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铃木:吸取教训 今后以独立自主为基础

2015年09月02日 06:38: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李美桢

凤凰汽车讯 国际仲裁法庭最终判定德国大众铃木解除资金和业务合作关系,在铃木于2011年11月向国际仲裁法庭申请仲裁后,历经3年多,这场官司终于落下了帷幕。然而对于铃木来说,以后的日子仍然任重而道远,面对电动汽车技术的开发压力,铃木表示,今后将以独立自主精神为基础,慢慢探索新的技术。并表示与大众的6年争执对于铃木来说是一个惨痛的教训。8月31日,铃木的股票略有上涨。

铃木发布消息称,国际仲裁法庭的宣判的结果包括,承认双方的合作于2012年5月结束,并要求大众返还铃木股份。铃木的董事长铃木修在30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兴奋地表示:“这次申请仲裁的最大目的已经达成。”同时在回顾这6年的纷争时又感叹道:“到底还是经验不足,我们以后会吸取教训、好好反省。”

铃木曾在2009年12月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像我们这种小公司是无法单独实现技术开发的。”因此在全球电动汽车的研发竞争中,为了缓解来自巨额研发费用的压力,铃木选择了和大众合作,结果双方的合作并不愉快。由于铃木在与大众的合作中并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成果,因此在2011年11月,铃木向国际仲裁法庭提起仲裁申请,要求大众归还所持有的铃木股权。而根据最新仲裁结果,铃木董事长表示铃木公司将亲自以市场价购回大众手上的股票,预计回购总额约为4600亿日(约合人民币242亿元)。

关于今后在环保电动汽车领域的合作,铃木董事长表示:“现在我们没有空闲时间考虑合作的事情,(无论将来有没有合作)今后我们会以独立自主精神作为技术开发的基础。”

美国美银美林董事总经理中西孝树分析道:“独立自主并不意味着拒绝合作,而是以其为基础,在关键的领域推进技术合作。”同时他也表示,今后铃木还需要解决许多关于自动驾驶技术和电动汽车技术的问题,可见铃木身上的担子并不轻。

自立自强完成目标

最初,铃木和大众联盟的目的在于寻求双方在HV汽车技术等方面的协作,可惜的是双方的合作并不愉快。但铃木董事长却表示:“正是由于这场官司激励了员工,大家更加努力地投入到技术的研究中,这也算是完成了当初合作的目标。”铃木在8月26日正式发售了搭载混合动力引擎的升级版“SOLIO”,这正是他们的努力成果。

不再如鲠在喉

显然,国际仲裁法庭的判决使铃木董事长喜不自胜,他兴奋地表示:“这次仲裁结果我很满意,好比我如鲠在喉终于解脱,这实在是大快人心。”在被问及是否会再次和大众合作时,他断然表示:“离婚的夫妻是不可能复婚的。”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CAR汽车中心负责人费迪南德 杜登霍夫(Ferdinand Dudenhöffer)则认为:“铃木可以寻求新的合作对象,但不一定要以‘结婚’的方式。企业规模的大小并不是成功的标准。”

一部分大众主张得到认可

由于国际仲裁法庭部分认可了大众方面主张的铃木违约行为,因此接下来还将继续开展关于是否赔偿和赔偿金额的审议。铃木副社长原山保人表示:“损失的大小将由大众方面认定,我很好奇大众接下来会怎么做。”

另一方面,铃木同大众之间因失败的伙伴关系引发的长期争端是前任会长铃木退任的重要原因,其长子铃木俊接替铃木修出任该公司新任总裁。因此接下来的赔偿问题将由会长铃木俊宏和副会长原山全权负责。

2009年12月9日,当大众购买铃木股份消息一出,铃木股票随即大涨3.5%,收于2370日元。截止至28日,铃木股票收于4151.5日元(约合人民币218.3元),足足翻了1.75倍。大众所持的19.89%铃木公司股权的回购总额约为46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42亿元)。8月31日,铃木股票涨幅高达4.6%,收于4340.5日元(约合人民币228.3元)。

根据铃木的有价证券报告书显示,截止至2015年3月底,大众持有19.89%的铃木公司股份,为1.1161亿股,而铃木所持有的大众股权为439.7万股,另外有数据显示,铃木所持有的大众股权比率为1.49%。在合作解除后,铃木将会在得到大众同意的前提下抛售这些股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