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九家车企扎堆硅谷 研发四大新技术(图)

2015年05月18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林垚

汽车智能化的高速发展,让众多车企好似在沙漠之中发现了一处甘泉。硅谷与科技的暧昧,已经吸引了通用、福特宝马等9家公司在此建立了汽车实验室或研发中心。这里开发出的一系列新型汽车科技,或许是连接现在与未来的纽带,开创性的汽车智能科技必将始源于此。为了一窥未来的汽车科技,网通社奉上这道硅谷“盛宴”,展示这些汽车巨头们在硅谷闭关修炼的成果,主要涉及无人驾驶、车载互联、人机交互、可穿戴设备四大领域。

汽车的IT化正在迅速推进,汽车巨头们纷纷齐聚硅谷,更加靠近苹果、谷歌等科技公司的高新人才和技术,这为汽车科技研发提供便利。布局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9家车企在硅谷扎根。技术研发方面,车企们也不再局限于无人驾驶以及与环保性能直接相关的发动机研发等领域。车联网、可穿戴设备、以及3D打印等未来科技也成为研发的方向。其中,车联网和无人驾驶是车企们主流研发产品,福特、大众、宝马、奔驰日产五家车企在硅谷的基地均有涉及这一项目;而车联网领域的研发也有5家车企涉及。唯一一家韩国车企的现代,并未对外公布其研发内容。

作为本土车企,通用较早就瞄准了硅谷。早在2010年就在硅谷设立了一家风投公司,其资金投向主要是那些研发汽车新材料和替代燃料的创新型公司,只要看准某个项目,第一时间就会对其提供研发初期急需的启动资金,等到做出产品,通用自然近水楼台成为其第一个客户。

在看准互联网对汽车产业的影响后,通用近两年参与到越来越多硅谷的创新项目中,其关注点主要是如何提升下一代车型的用户体验,这实际上就是车载移动通讯应用技术的雏形。目前,通用集团旗下的凯迪拉克XTS车型采用了CUE人机交互系统,实现了车内互联及较为开放的操控感受,并已成为奔驰COMMAND、宝马iDrive和奥迪MMI有力的竞争对手,而通用硅谷基地研发的4G网络车载互联技术也将于今年正式推出,率先搭载在凯迪拉克旗下车型上。

今年年初,福特汽车位于硅谷的Palo Alto研究与创新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苹果公司前技术主管Dragos Maciuca出任研发中心高级技术主管,领导产品开发与商品化等多项工作。

其实,福特早在2012年就在硅谷建立了一个研发中心,进行大数据和开放源代码的编程工作。旧的研发中心当时只有8名员工,而今年新研发中心启动之时就有20名工程师,大多数是软件工程师。福特还计划在今年之内将这里的工程师数量增加到125名。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菲尔兹先生说:“福特不仅仅是一家汽车制造商,也是一个智能移动技术研发公司,我们力求将创新带入业务的方方面面。”。新研究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后,将围绕车载连接技术、移动出行、自动驾驶、消费者体验以及大数据研究5个方面进行研究。

对未来汽车技术的追求,大众汽车一直不曾停止。日前,大众位于硅谷的电子研究实验室ERL(Electric Research Laboratory)主要围绕汽车智能互联领域打造八项先进技术。8项技术分别为交通堵塞导航(Traffic Jam Pilot)——自动驾驶第一步、自动驻车系统、方向盘触摸控制、车联网、3D打印、iBeetle app、照片智能处理、智能附件。ERL实验室的工程师此前曾向媒体透露,其中大众搭载自动驾驶和自动驻车等先进技术的车辆将在5年内投入市场。

在全球,宝马集团共有三个技术中心,分别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日本东京的技术中心以及位于上海的中国技术中心外。1998年,宝马集团美国技术中心在硅谷扎根。当时设立这个机构的主要任务是及时发现与宝马相关的最新技术和潮流,并以最快的速度应用于宝马产品。目前,宝马集团美国技术中心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流行趋势监测和技术合作、可持续交通、联网车辆、驾驶辅助系统和用户体验。宝马位于美国硅谷的科技实验室主要负责市场中较为活跃的新技术,并与一些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其中就包括与苹果所合作,使双方的信息娱乐系统实现整合,从而实现手机与汽车的连接,并通过不同app的研发,丰富车内软件应用软件的覆盖范围,如网络电台以及社交软件等。

此外,宝马位于硅谷的研究中心也致力于研发可穿戴设备。目前正在研制一款可以帮助将汽车周围的环境投射到司机的眼镜上,从而顺利停车,可眼镜。

在所有品牌中,奔驰是进军硅谷的汽车品牌,1994年就在硅谷新建了研发中型。随后奔驰又硅谷建立第二家研发中心,主要工作是进一步增进开发与研究的能力,并期望能够让奔驰汽车产品与消费性电子科技有着更深的结合,进一步强化车载多媒体娱乐与远程通信系统的功能,让车主们能够在车上继"数字生活"。2013年奔驰将硅谷基地的建筑面积迅速扩大至以往的3倍多,达到了约6700平方米。

作为未来汽车的重要方向,自动驾驶车自然也是奔驰的研究重点。奔驰在今年CES展上发布的自动驾驶概念车F015概念车,极具未来感的设计以及最新的科技展示都是奔驰想要展示已经研发的成果。作为宝马的老对手,奔驰在可穿戴设备上的研发也是走在业内前列。宣布与智能手表制作大厂Pebble合作,研发的车用智能手表,可以让车主能随时随地的监控车辆动态。

2013年,日产硅谷研究中心(NRC-SV)日前在美国加州正式成立。当时,日产专门“挖”来了前美国宇航局Maarten Sierhuis担任新研究中心的研究总监。根据日产规划,新研究中心的初步项目将涉及三大方面。首先是进行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其次是进行车辆之间通信方面的研究,最后是通过对人机界面领域的研究来提升自动驾驶及汽车通信的体验。

同为日系品牌的丰田也已在硅谷扎根。此前,丰田美国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透露:目前丰田正与硅谷的工程师一起开发全新一代3D平视显示系统(3D-HUD)。全新一代3D平视显示系统利用3D裸眼技术,所有信息将更加直观的显示在驾驶员前挡风玻璃上。投射区域也不局限于方向盘后方的一小块玻璃上,而是会覆盖大半个前风挡玻璃。显示的内容包括车速,导航以及交通状况等信息。3D-HUD还能监控你视野盲区中突然出现的危险情况。当检测到有汽车甚至自行车突然出现在你前进道路时,系统会自动对该车辆进行标红识别,以警示驾驶员当心。可以预见如今美国大片才会出现的高科技,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本田也是较早一批关注硅谷的车企。据悉2005年,本田就在硅谷建立了自己的风投团队。2011年,本田将风投团队,转型成为了开放创新实验室,并邀请了很多创业企业家来参与,也邀请了谷歌、苹果等科技企业合作。日前,本田也宣布在美国硅谷推出在线门户网站和开放的创新工作区——“本田开发者工作室”。目前,本田在硅谷的研发主要涉及车联网、人机交互、大数据和安全四个方面的研究。

如今汽车行业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而科技在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么多汽车制造商把硅谷作为其重要研究基地。多年来,汽车的技术含量一直较低的现状正在改变,汽车科技时代即将来临,你做好准备了吗?(网通社 2015年5月18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