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DS设计总监揭秘产品规划 小SUV即将推出

2015年05月15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孙琦

1955年DS旗下首款车型DS 19正式在巴黎车展上推出,引起了参观者的狂热围观。这一事件在当时的轰动程度仅次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宣告停战和斯大林之死。甲子轮回,60年后DS在2015上海车展重现了当时的盛况。新LOGO、新口号和新车型,不仅是DS品牌60周年发展的新纪,也是DS品牌进入中国三年来不懈努力、开拓创新的里程碑。DS将如何确立法系豪华车的标准呢?网通社旗下车王杂志Quattroruote对DS设计总监Thierry Metroz(蒂里·梅特鲁)进行了专访,由他来和我们聊一聊DS的设计理念并揭秘未来的产品规划。

1、小型跨界SUV领衔新车计划

对于DS这个全新豪华品牌未来的产品规划,已任职数年的设计总监梅特鲁坚定地说到:“我们不想以任何方式追赶德国人或日本人。” 结合DS品牌首席执行官易博丰(Yves Bonnefont)曾透露过“未来车型数量将增加一倍达到6款(这其中不包括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DS 5LS以及DS 6车型)”,我们不难发现,在始自中国(中国至今仍是DS品牌的主要市场)的品牌树立历程中,DS品牌今后5年内由6款车型组成的全球产品阵容将不会有任何根本性变革,这显示出该品牌产品线的连贯性。

DS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上,带来了DS5的中期改款车型。新车在外观上首次采用“DS之翼”家族式前脸,独特的飞翼造型与立体雕塑效果的镀铬格栅标志着自14年宣布品牌独立开始,DS品牌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那么在DS5进行改款之后,DS品牌将如何启动产品数量的“翻倍计划”呢?梅特鲁先生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他说:“在DS5之后,下一个全新目标是一款以DS3的机械系统为基础的紧凑型跨界车。”

2、“十六字真言”传递DS设计理念

如何面对新的市场格局是DS在复兴之时所面对的挑战,梅特鲁表示:“今天的消费者,不是只选择一个简单的产品,而是选择品牌和品牌背后所包含的文化,所以在传达品牌文化的过程中,设计的风格非常重要。”在梅特鲁眼里,世界上的汽车可以分成三大类:超级豪华品牌、一般知名品牌、还有没有太大名气的品牌。那么出自豪华品牌的汽车必须具备什么样的要素呢?梅特鲁解释到:“它能够给你梦想,它能够给你一种想象,它必须包含一种文化,它必须能够在你的记忆中,唤起所有的这些东西。”

DS品牌的市场定位是法系豪华品牌,并将确立“法系豪华车的标准”作为己任。作为设计总监,梅特鲁用四个词总结了它的设计和所秉承的理念。

第一个词就是文化传承。在文化传承这个领域里,包括传统、文化和法国的工艺。DS这个品牌有丰富的历史,是个连续演变的过程。

第二个词为风格细腻。强调品质与品位,在选择和加工所有材料的过程中追求精益求精,力争体现法系车的严谨。

第三个词是别具一格。它指的是设计上的独一无二和有想象力,以及技术上的先进超群和与众不同。

第四个词则为引人入胜。DS车型的设计追求的是驶过身边就引人惊叹,给人惊喜、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具体而言,与德国三大豪华汽车和日系豪华品牌相比,DS明显有着独特的设计语言。除了一眼能看出的整体比例、梯形进气格栅与夸张的侧置进气口组合的“标配”车头外,车身表面被赋予更多的雕塑感,“所有的线条、所有的界面组合和加工工艺给人以流畅和圆润的感觉”梅特鲁针对DS的设计理念解释到。

除了外观方面,通过“DS之翼”家族式前脸与母公司雪铁龙“划清界限”,DS品牌对于内饰的极度关注也通过最新的设计理念体现出来。“这涉及到确立法系豪华车的标准,一方面表明了DS具有光辉历史的DNA,另一方面也表明了法式高端时尚随机应变之道。”梅特鲁希望这可以成为DS重要的特征之一。设计思路可以理解为驾驶舱内技术是隐性的,而不是张扬的,体现的是一种以全新豪华材质(比如石头)为基础的精致和简洁。

3、梅特鲁向世界诠释 “法式奢华”

1963年出生的梅特鲁1984年从位于巴黎的法国国立高等应用与工艺美术学院(ENSAAMA)工业设计专业毕业后即加入雷诺汽车并从事设计的工作,Avantime 1996年款和2002年的Espace便是他的得意之作。在PSA集团决定复兴DS产品,并将其树立旗下高端品牌时,如何呈现出“法式奢华”成为了一大难题。随着效力雷诺长达25年的梅特鲁加盟PSA集团并担任DS设计总监后,DS品牌的复兴之路亦开始走向正轨。

在开启汽车职业生涯之前,梅特鲁曾经学习过艺术史,对古埃及、印度等世界艺术都有研究,随后还涉猎建筑和家具设计,不时自己打造“桌椅板凳”。这种跨国界、跨历史,甚至跨领域的知识背景非常有助于他知晓人心——消费者的诉求。先后出自梅特鲁之手的DS3、DS4、DS5以及Numeru9概念车等产品,不仅赋予DS品牌拥有全球独一无二的设计语言,同时也成功地向世界诠释了“法式奢华”的概念。

写在最后:正如之前所说,DS品牌的“品牌树立”之路始于中国。近年来,DS品牌在中国市场创造了“一年推出三款新车”、“年销量增长6倍”、“销量进入豪华车前十”等多个业界奇迹。究其原因,DS品牌发展至今不仅秉承了深厚的历史积淀,旗下车型以考究的用料融合原创设计、精湛工艺和人性科技,成为DS品牌备受消费者喜爱的重要原因。在看到DS式的“法式奢华”之后,是不是对梅特鲁先生口中的“全新紧凑型跨界车”有所期待了呢?(网通社 2015年5月15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