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德媒评丰田财报:大众暂时死了赶超心吧

2015年05月11日 11:47:1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海梓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上周丰田公布了其2014/15财年年报,不仅是销量,盈利也再创历史新高,继续保持在利润方面碾压大众的状态。在丰田章男的带领下,丰田已经涅槃重生。未来数年则是更为重要的时间节点,决定了丰田能否保持现在的霸主地位。

根据丰田上周的公告显示,该公司在截止于3月底的2014/15财年中共入得27.234万亿日(约合14107亿人民币),虽然同比仅增长6%,不过利润高达2.75万亿日元(约合1424.5亿人民币),同比大涨20%。运营利润率高达10.1%,几乎让人们忘了这是一家面向大众市场的车企。丰田的股东也获益颇丰,除了股息分红,还有高达3000亿日元股票回购。丰田董事长丰田章男把这个成绩归功于顾客、经销商以及“用好每一秒和每一日元”的全体员工。

相比之下,大众集团2014年度销售收入为2025亿欧元(约合14034亿人民币),运营利润为127亿欧元(约合880.2亿人民币),运营利润率约为6%,这还是在奥迪保时捷等豪华品牌非常给力的情况下所取得的成绩。其中大众乘用车核心品牌VW的运营利润率仅有2.5%,大众集团在销量上可能在短期内能超过丰田,当如果想在效率以及利润方面赶超丰田,暂时还是死了这条心吧。

取得销量和盈利两项第一的丰田集团已经实现凤凰涅槃。在金融危机爆发前的2007年,该公司曾一度实现2.27万亿日元的的利润,但在一年之后,大幅下跌至4610亿日元。之后,丰田创始人家族的丰田章男临危受命接任丰田董事长。刚开始时丰田章男并未获得所有人信任,有人认为他是一个有远见的企业领导人,有人则认为他害羞、不果断。

上台之后,丰田章男带来丰田集团经历史上最大规模召回、日本海啸核泄漏、泰国大水、日元升值等一系列天灾人祸的考验。从2011年的东京车展开始,树立“丰田重生”的经营理念,以“没有乐趣的汽车不算汽车”作为造成目标,调整产品、人员计划,下放权力重整管理架构,终于重新焕发活力。

对于竞争对手来说,目前的丰田虽然强大,但并非没有弱点。丰田在日本本土的生产比例高于日产本田等竞争对手,在日元贬值的大环境下,丰田受益良多,若一旦形势扭转,受损失最大的也非丰田莫属。虽然丰田已经意识到风险所在,加大在海外生产比例并提高本土生产效率。但为了维持日本本土的零部件供应商产业,丰田至少需要在日本保持300万辆的年产量。

此外,在欧洲市场上丰田也非常弱势,虽然其在当地的利润率已经从2.1%增长到2.8%,当仍远低于整个公司以及竞争对手的盈利能力。在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中国,丰田也需要加把劲,其产销量仅相当于竞争对手大众的三分之一左右。

从产品层面上看,丰田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还是个“问题孩子”。与奥迪、宝马奔驰等竞争对手相比,雷克萨斯只能算得上是个小众品牌。其销量最好的RX系列在2014年仅售出约14.2万辆,而与宝马5系奔驰E级相竞争的GS系列仅售出2.9万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