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吴松:广汽传祺加速SUV布局 两年三款车

2015年07月27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林垚

据广汽传祺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GS4共销售了10,723辆,跻身自主SUV畅销榜前十名,为广汽传祺注入一剂强心针。近年来,国内SUV市场的持续火爆,为争夺这一市场份额,众多自主车企集中优势力量开发SUV,这也是广汽传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今年,国内整个车市增长非常缓慢,但是SUV今年上半年增长52%。适当地发展SUV,我看还是有必要的。”广汽集团执行董事、广汽乘用车董事总经理吴松向网通社透露:“明年我们的SUV还会推出两款车型,就是GS6和GS7。在2017年上半年,将会推出小型的SUV。”

网通社:广汽乘用车这两年的增速确实是很快,增长主要是来源于SUV这一品类,你认为传祺下一个的爆点会是哪一个品列或者是在哪一个时间节点?

1.2017年底之前,广汽传祺进军北美市场

吴松:广汽集团对自主品牌越来越重视,支持力度越来越大。2014年,广汽集团发布了“3+E”战略,这个“3”就把广汽乘用车放在首位,加上日系和欧美系,再加上一个“E”就是电商互联网,充分说明了广汽在布局和考虑上,已经把自主品牌放在重要的战略定位,不同于别的企业,广汽乘用车有更充分的造车经验,起步就与世界同步。

广汽对自主品牌的重视度,对传祺寄予的厚望,肯定是与日俱增。包括在我们的市场规划里面,以及广汽今年在上海车展又发布的一个战略——以传祺为核心的广汽产能布局:到2020年要做到一百万,这里面传祺占到80万。广汽董事长曾说过一句话:没有合资就没有广汽的今天,但是没有自主品牌(具体一点讲就是传祺品牌),广汽就没有未来。所以,传祺不但要把自己做好,而且要给广汽旗下的其他自主品牌提供一些支持。

在车型投入方面,目前我们在轿车上花费的精力可能比SUV要多得多。我们现今有两款完整的SUV车型,一款是GS5与其延伸版GS5 Suer。第二款即是上市便热销的传祺GS4,6月是传祺GS4上市第二月,月销一万多台,7月很有可能也是一万以上。GS4可以说是传祺这么多年,汇聚广汽先进技术与工艺标准打造的一款耀眼的明星车型。这款车与全球同级别的车型相比,品质性能堪称一流,美国《雅虎财经》在今年给传祺颁发了“创新未来奖”,并评价传祺GS4奠定了中国汽车全新基准,在2017年之前,传祺争取进军北美市场。

2.传祺未来新产品爆发 轿车/SUV/MPV

今年,国内整个车市增长非常缓慢,但是SUV今年上半年增长52%。A级车、B级车都是下滑,A级车下滑4个百分点,这个比重很大。适当地发展SUV,我看还是有必要的,轿车我们也不会丝毫放松。传祺第一款轿车是GA5,之后有GA3,2014年我们又推出了GA3S、GA6。预计在明年初,我们将会推出全新的C级车GA8。现在正在考虑设计GA4和全新的GA5。在轿车里面我们将会开发从GA2到GA8,每个车型都会发展。

在SUV车型上,我们将从GS3一直研发到GS9。同时我们将会进入MPV这一潜在的高速增长的市场,目前正在开发一款全新七座MPV,初步代号GM8,预计2017年投放市场。同时也在谋划推出一款基于A级车平台的GM5。

网通社:我记得当时传祺GS4上市的时候,因为当时肖总(广汽传祺销售公司总经理 肖勇)立下的军令状还历历在目,当时肖总说这车如果不上万的话我就辞职了。我们也很惊讶的发现,这车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销售破万了。在它销量破万之后,不知道吴总有没有给肖总下新的任务?

吴松:对于肖总,我不想给他太多压力,这个目标,我要观察一下。下一阶段我们将会集中精力在GS4这个明星车型,尽快超过15,000,如果有可能争取超过两万。

这主要是基于几个方面的考虑,第一,这个产品在全球的影响力。包括今年年初在北美车展参展受到了海外媒体的认可与追棒。再一点呢,它本身具备的价值。现在很多买传祺GS4的,看到它就喜欢,女孩子看它像男朋友,男孩子看它像女朋友。年纪大的也想买,我本来想买GA6,但是家人就看上了GS4。我们调查GS4的主要客户群体的年龄段在23-40岁,五六十岁排除在外,而我是五十多岁以上的这群人,也喜欢这款车型,所以说GS4具有很强的适应性。

第二,传祺GS4的动力总成是世界级的,而且这完全是我们自己开发的。传祺GS4拥有非常出色的低油耗,综合百公里油耗仅6.3L。第三,传祺GS4非常安全,无论是主动安全还是被动安全都非常出众,车内没有任何异味。还有领先同级的电子电器等,GS4可以说是集合了广汽这些年所积累的各个方面的优势。

3.广汽传祺的娱乐化营销

网通社:广汽传祺最开始赞助《电影新青年》的初衷是什么?广汽传祺曾经在娱乐营销方面做过那些的尝试?

吴松:为什么要选择《校花与学神》,当时他们不叫《电影新青年》。你知道校花大家都蛮关注的,又代表着年轻,向上的活力。这些学神,只要是想做一份事的,也都是学神,确实学神将来在工作中也一般会有比较好的工作表现,名字取得很好。

第二个就是看中此档节目是央视6套频道倾情打造的,我们曾经合作过的《变形金刚4》,也跟CCTV6有合作过。

第三个,我们选择了现在这个节目,后来叫《电影新青年》,青年代表梦想。参加这个节目的选手,他们代表的是中国的未来,每一个人代表的是一个学校,他代表的是这个时代,所以,要把希望的种子,把传祺的种子埋在这里面,为了未来能够发芽。就像我们当初参加《变形金刚》一样,也是因为希望“中国要做出世界级品牌“这么一个想法。我相信,随着他们每一个人将来在各自行业里面,做出了不同的贡献,也随着传祺GS4的热销,可能这档节目大家会永远把它记住。

网通社:传祺跟《电影新青年》这样的合作,感觉到青春洋溢。其实我们知道,最近一两年的话,像日产也好,他们提出了一些年轻化的诉求。咱们广汽传祺这个品牌,也经过与《电影新青年》这方面合作,来宣扬品牌在年轻化上的一些尝试和考虑。刚才我们说的那些品牌,他们在自己品牌年轻化的过程中,可能更多的是去注重一些产品,再看咱们未来传祺的产品规划,这种合资品牌跟咱们未来要向上发展看似有矛盾,您是怎么看的?

吴松:今天的年轻人就代表着未来,今天的成长,经历的过程,他们未来也会很愿意回想一下他年轻的时候。所以汽车的发展,未来肯定是年轻化。他们肯定是在一个时期的潮流方向上,不管是现在比较偏于保守的宝马,以及我们传祺进入第二代的时候,明显的感觉到,在动感活力青春这些方面,比GS5要多一点。

但是在产品布局方面,我们还是要让所有的产品走高端路线,去跟合资品牌相比,我们还要跟核心合资品牌进行对标。比如说传祺GS4,基本上是可以将CRV视为竞争对手,而且性能更优,但是价钱要便宜40%。在这时候作为一个中国人,我相信一定就会做出理性的选择。第二个就是我们明年1.5T动力的匹配技术,这个车将会以传祺GA4可能性能比GA3S视界还要好,或者说是旗鼓相当。另外还有一款SUV,就是GS3,这个还需按照市场情况再决定。

4.传祺GS5的意义,如同“遵义会议”

网通社:我们看得出传祺GS4的外观设计非常受欢迎,动力方面也比较新。而GS5是SUV的定位,传祺GS4推出之后,会与GS5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包括后来推出的GS5 SUPER。我们想听一下吴总在SUV产品规划上的看法。

吴松:这样,我给你用军事来表述。GS5的推出就相当于传祺发展的“遵义会议”。没有GS5可能传祺也发展不到今天。GS5这款车,对传祺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两次J.D.Power的中国品牌第一名。第二,GS5支持着公司的发展。第三,它创造了一个奇迹,没有一个乘客驾乘GS5受过重伤。所以对这个车我们没有忘记。

但是传祺GS5和GS4,一个是第一代产品,一个是第二代产品,GS4是突飞猛进的,是划时代的。所以传祺以GS4为基准,完全进入了一个转型的时代。但是我们GS5进入了一个过渡过程,推出了GS5 super。这款车的1.8T现在在终端每个月都卖得还不错。如果没有GS5,GS4也不一定能做得那么好,而且它还有必要承担起抗击合资品牌下压的重任。GS5这个车型,为传祺立功,而且这个车在部队里面也立下战功,去年军队对于GS5的满意度达到97%。另外,部队之所以采购传祺,除了因为我们过硬的产品力之外,还是因为习主席提出的“中国梦”,部队要站出来优先采购国产品牌。

5.轿车领域加快布局 明年推两款新车型

网通社:广汽传祺上半年的数据增长20%,我想问一下关注自主品牌的问题。自主品牌今年上半年也有一个增长,但是增长大部分是靠SUV支撑的。你认为这种状况可以坚持多久?我们传祺GS5、GS4等SUV的销售比较出众,这两年传祺出推出了GA3S和GA6,我想问一下,SUV的贡献率有多高?未来轿车和SUV的贡献率怎样达到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

吴松:实际上我在2013年就观察到了SUV的增长趋势,在美国,SUV占比差不多在35%-40%以上,而且美国还有一个特点是皮卡销量很好,福特一个月的皮卡销量达五万。所以现在这几年为什么中国SUV从2011年好像只有12%,发展到了今年上半年30%,连续几年高速增长,今年又增长了52%。我觉得SUV在整个汽车市场的占有率在40%以内,都是健康的,特别是中国人喜欢空间大一点。

外国人没有对中国市场的感知,没有中国人那么敏感。SUV的竞争跟当年的A0级车一样,将会非常的激烈。特别是随着一些外资品牌,推出一些比较有竞争力的SUV之后,我估计我们国产品牌如果不采取有效的措施,将来后果不堪设想。同时在SUV发展的时候,不要忽视轿车。轿车是代表一个汽车制造的最高水准,轿车带给人的舒适感不是SUV能比的。随着经济的发展,可能一个家庭拥有不同的车型,除了SUV以外,还要有轿车。像我们的高档轿车,坐上去的感觉跟昨天不一样了,这个时候就不完全追求年轻动感了,而是追求成就感,人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感受。

所以在轿车领域,我们将会加快布局。明年我们的SUV还会推出两款车型,就是GS6和GS7,配备2.0T发动机。在2017年上半年,将会推出小型的SUV,就是跟GA3并行的小型SUV。轿车方向,明年C级轿车GA8代表传祺,我估计这也将是中国C级轿车的最高水平。我估计中国人将在5年到10年以后开始喜欢小车,像欧洲人一样。但是不管合资品牌多么强大,它还是赚钱的。我们现在技术上可以达到相当的水平,而且更适合于中国市场情况。所以在未来,十年之后国产品牌就要占据主动。现在排名前十的只有1款中国品牌,而且价格便宜。我预计在五年之后十年之内,至少有五款中国品牌,将会进入前10。

过去大家为什么对中国汽车品牌有不好印象,连饭都吃不好的人,他哪里能造车呢?当然现在这些车都改变了,进步了。第二个就是以前的精英人士也没有带头支持国产品牌。现在不一样了,从总书记开始,各省各部领导都在坐国产品牌汽车,现在最近公务员车改之后,在广州好多地方、珠三角地区,都来购买传祺。所以说,环境在改变,中国车的机会正在来临。(网通社 2015年7月27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