斯拉无疑是最具代表性的品牌。当下已有包括富士康、长安江淮福田和上汽6家企业曾表示将与特斯拉合作,以在华建厂方式实现合资生产策略。

6家企业中,由于富士康集团所代工生产的产品均为低利润零部件,且从未涉及过生产乘用车领域,因此为寻找高利润率增长点,均大力发展整车生产技术,在与特斯拉合左后强化企业技术升级,已发展自身新能源技术研发。但相比长安、江淮、福田、上汽和力帆这5家希望通过合资战略提高品牌知名度的自主汽车厂商而言,无论从技术层面还是资金链条都不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1、特斯拉牵手富士康?

合作可能性:40%

富士康科技是台湾鸿海精密集团旗下高新科技企业,产品覆盖通讯、电子、汽车零组件等多个领域。此前富士康规划在美国建厂,为特斯拉代工液晶显示屏,从而正式进军汽车制造业。随后富士康科技集团CEO郭台铭曾和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会面,探讨富士康未来代工美国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产品等细节,“未来几年将引入机器人,实现企业的自动化生产,从而进军具有高利润率的汽车配套领域。”对此,郭台铭向国内媒体透露:有意把特斯拉引入台湾进行整车生产,助力企业在台湾整车业务的发展。

2、特斯拉牵手力帆?

合作可能性:60%

力帆汽车同样对纯电动汽车抱有很大兴趣,网通社从力帆汽车官方获悉,近日力帆集团总裁尚游接见了特斯拉汽车公司高管肯•摩根,随后一同参观了力帆汽车生产线。随后双方高管进行了友好座谈,交涉内容涵盖充电站建设、电池、投入与使用成本等事宜,同时力帆新能源团队还向特斯拉汽车公司介绍了企业纯电动汽车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3、特斯拉牵手福田?

合作可能性:60%

福田集团是全球商用车产量最大的车企之一,而今该企业也涉足乘用车领域,并且与特斯拉保持密切联系。在与特斯拉的合作问题上,福田汽车公司总经理王金玉也曾亲自飞往特斯拉加州总部与埃隆·马斯克会晤,以特斯拉探讨合作的可能性,现阶段尚无进一步的消息。众多车企如此争相希望与特斯拉合作,也都是看出新能源市场前景的广阔。

4、特斯拉牵手上汽?

合作可能性:60%

上汽集团十分中意特斯拉技术,此前董事长陈虹率领新能源团队奔赴美国加州特斯拉总部,与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会晤,对可能进行合作的可能性开展商讨。同时上汽集团所在的当地市政府也给予特斯拉大力支持,浦东新区政府与特斯拉签署的合作协议披露,特斯拉将优先在浦东设立汽车制造厂。有业内人士表示:特斯拉的中国合伙人很可能是国内在新能源车研发投入上最舍得砸钱的上汽集团。

5、特斯拉牵手江淮?

合作可能性:60%

江淮汽车一直在大力发展和推广新能源汽车,并将其作为企业支柱产业之一。此前江淮方面在合肥市政府的撮合下与特斯拉中国区负责人进行会晤,并针对在重庆布局充电设施等一系列问题进行讨论。随后特斯拉中国区负责人对合肥进行考察,与当地政府就安装充电桩和建厂等细节之处进行商议。不难看出,江淮汽车与特斯拉方面均对战略合作抱有很大诚意。

6、特斯拉牵手长安?

合作可能性:80%

五大国有车企之一的长安汽车与特斯拉也始终保持密切联系,不亚于江淮、福田、上汽和力帆等车企。据了解,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负责技术研发的副总裁朱华荣飞往美国加州拜访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日前,作为国有车企的长安汽车发布了停牌公告并披露,企业正在筹措重大事项,目前该事项存在不确定性,并从本周一继续停牌,待公司有关事项确定后,将发布公告并复牌。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长安对新能源汽车已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未来有望与特斯拉开展电动车项目的合作。若特斯拉在中国开展合资项目后,旗下的多款电动车也将陆续在华投产。

现阶段,虽然特斯拉国产问题依然悬而未决,但随着与国内6家企业的“触电”,令特斯拉在华投产事宜增添了别样的色彩。(网通社 2015年3月17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