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李书福谈吉利与沃尔沃 老师要教好学生

2015年06月02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虞宁

吉利集团于2009年正式收购了沃尔沃汽车,作为沃尔沃的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给予沃尔沃很大的自由。然而通过沃尔沃汽车来帮助吉利品牌成长,使两者形成化学反应,是李书福最想看到的。近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与网通社社长李安定会晤时表示:“吉利并购沃尔沃,从吉利控股来说,我们是要给吉利汽车找一个好老师。”随着两者之间的关系不断深入,双方共同开发CMA模块化架构,未来吉利品牌与沃尔沃汽车均将基于此架构开发紧凑级车型,首款车型有望在明年上市。

对于吉利汽车与沃尔沃的关系,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给出了自己看法:通过并购,沃尔沃和吉利汽车成为兄弟,沃尔沃从内心深处希望吉利的技术水平迅速提高,他们全心全意地把技术本事传授给自家兄弟,这一点很重要。中国汽车搞了30年合资,本意是拿市场换技术,但是收效不大,特斯拉向全世界公开了所有专利,但是谁能照样造一辆,因为拿不到技术诀窍。我们并购了沃尔沃,是一家人了,沃尔沃对吉利真心开放了。这个心态,在合资企业中是找不到的。

在吉利集团并购沃尔沃汽车后,双方在哥德堡建立了“吉利-沃尔沃联合研发中心”,确认开发全新CMA中级车模块化架构,此前沃尔沃已经单独开发了SPA豪华车平台,而全新的CMA平台是两者共同开发的模块。李书福表示:现在我们在瑞典由沃尔沃和吉利汽车共同开发的CMA平台,开发成功后的技术肯定是共享的。C是紧凑级车、M是模块化、A是架构,就是基础架构模块。也就是说我们将基础的技术搭建好,然后再取进行不同的组合与衍生。这是一种基础性的技术。该平台上开发的吉利中级车将于2016年底在中国上市。

随着全新CMA平台的开发,吉利汽车将形成全新的产品架构,一大块是三个自主开发平台,一是FE平台,是帝豪全新升级的A级平台,会衍生出轿车、SUV、CROSS、两厢等等;另一个是B级车的KC平台,博瑞就是基于这个平台所打造;第三个是MPV平台,从去年开始吉利成立了MPV的研发部门,专门开发专用的MPV产品,这个平台将有四款车型。沃尔沃有成熟的经验,已经拥有开发豪华车的SPA模块化架构,覆盖了沃尔沃60系列以上的车型,CMA模块架构则覆盖60系列以下产品。

据了解,CMA平台将覆盖三厢、两厢轿车、SUV以及跨界车型等。吉利在CMA架构开发的第一款车型已经在瑞典沃尔沃北极圈冬季测试场进行试验。明年吉利汽车第一款CMA产品由严格按照沃尔沃的标准来建立的路桥工厂生产,完全按沃尔沃规范进行管理,在新能源车型方面,吉利与沃尔沃联合成立新能源研发部门进行开发。此外,吉利与沃尔沃还将电子架构以及动力总成联合使用共同开发。(网通社 2015年6月2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