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车企大佬收入揭秘 马尔乔内力压群雄

2015年07月24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日风

凤凰汽车讯 据海外媒体报道,在各大车企纷纷公布自己的业绩报告之后,其掌门人的薪资水平也被曝光。由于行业变革以及年龄等多方面原因,过去的一年成为多位大佬在汽车领域谢幕。从公布的数据来看,车企大佬之间的“贫富差距”也颇大,有的人劳苦功高,业绩突出,待遇却偏低;有的人却连年拿着与其业绩并不相符的收入。以下是外媒整理的各车企大佬收入盘点:

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CEO:马尔乔内

2014年的基本工资约为250万欧,加上分红以及其它薪酬总计约66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500万),在常规收入方面与往年基本相当。不过由于2014年菲亚特成功完成收购克莱斯勒,董事会批准向马尔乔内支付高达2470万欧元的一次性奖励,这意味着马尔乔内在2014年的收入高达313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超过2.1亿元,遥遥领先于其它同行,成为不折不扣的“人生赢家”。

除此之外,马尔乔内还获得了160万股限制股作为奖励,过去一年多来,菲亚特克莱斯勒股价上涨了75%以上,这又是一笔价值千万欧元的收入。根据马尔乔内与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合同,在任期结束后他还将获得一笔1200万欧元的补贴。

执掌菲亚特多年的马尔乔内早已经成为汽车界最富有的职业经理人之一,在累积多年的股票奖励以及自己大笔掏钱购买股票之后,马尔乔内持有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的股票约1500万股,持股比例接近1%,是最大的个人股东之一。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文德恩

2014大众全球产销量首次突破1000万辆,成为仅次于丰田的第二车企。而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文德恩的收入也稳步上升,据悉,2014年文德恩从大众集团获得的总收入约为159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05亿元),是德国最赚钱的职业经理人,比上一年增加了约100万欧元。此外,文德恩在奥迪董事会有兼职,收入不菲(2013年为80万欧元),在文德恩退休时,他还将获得大众集团支付的29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9亿元)养老金。文德恩在大众一年的收入大约可以买到1000辆高尔夫,或者够给大约3000个大众普通员工发放年终奖。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集团总裁:蔡澈

率属于戴姆勒集团的乘用车品牌梅赛德斯-奔驰在2014年销量超过160万辆,创下历史新高。整个集团销售收入增加约10%,达到1300亿欧元,而税前运营利润则高达101亿欧元,同比大涨27%。居功至伟的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蔡澈也获得了他应得的回报,2014年其总收入达到84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700万元),比前一年增加了20万欧元,成为德国Dax指数公司中收入最高的经理人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戴姆勒董事会成员的总收入却有前一年的3020万欧元下降到了2850万欧元,这意味着菲亚特克莱斯勒CEO马尔乔内的一人收入比整个戴姆勒董事会的收入还高。

宝马公司前任董事长兼CEO:雷瑟夫

在今年5月份,宝马领导层完成交班,执掌宝马多年的宝马前董事长雷瑟夫把担子交到了年轻的克鲁格身上。身为多年来的豪华车销量第一车企,在过去的一年中,宝马继续保持对奥迪和奔驰的领先优势,业绩突出的雷瑟夫在职业生涯最后一年也获得了不菲的报酬。据宝马的财报显示,该公司2014年工支付给董事长雷瑟夫72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920万),大约能够在德国购买100辆中等配置的宝马X5,比前一年增加了21.2万欧元,而再往前一年,雷瑟夫的收入是约660万欧元。虽然收入不敌文德恩和蔡澈,但雷瑟夫的收入也是稳步增长。与前一年相比,宝马董事会成员的总收入则从3450万欧元增加到3544万欧元,略多于马尔乔内的收入。

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

在大众的猛烈进攻之下,丰田汽车依旧以微弱的领先优势保持了销量第一的位置,在盈利和效率方面则大幅度领先于竞争对手,从2015年开始,在社长丰田章男的带领下,丰田开始了多项战略调整,以巩固竞争优势。自从2009年临危受命接掌丰田之后,丰田章男的年薪一直不高,不过在上一个财年中,由于利润实现增长并创下纪录,丰田所有股东的分红都得到了增长,丰田章男的薪资加上股利分红达到12.7亿日元(约合103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6386万元),成为日系车企中收入最高的车企领导人。而前一年丰田章男的收入仅有282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760万元),可谓增幅迅猛,不过与高薪的马尔乔内和文德恩相比,依旧逊色不少。(注:2014年的收入周期为2014年4月到2015年3月。)

日产-雷诺联盟CEO:卡洛斯•戈恩

同时执掌雷诺和日产的卡洛斯•戈恩此前多年来都是日系车企中收入最高的CEO。2014年卡洛斯戈恩的基本工资依旧是丰田章男的三倍,不过丰田章男是持有股权的创始人家族后代,而戈恩是一位纯粹的职业经理人,其收入主要是工资,股权分红较少,所以导致其总收入仅有约10.3亿日元(折合人民币5166万元),首次落后于丰田章男。按日元计算,戈恩的收入比前一年增加了约4%,不过由于日元贬值,折换成美元或者人民币的话,他的收入反而下降。

现代起亚集团会长:郑梦九

与其它纯粹的车企领导人相比,现代起亚集团会长郑梦九的职责比较复杂,收入构成也相对复杂。据韩国媒体公布的数据显示,现代起亚集团郑梦九会长2014年年薪107亿5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6000万元)。其中包括现代汽车的57亿2000万韩元,现代摩比斯的42亿9000万韩元以及现代制铁的7亿4000万韩元。比前一年的140亿韩元下降32.5%。郑梦九还在现代建设、现代Power Tech、现代NGV的高管,但无薪水。除此之外,2014年3月份郑梦九卸任现代制铁高管,额外获得退休金108万2000万韩元,其2014年的总收入共计21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2亿元)。

通用汽车公司CEO:玛丽•博拉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显示,2014年新上任的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的总收入为171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06亿元)。其中包括157万美元的工资,207万美元的现金奖励,还有1176万美元的股权奖励收入,还有一部分是基于她在2013年的业绩表现而发放的一笔176万美元股权激励。虽然去年通用汽车饱受史上最大规模召回困扰,通用的利润受到不少影响,而且销量也未及大众丰田,但博拉的收入并未受到太多影响。

在博拉上任之初,美国媒体公布博拉的年目标收入是1440万美元,其中基本工资160万美元,现金奖励280万美元再加上约1000万美元的股权激励,受上任时间以及业绩影响,博拉的工资和现金奖励收入略低于预期,但股权奖励高于原计划。作为通用历史上首位女性CEO,博拉的收入比其前任丹-阿克尔森(Dan Akerson)高60%以上。

福特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菲尔兹

福特公司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菲尔兹与去年7月1日接替穆拉利任现职。福特在向美国证监会递交的文件中称,菲尔兹2014年基本工资为175万美元,较2013年担任COO时的160万美元提高9%,其加上股权激励和分红之后的2014年总收入达到1860万美元(约1.15亿元人民币)。据福特公司的一份声明,“我们绝对会调整执行人员的报酬,使其与公司的业务表现一致,同时,我们会将执行人员报酬的一大部分与公司的长期股东价值挂钩。”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干了半年就卸任,创造汽车史上最赚钱记录的穆拉利的2014年收入为2200万美元(约1.36亿人民币)。福特发言人称,董事会认为穆拉利应得一整年的股票市值奖励,因为公司在去年一整年运营中都受到他的影响。

不过福特马克•菲尔兹的收入并没有反映出福特的业绩,福特2014年税前利润为63亿美元,低于2013年的86亿美元;2014年的净利润为32亿美元,2013年则为72亿美元。

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

严格意义上来说,马斯克算不上真正的汽车行业领导人,他更像是个技术极客。他不仅是特斯拉汽车的创始人,也是Paypal、SpaceX等公司的创始人,其所持有的股票市值已经过百亿美元,可与汽车行业最富有的宝马股东科万特家族媲美。不过作为车企领导人,马斯克在特斯拉只领取非常有个性的1美元年薪。不过相较于象征性的年薪,马斯克更关注的应该是怎么帮助特斯拉摆脱困境,以获取更高的估值,到时收入自然水涨船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