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宝马设计总监的市场观 多元潮流的引领者

2015年05月20日 07:00:03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冯博

汽车设计行业曾有人感概过:大师之后难有大师,再优秀的设计师,在前一代宗师的阴影下都显得无比渺小。而宝马现任设计总监霍伊顿克(AdrianvanHooydonk)用行动告诉世界何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后班戈时代”宝马集团的产品在销量上得到最好的证明,力压奥迪奔驰稳坐豪华品牌全球销量头把交椅,是这位荷兰人用他的画笔重新定义了宝马的市场价值。网通社旗下车王杂志Quattroruote对宝马集团设计总监霍伊顿克(AdrianvanHooydonk)进行了专访,由他来解读现在与未来宝马旗下产品流淌着怎样的基因。

家族化与多样性

相信绝大多数人对于宝马车型设计的理解可以归纳为“运动”这两个字,这其中以第四代(E46)到第五代(E90)的3系为代表,其车身设计上强烈的运动气息定格为时代符号。霍伊顿克并没有将动感气质局限于3系身上,而是将其由车型特质注入到家族基因中,宝马旗下车型的差异化逐渐变小,家族化设计语言的趋势成为豪华品牌的共性。对于车型家族化霍伊顿克表示:“高端品牌的产品都存在这种现象,就是设计的一致性和连贯性,这种现象也出现在其他豪华时尚领域里,比如Prada。它们也都有着较强的独特品牌设计语言。这点对于高档品牌来说非常重要。”

宝马之所以能将产品设计转化为市场表现在于其对市场的敏感度,以多化的产品矩阵满足高端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宝马开创性的推出了前驱平台并研发了2系Gran Tourer旅行车,在紧凑级家用MPV领域一马当先。宝马为这款车注入了家族设计语言式的动感,其前大灯、腰线还是尾灯拥有极高的品牌识别度同时拥有鲜明的个性。对此霍伊顿克认为:“对于宝马来说,设计师需要赋予每一款车更鲜明的个性,在通常情况下,即便是一个整体轮廓相似的部件,它装配在不同的车型上也要经过很细微的修饰,所以宝马车不会给人那种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感觉。”

作为宝马集团的设计总监,要成功带领BMW、MINI劳斯莱斯三个完全不同的品牌不断前进有什么诀窍呢?这位荷兰设计师在接受网通社旗下车王杂志Quattroruote时回答说:“有些精神分裂。”与宝马不同,劳斯莱斯与MINI在品牌定位、受众群体完全不同,前者对奢华的极致追求如同坐落于威斯敏斯特的白金汉宫;而后者对于个性的解读如同矗立于伦敦圣玛丽斧街上的再保险塔。这两个品牌在产品多元化浪潮中也无法独善其身,在霍伊顿克的领导下推出更丰富的产品,如劳斯莱斯wraith以及MINI COUNTRYMAN。霍伊顿克认为:“高端车系的扩张可以满足高端客户的需求,与过去相比,他们现在对一款车的要求更加多样化。对小规模企业也是这种要求,为了征服消费者,这些小企业不得不不断推出全新级别的车型。”

站在巨人肩上

今年44岁的霍伊顿克(Adrian van Hooydonk)1988年毕业于代尔夫特理工大学,1992年加入宝马汽车成为汽车外观设计部门的一员,期间参与宝马Z9与Mini ACV30两款车的设计工作。2000年成为宝马工业设计中心DesignworksUSA的汽车外观设计负责人,优异的表现使其于2001年成为该公司的总裁,期间主导设计了第四代宝马7系。值得一提的是,这款7系上配备了第一代iDrive系统人机交互系统。

2005年霍伊顿克调回了慕尼黑总部的宝马品牌设计工作室并成为宝马传奇设计师克克里斯·班戈的团队成员,并在09年班戈离开宝马后接过其帅印执掌宝马设计团队。在班戈时期霍伊顿克受到不少关于团队管理的影响,他表示:“班戈先生非常善于激发他人灵感和团队的创意。我也一直以这种方式工作。我不会给出最初的设计方案,而是让我的团队成员去发展,我只是一个教练的角色,让他们给出最好的创意。在这些方面,我和他是类似的。”

霍伊顿克并没有因为在巨人身后而无所适从,相反他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登上更高的山峰。接受宝马团队后这位荷兰设计师拿出了一件惊艳全场的作品--Vision EfficientDynamics概念车,以这款概念车为原型宝马祭出i8插电混动跑车,开创了宝马的i系列。此外,霍伊顿克同样认为汽车的未来与车联网息息相关,他表示:“我相信在下个5至10年,真正的挑战将在汽车和智能手机之间,从它们的互动中将产生未来的汽车。”(网通社 2015年5月20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