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福特加速无人驾驶研发 全面普及新技术

2015年06月25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陈旭明

随着当今科技的快速发展,汽车产品作为高端消费品与创新技术的结合越加紧密,其中可彻底解放人类双手、双脚并提升安全性能的无人驾驶技术成为各家车企研发的重点。奔驰宝马奥迪等行业领袖此前已多次展示现阶段的研发成果,美系品牌中的福特汽车也是无人驾驶技术“发烧友”之一。近日网通社从itweb获悉,福特宣布在硅谷新组建一支特别团队,专门研发无人驾驶汽车等项目。福特公司全球产品研发集团副总裁拉杰·奈尔(Raj Nair)表示:“在未来5年里,我们将把辅助驾驶技术推广到我们所有的产品中,让我们的道路变得更加安全,并且继续完善自动驾驶技术。”

福特新研发团队将在加州帕洛艾尔托市(Palo Alto)进行研发工作,该地区属谷歌科技园区。据悉,福特新研发团队将专注于车联网、智能移动和无人驾驶汽车等新技术研发,此外自动刹车和行人检测技术也是福特硅谷研发中心的研究重点。预计到今年年底,福特在硅谷研发和创新中心的人员配置将扩充至125人。Raj Nair表示,完全自动驾驶将是没有转向轮和制动踏板的汽车,这将是汽车技术的巨大跨越,他预测无人驾驶汽车将在未来5年内上路行驶。

据福特官方介绍,相比于无人驾驶汽车,福特将更专注于研发成本较低的具有辅助驾驶功能的汽车。福特希望在全系产品上推广驾驶员辅助技术,以便让经济型轿车的用户也能够承受其成本,这些技术包括自动泊车、转向及车道保持和制动等。“我们将努力保证通过这些功能以及消费者购买、使用福特汽车的方式为用户们提供卓越的体验。”Raj Nair说道。按照规划,到2019年,福特所有车型都将配备预碰撞安全系统和行人检测技术,进一步提升行车安全系数,目前欧洲版蒙迪欧轿车已经配备了这些技术。

福特对于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并非“单打独斗“,今年年初,福特宣布将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合作,共同研发无人驾驶技术,目前已在混动版蒙迪欧上开始试验。麻省理工大学主要负责情景规划,帮助预测其他车辆和行人的动态,通过计算可让车辆时刻保持安全的距离,预判前方车辆的动作。斯坦福大学则负责研发传感器,可以令汽车看清楚周围状况,比如前方有大卡车挡住视线,在传感器的作用下,车辆可以换道超车或刹车。为了更加完善,福特欧洲研发中心还开发了“透视系统”(See Through System),专属短程通信系统通过互相之间的数据传输,可更有效地了解道路上的交通状况。

在英国,福特汽车与捷豹路虎正在与英国政府展开合作,在英国对自动驾驶车进行测试,希望自动驾驶车未来能够应用于公共交通系统。该项目负责人Tim Armitage表示,英国Autodrive Consortium(自动驾驶测试团队)将在伦敦北部米尔顿凯恩斯(Milton Keynes)市设置40辆自动驾驶车,从2017年开始进行长达6个月的测试。该项目部分由英国政府授权,政府计划在五年计划中出资1.86亿美(约合11.5亿人民币)推进无人驾驶技术,目标则是鼓励投资、减少交通事故以及提升空气质量。测试汽车将使用激光、雷达以及摄像头扫描街道上的行人和障碍物,此前已组装了3辆,其中一辆已经在测试中。

除福特外,多家车企已涉足无人驾驶领域,并已取得初步成果。目前沃尔沃正在瑞典测试Drive me项目,沃尔沃集团技术专家Erik Coelingh在谈到无人驾驶时介绍到:我们的测试车现能够沿车道自动跟车、实现自动变速并顺利汇入车流,以高度自动驾驶模式完成整个测试线路的行驶。在国产的S60L车型中,车辆已经配备自适应巡航、以及车道偏离辅助系统;奥迪此前发布了RS 7 Piloted Driving概念车,可实现自动控制转向、油门、刹车甚至四驱系统,另外还采用GPS系统进行精准定位、规划出正确的行驶路线,最大无人驾驶时速240km/h。奔驰日前也发布了F015 Luxury概念车,通过"Extended Sense" 传感系统,控制立体摄像机、雷达以及超声波对车体360°监控以完善其智能安全互联。在无人驾驶的状况下,乘客在整个行车途中可以不再费心车辆的运行。

为更好地应对10年后的汽车市场,福特还制定了2025年“机动车蓝图”(Blueprint for Mobility),这是福特对2025年交通状况的一个预期目标,其内容涉及广泛,无人驾驶技术已成为该蓝图的一部分。福特高层表示:“为了更好地实现2025年的愿景,我们会与更多的企业进行合作,无人驾驶技术仅仅是个开始。”(网通社 2015年6月25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