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钢筋铁骨铸安全 解读别克全新英朗车身结构

2015年04月27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未知

起步价10万的家庭轿车,在市场上不止一款,虽然主题词各有不同,有的强调操控,有的追求时尚,有的注重实用,但有个根本问题,谁都无法忽视——究竟能向消费者提供怎样的安全防护?购车时所看到靓丽外观、精美内饰,都无法证明保障安全的重要因素——车身结构到底如何。

在上海通用汽车的车身车间里,看到了焊接完毕的全新英朗,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车体结构全貌尽收眼底,一览无余,看的很全面、很彻底。

首先,为您盘点一下全新英朗在车身结构方面的特点:

1,BFI一体化车身结构:全新英朗使用BFI一体化车身结构,车身高强度钢使用率超过65%。

2,激光钎焊一体化车顶:激光钎焊长度达1.5米/边,车顶盖与车身连接处更为平整、光滑。

3,B柱优化:B柱外板用热成型超高强钢,材料强度及延展性极高且有效减重,在降低B柱外板厚度的同时,提高B柱的强度和抗弯能力。

4,前后防撞梁结构优化:前防撞梁采用高强度封闭截面铝材设计,后防撞梁采用DP980的超高强度钢,具有低维修成本、高行人保护性能的优势。

5,铝合金前盖:密度为钢板的1/3,减重降油耗,在保证强度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提高行人保护性能。

下面,将全新英朗的5大特点,为您一一呈现。

特点之一:BFI一体化车身结构。

在碰撞发生时,汽车的安全与否,主要是看它对乘员舱的保护程度如何,全新英朗采用的一体化车身结构,由热成型高强钢制造的A、B柱和车门防撞梁所构成的乘员舱,通过焊接形成稳定的环形结构。另外,在B柱、门槛梁、地板横梁等关键位置施加高强度结构胶,增大连接强度,以保证在碰撞中结构的稳定性,同时有助于提升隔音性能和密封性。

据工程师介绍:汽车的安全等级主要看它的结构件,全新英朗在设计时的一个基本要求是,乘客舱在碰撞过程中,务必保证相对完整,只有这样,人身安全才会得到很高的保障。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全新英朗在结构全面优化的同时,大量使用了高强度钢,高强度钢使用率超过65%。

那么,全新英朗是如何做到保护乘员舱的呢?

如果发生碰撞,首先由防撞梁吸收撞击能量,防撞梁变形后,再把能量传递到吸能盒,吸能盒通过溃缩变形,大幅度吸收撞击能量。

如果撞击力度很大,吸能盒彻底溃缩之后,依旧有较大的力量,则通过车身的两根纵梁继续吸收+往后传递。传递到接近乘员舱时,会遇到一根厂家称之为1号梁的结构,它的作用是阻止在碰撞过程中、发动机侵入乘员仓。在高速度撞击的时候,如果没有这根梁的拦截,发动机完全有可能冲破防火墙,对人的腿部构成伤害。据介绍,很多车子上并没有全新英朗所具备的1号梁。

虽然有1号梁拦截,但撞击力量仍然存在,如何吸收力量,保护乘员仓呢?

据介绍,全新英朗为了保护乘员仓,设计了3路传递撞击力量的通道,可谓层层设防,多重保护。

第一路,在驾驶席和副驾席的地板下,内置着一片叫雪橇板的结构,它起到了支撑板的作用,在它的外侧,有一个对应的内外梁形的支撑盒型结构。这个区域是前排乘员正常的脚踏的区域,设计目的是要保证该区域变形的可能性极低。

黑色钢板制造的雪橇板,是全新英朗整个车身上最为坚硬的材料,采用热成型制造。抗拉强度1300-1500兆帕,充分保证了该区域不变形。而撞击力度依靠地板下的结构传到2号梁、3号梁,一直往后延伸,直到最终消化分散。

第二路,在乘员仓前部,靠近防火墙的地方,增加了一个斜撑的超高强钢零件,主要是保证乘员仓在受到撞击时,能量能够快速的分散和传递下去,并保证乘员仓的结构稳定。

第三路,在1号梁的内侧居中位置,靠中央通道进行支撑。全新英朗的中央通道与多数轿车有所不同,它的两端增加了两个前后贯通的梁形结构,内部衬着加强板。这样的结构,可以保证一号梁所受到的撞击力,靠它传递到2号梁乃至3号梁,甚至是4号梁。顺便说一句,不包括前后防撞梁在内,全新英朗一共有5道梁。

与我们曾经拆解过的车进行对比,发现全新英朗的横梁数量比多数车型有所增加。比如,它的座椅安装位置下面有2道梁,而靠近尾部的5号梁,分为重叠设计,在蒙皮的上下两端,左右各设一道竖直梁,两根梁合成一个盒形的类似三明治一样的结构,从而加强了全新英朗的车身刚度。而有些车辆,为了增加行李仓的容积,将该部位的横梁设计成单边,这样一来,消费者购车时,看到较大的行李仓,会觉得很满意,可就是没想到,此举是靠牺牲车身扭转刚度换来的。

事实上,5号梁的作用主要是为了加强车身扭转刚度。所谓扭转刚度,通俗理解就是车体的牢固程度如何。任何汽车在受力不均衡时,车体都会出现或多或少的扭转。最简单的观察方式是,用极细的笔在纸上画一条线,将其粘在前后车门之间,再用刀子沿门缝将纸割断,然后,垫起某一车轮,如果车身刚度差,纸上的画线会出现较为明显的落差;而刚度大的车体,画线依旧保持原状。

车身扭转刚度提升之后,整个车相当于变硬,在高速转向时,车身反应非常灵敏,操控因此感觉很好。据工程师介绍,全新英朗的扭转刚度达到20千牛﹒米/度而上一代英朗的水平是17.7千牛﹒米/度。市场上的同级车一般在16-18千牛﹒米/度左右。

交通事故并不一定都是100%的正面碰撞,如果碰撞的方向具备一定角度,全新英朗的防护情况又会是如何呢?

事实上,绝大多数的碰撞都是带有一定角度的,因为,驾驶者们在碰撞发生的一瞬间,往往会下意识地打方向。对此,全新英朗的纵梁与前臂梁进行了连接。也就是说,在这个区域发生碰撞的时候,整个能量有两条路径,一条是通过纵梁往后传递,另外一条是通过前臂梁传递到门板后,再往上传递。

在车顶方面,全新英朗的上框梁也充分考虑到了务必保证乘员仓安全的基本原则。此外,为了消除在行驶过程中,车顶钢板的振动,另设有加强筋。

前、后车门方面,全新英朗采用的是双层钢板结构,刚度较高,车门内侧有防撞梁,防撞梁同样采用了热成型的高强度钢,它的任务是承受来自侧面的撞击。

除了结构上的诸多变化,全新英朗还大量采用结构胶,也是保证结构稳定性的一个重要因素。结构稳定性的提升,第一是可以更好地承受高速行驶中的冲击;第二是可以保证结构的耐久性,比如,在状况很差的路段持续颠簸行驶,也能安然无恙。

特点之二:激光钎焊一体化车顶:

全新英朗的车顶结构区别于大多数家庭轿车,它与车围的连接采用了激光钎焊技术,由此带来两个优点,第一是焊缝平整,经过处理后,可以直接进行喷涂,外观非常漂亮;如果采用点焊,通常会在此处铺设一条塑料带,以覆盖焊点。第二是连接强度有所增强,与点焊不同的是,激光钎焊技术是线连接的形式,与点焊连接的连接强度全然有别。

特点之三:B柱优化:B柱外板用热成型超高强度钢,材料强度及延展性极高且有效减重,在降低B柱外板厚度的同时,提高B柱的强度和抗弯能力;优化B柱外板加强件的长度和厚度,减小加强件的重量,保证B柱合理的变形模式,使B柱在侧面碰撞中更好地保护乘员安全。

据介绍,当碰撞来自侧面时,为了最大限度保护车内乘员,B柱的设计采用了上面坚硬、底部可变形的方式,在这个区域内,能量全部集中到门柱的根部,而门槛部位由2号梁和3号梁构予以支撑住,这样一来,即使来自侧面的撞击力度较大,也能保证乘员仓相对完整。

此外,门槛区域的材质等级进行了升级,焊点密度加大,且在里面施加了结构胶,也就是说,不仅有焊点的点连接,还有曲面上的面连接,从而实现更牢靠的粘贴,强度相当高。此举与常见车型单纯靠加大焊点,没有材料的变化以及结构胶的采用,形成较大的差异。

特点之四:前后防撞梁结构优化:

前防撞梁采用高强度封闭截面铝材设计,材料屈服强度超过300兆帕,厚度在2.2~2.6毫米之间。

全新英朗的前防撞梁采用铝合金制造,尽管成本提高很多,但可以在强度一致的前提下,大幅度降低重量。事实上,全新英朗的机仓盖同样是铝合金制品,据介绍,通常只有在中高级车上才会如此运用。

后防撞梁采用DP980的超高强度钢,采用高强度冷轧双相钢,最大拉伸强度接近1000兆帕,材料屈服强度达到近700兆帕,厚度为1.2毫米。

事实上,后防撞梁在有些车子上是不存在的。而全新硬朗不仅具备,还采用了左右贯通的防撞梁结构,材料等级非常高,抗拉强度为980兆帕,

能保证在追尾过程中,很好的将能量传递到车身纵梁上,更好的保护乘客安全

众所周之,有的车型尾部具备防撞梁,有的则不具备,那么,防撞梁的作用究竟如何?

据工程师介绍,在低速碰撞过程中,车尾防撞梁能以自身的变形保证车体不受损,从而降低维修费用。在高速碰撞中,它的任务是传递能量,将撞击力度传递给纵梁,起到支撑与传递的作用。也就是说,有了车尾防撞梁,可以更准确地把力传导给纵梁。因为,如果力的传递方向不准确,有可能导致更大的损伤。

有趣的是,车尾没有防撞梁的车型,在法规上并无不妥之处,按照国家标准,车尾防护须通过摆锤撞击测试,该项测试中的摆锤撞击位置是恒定的,设计者只需在撞击点有所考虑,肯定能通过测试。

除了防撞梁,全新英朗的行人保护设计同样有所提升,它的前保险杠吸能结构,采用新型注塑成型材料和优化设计,当车辆与行人发生碰撞之后,可以对行人腿部提供进一步缓冲,同时做到保险杠受压时不易变形,具有低维修成本、高行人保护性能的优势。

特点之五:铝合金前盖:密度为钢板的1/3,减重降油耗。铝板冲压在成型工艺、切边工艺、翻边工艺、模具设计等方面与钢板存在明显区别,发动机舱盖采用轻质的铝合金及优化的结构设计,在保证强度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提高行人保护性能,降低意外时行人和骑车人头部的受伤程度,同时相对铁质的发动机罩减重近6千克。

通过此次参观,较为全面地了解到,全新英朗在车身结构方面,处理的较为周全。尽管这些地方是绝大多数消费者在购车时根本无法看到的,但既没有丝毫的马虎,也没有投机取巧,更没有将成本主要用于表面光鲜,而是实打实地在内部做足了文章,充分保证了全新英朗更安全、更耐久、更舒适。单是这3个方面,就足以让人相信,全新英朗是一款物有所值的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