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不只是有情怀 试驾广汽菲克国产自由光

2015年11月13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李濛濛

情怀,一个在时下比较火热的中文单词。而在汽车市场,同样有一个比较火热的英文单词——北京吉普BJ212这类。而在那个年代还没有SUV这个概念,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人们管这类车型都叫做“吉普车”。甚至于在现在,偶尔还能在街头看见当年的切诺基驶过。

在2013年,新一代的Jeep Cherokee以8万的售价如同在这一级别SUV市场纷争中扔下一枚炸弹,顿时火药味儿十足。

外观几乎没变化,依然个性十足

其实外观印象是很主观的,每个人的审美标准不一样,喜恶也不一样。不过对于Jeep自由光来说,或许两派的分别比较明显,几乎不存在中庸的评价。分体式前大灯正是矛盾点所在,这样的设计褒贬不一。上方的“小眼睛”是日间行车灯及转向灯,下方是远/近光灯,Jeep标志的七孔格栅也不在是直上直下,而是有了一定的角度。不管怎样,自由光的前脸设计确实可以让人一眼就记住它。

车尾部区别于进口版自由光的地方就是广汽菲克的铭牌以及排气管改为两侧双出设计。除此之外,车尾另一侧还贴有Overland标识。而倒车雷达及倒车影像这类配置自然必不可少。

内饰保持原汁原味,配置丰富

内饰方面,国产自由光保持了进口版车型的原汁原味,并没有因为国产后价格低而简配,这点确实值得称赞。相比于外观的个性,内饰的整体风格就容易让人接受了。三幅方向盘的手感不错,多功能按键的布局也比较合理,操作起来很顺手。仪表盘的外圈轮廓类似于军用望远镜,而位于中央位置的7英寸液晶屏也是整个仪表盘的亮点所在。屏幕的清晰度很高,里面呈现的信息量也很丰富。

中控台中央位置则时一块8.4英寸触摸液晶屏,采用了与进口版相同的Uconnect系统,操作起来非常简单,很容易上手。空调系统可以通过屏幕操作,也可以通过下方的物理按键操作。娱乐设备方面采用国际顶级Alpine音响,配备了10扬声器,同时支持外接USB/SD/Aux、手机内音乐蓝牙读取和流媒体播放。

而在高科技配置方面,国产自由光还配有ACC自适应巡航、盲区监测、自动泊车、泊车辅助、车道偏离、碰撞预警等功能,而这些功能的操作按键就位于中央液晶屏幕的下方。在实际驾驶过程中,如果你在变换车道的时候没有打转向灯,车道偏离系统介入很明显,方向盘会有一个反方向的作用力,而不像有些车的那种震动提醒。

碰撞预警功能虽然提升了安全性,但有些过于敏感,如果并线时离前车过近,系统会自动制动,此时如果后方有一辆车靠近,会以为你故意踩刹车。如果后车司机是个暴脾气,估计也会还给你一个“人工碰撞预警”。

动力尚可,四驱系统不俗

在动力方面,国产自由光目前只搭载一台2.4升自然吸气发动机,这台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28.5千瓦/6450转,最大扭矩为228牛·米/3900转。这台虎鲨发动机拥有菲亚特独创的MultiAir2 电子液压全时可变气门正时升程技术,能根据驾驶需求精准控制进气量,提升燃油经济性。配合最新一代发动机自动启停系统,使得国产自由光的百公里油耗为8.1升。在不久的将来,国产自由光还会搭载一台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

ZF的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同样出现在国产自由光身上,这台变速箱的应用在当年同样受到了较高的关注度。在驾驶过程中,9速变速箱给人的感觉非常平顺,几乎感觉不到挡位的变换。不过在切换到手动模式下,升降挡会有一些延迟,反应还是不够迅速。而且在不超速的情况下,很难用到第九挡。整个动力系统的调教,更加倾向于舒适性以及经济性。

越野能力是Jeep所必不可少的,身为城市SUV的国产自由光自然也不例外。Active Drive智能四驱系统采用电子后轴分离技术,可自动进行两驱、四驱间的无缝切换。当遇到复杂路况时,四驱模式可自动调整分配扭矩。而在铺装路面行驶时,后轴会自动断开,实现100%的前轮驱动。

同时,国产自由光还可以选择四种不同的驾驶模式:自动、沙/泥、运动及雪地模式,驾驶者可以通过旋钮实现车辆驾驶模式的转换,在几毫秒内,系统会自动调节包括油门灵敏度、换挡逻辑等十二项控制单元,让车辆各系统的匹配调整到最适合目前路况的状态。

作为一款城市SUV,这套四驱系统已经具备初级越野能力,一些简单地非铺装路面对于自由光来说毫无压力。而在山路驾驶过程中,将驾驶模式调到运动模式,你会发现有意思许多。此时的油门响应更加积极,同时也会获得更大的动力输出。坚实的底盘及悬挂让你在过弯时充满信心,运动性和舒适性得以兼顾。

综上所述,国产Jeep自由光是一款值得期待的车型,特别是在国产后的价格上,打破了之前的尴尬局面。这对于那些纠结于之前进口版价格问题的人来说,的确具有很高的性价比。由此看来,这次全新国产的Jeep自由光不只是来谈情怀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