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奥迪任思明:国产全新A4L将上市/搭1.4T

2015年11月22日 02:16:37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林子

今年前10个月,有望搭载1.4T发动机。得益于国家对小排量发动机的政策扶持,这款车的售价有望降低。

网通社: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很多车企销量下滑,请问您对于中国车市的情况怎么看?对奥迪品牌又有怎样的市场预期?

任思明:总体来说我认为中国的汽车市场,特别是高档车市场将会继续增长,虽然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不再是8%,有可能是6%-7%,对中国来说增速放缓。但是相比欧洲市场是三、四倍的增速,相对经济增长的规模仍然很大,特别是中产阶层的发展和壮大。从现在到2020年中产阶级的数量可能会从七千万增加到八千万,这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对这些人群来说,他们有经济实力和消费需求,包括对汽车的消费需求、住房以及生活方式,这使得我们在中国有很大的市场增长空间。

而且这些消费者很多都是年轻人,年轻人都有自己的前瞻性的想法,有很理念和风格,可能不像以前买车是为了炫耀,大家都会变得非常有鉴赏力,都会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我相信通过我们强大的产品实力,通过产品的风格和设计,我们可以吸引到很多年轻的客户群体,未来奥迪会继续保持市场占有率。

网通社:明年奥迪在中国的市场主要的重点是在哪一块?

任思明:明年的市场重点首先是会有一些新的车型上市,同时,确保全新A3 e-tron,接下来会有A6L e-tron,我相信这两款车型可以很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和中国政府的要求。它们能够实现的纯电动模式续航里程50公里以上,这非常适合中国的使用状况和条件。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的努力实现了车辆纯电动行驶里程达到50公里。刚才讲的这两块是我们明年的工作重点,如果能把这些工作做好,我相信我们能够在市场上继续保持领先者地位。

网通社:全新奥迪Q7搭载了2.0T发动机,这是不是意味着奥迪对大型车节能减排的开始,以后会不会有更多的大型车搭载小排量的发动机?

任思明:确 实你刚刚提的是一个非常好的技术问题,提高能效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一个趋势,这里面就涉及到两个方面,一个我们叫小型化的发动机,另一个叫低转速高扭矩。实际上我们所推出的发动机已经可以看出,我们在好几款车型上应用了1.4T发动机,可以享受国家购车的税收补贴。而搭载在全新奥迪Q7的2.0T发动机,它的输出功率比之前第一代的八缸3.7升的功率、扭矩都要强,所以由于现在技术全面的提升,排量虽然小了很多,但是输出功率,实现的速度,最高的扭矩,相比 较之前大排量的发动机是毫不逊色的。如果有机会尝试搭载了2.0T发动机的全新奥迪Q7,你可能不会感觉到它是2.0T排量发动机所能带来的性能表现。

网通社:以后会不会有更多大型的SUV会搭载小排量的发动机?

任思明:是的,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未来会看到更多高效,相对排量较小的发动机在我们的车辆上的使用,再加上e-tron的电动技术,发动机可能会更小,并且从扭矩来说e-tron一开始就可以实现输出很大的扭矩。

网通社:因为中国国五、国六的排放标准要求越来越严格,奥迪为了符合排放标准,对在中国的纯电动车型的具体规划是怎样的?

任思明:事实上我们e-tron的品牌下面是包含了不同的技术,包括插电式混动、纯电动,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减排,在未来,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推出,之后可能会有纯电动的车型推出,但这需要有配套的充电设施,使得纯电动车型能够真正的具有实用性。在上一次车展我们带来了e-tron quattro概念车,其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以上,但是要想真正实现量产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目前这个时间点还没有到。从目前来说最具有现实意义的解决方案可能还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一方面,它有非常高效的汽油发动机,另一方面,纯电驱动下的续航里程达到50公里,这样可以实现某种程度的鱼与熊掌兼得,可能最适合目前市场的需求。

网通社:在售后服务市场方面,奥迪有哪些策略来帮助保持领先地位?

任思明:售后服务最关键的在于提供服务的可靠性和服务的质量,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对经销商队伍进行非常多的培训和教育课程。在两周半之前我们刚刚结束了今年的双杯赛,很多经销商的员工都有参与,接受服务技能和服务素质的考验,通过内部的竞赛我们希望能够提升经销商的能力,更好地为客户服务。另一方面,现在市场竞争在加剧,一方面对消费者是好事,因为他们有更多的选择,但由于竞争加剧,经销商想控制成本也许会导致一些服务质量的下降,这种现象是我们坚决不希望出现的。相比快修店,我们的经销商所能够提供的服务,比如说有一些车的维修方案实际上是相当复杂的,快修店或者第三方服务店可能没有办法提供这样专业的知识,这种情况之下,显然我们经销商所提供的服务会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所以,从整个售后服务这一块,一方面,我们是加强内训,另一方面,在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仍然要保持整个经销商体系所提供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网通社:未来的社会是一个共享经济的社会,奥迪在汽车共享方面会有什么发展规划?

任思明:确实正如你所说,中国的共享经济逐渐成形,可能会蓬勃发展,从目前对中国汽车消费者的判断来说,很多消费者,尤其年轻人可能还是非常希望表达自己的风格,自己的特点。共享经济从这个角度来说可能在交通的便利性、个人风格的表现上面并不是那么强调。如果说确定这个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我们在其他地区市场上有相关的一些做法,可以加以借鉴,我们要实施起来会非常的快。从对目前年轻消费者的判断来说,他们对个人风格的表达是非常重视的,他们还是希望拥有自己的车。话说回来,中国确实是发展非常快,是非常动态的市场,一定要观察到趋势,只要我们判断这确定是一个很大的潮流,就可以非常迅速地实施。应该说我们在其他市场上已经有一些相关的活动在开展,但在中国目前还没有详细的执行计划和规划。

网通社:我们看到一些豪华车入门车型价格非常低,十几万都可以买到,奥迪作为一个高档品牌,如果价格往下走,如何维持品牌高端的形象?

任思明:实际上如果我们看所谓高档车或豪华车,可能会跟价格关联起来,这样一个粗略的认识大家都会有。但如果我们仔细地看,可能更关乎的是这个品牌在消费者心中是怎样认知的。因此我们的产品的策略是有很宽的产品阵容,可能会有很多不同级别的产品,有一些可能是如果入门级的,很多人都可以享受。有一些是梦想之车,比如我们的R8是非常梦幻,也不是所有人都购买的车。一方面我们有入门级的产品,让很多人拥有高档汽车,我们也有R8塑造高端品牌形象,能够给大家带来梦想的产品。当你开着我们入门级的产品,你总会希望往更高的方向走,可以够得到更好的车,我们确实需要这样的平衡。我相信大家都跟我一样,在做梦的时候都希望有更好,更漂亮,更加设计精准的东西,大家都是往上看的,这是非常自然的,奥迪策略可能也是这样的。相对来说我们有一些入门级别的产品,很多人买得起,同时,我们也有你梦想之中的产品。

网通社:今年市场的调整出现了零售端价格的大幅度波动,怎么预算明年价格波动的状况?因为很多的朋友探讨如何防止价格波动,例如以汽车金融进行补贴,同样,如果是价格不稳定,又会阻碍汽车金融的发展,大家认为厂家的金融可能在这个过程中会起到平衡的作用。还有一种观点是认为,未来三年之内是国内融资产品快速发展的阶段。我想问一下从的您角度来说怎么看待这些观点?奥迪是否有在这方面的布局?

任思明:由于市场竞争的加剧,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从经销商还是从汽车厂商来说,都出现了利润率、盈利能力下滑的情况,这是市场的现实,因为市场竞争加剧所带来自然的结果。而这个我觉得也没有特别可怕的,因为对于很多成熟市场来说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更多的是在于能够修炼自己的内部,通过内部的工作应对这个情况。无论是对销售人员也好,或者是提供服务的人员也好,让他们了解到如何应对目前这种已经发生变化的市场,到底能够给客户提供什么样的价值,相应的价值和价格之间的匹配。如果你能够提供更多的价值,可能就会有跟高的价格,如果不能够提供客户所要求的指标,不能够提供客户所要的价值,价格就会下滑。至于明年市场价格的问题,整体的判断是明年竞争会进一步加剧,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会有更多的供给,我们看到会有更多的工厂制造出更多的汽车,所以就意味着相比现在有更多的供给量。市场非常拥挤,竞争会进一步加剧,我们要面临的情况可能是一种新常态。

第二个问题可能更多的是从金融角度看汽车的市场。确实,很多快速发展的经济体会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快速发展的公司可能也一样。很多时候消费者可能现金并不是那么充裕,他们不愿意选择买一部车作为固定资产,相反选择租赁的方式,对他来说可以更好的满足自己的现金管理的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使用租赁的话是可以有利于现金的管理。另外一个角度,在一些市场通过租赁在税收方面可能也有一些优势。在很多发达汽车市场,汽车租赁市场也是相当发达的。在中国我们也看到这个趋势在逐渐发展起来。我的判断是,汽车金融已经发展的相当不错,接下来应该会是汽车租赁很好的发展阶段。当然,对于汽车租赁来说你要有一个非常好的汽车租赁的市场,就需要有一些前提条件,就是说这个车要有非常好的剩余价值,因为租赁期只是一个阶段,租赁期当中要付多少钱事实上是取决于新车的购置价到期末的剩余价值,如果剩余价值越高,对于租赁来说就越经济。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我们可以看到在二手车业务,奥迪是高档品牌当中发展最好的,是排在第一的。从我们车终端剩余价值来说,在所有的车型当中可能是最保值的。有这两个条件,一旦说中国的租赁业务要发展起来,我们应该是具有很好的发展优势。

经销商有敏锐的市场嗅觉,在汽车金融,可能是一些入门级的车型,他们的购买者经济实力不那么强时,他们会向自己的客户推荐他们的金融方案,有些时候金融方案使用率会达到70%,这个数据是相当惊人的。从汽车金融的发展来说,经销商已经有了很多的经验,他们在这一块已经做的相当不错了。现在尽管说租赁的比例可能还是相对比较低的,但是我们觉得假以时日这一块市场会相当大的。

网通社:公用车改革是否对奥迪产生影响,奥迪以前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是公务用车,之后有没有必要对奥迪品牌进行重新塑造?

任思明:政府购车主要是采购国产品牌的车型,看我们的品牌定位,看我们的客户到底是谁,接下来五年、十年我们的客户到底会是什么样。相当有意思的是,中国奥迪用户的年龄层比欧洲和美国的奥迪用户年龄层都更加年轻。我们在中国已经在一段时间之内,对品牌向年轻化做出了很多的努力,也取得显著成效,这从年龄差的数字上可以看到。就像发布会现代舞表演一样,这不仅是反映在我们所讲的在品牌的宣传当中,在我们产品的设计当中,也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面向年轻人,可以吸引年轻人的素,我们的产品设计也越来越注重年轻、时尚化,通过在产品设计、品牌锐化和品牌年轻化的努力,我们希望可以吸引更多年轻进取的群体。

就像我们的品牌所讲的,我们是进取、尊贵、动感,这是我们关键的品牌价值。所以也可以看到在这里面就已经包含了进取的要素。所以,确实奥迪品牌正在年轻化,我们的客户也已经是这样的年龄层。同时,我们在研究面对未来十年会是什么年龄阶段的客户,我们的品牌也应该往这个方向发展。

网通社:大众排放事件会不会造成对奥迪的影响,让奥迪更加依赖中国市场?之前中国市场为奥迪贡献30%的销量,这个比例有没有计划调整,会不会更高?

任思明:如你所说,确实我们的中国市场是贡献了全球30%的销量,我们也非常自豪有这样的业绩。确实大众是存在一些问题,我们现在在大众汽车集团内部也在尽全力解决这个问题。中国市场没有受到影响,我们和中国政府保持合作,到目前为止没有看到中国市场受到事件的影响。正是因为中国市场没有受到影响,我们认为中国市场可能对我们更重要。

网通社:奥迪品牌在南方市场的发展如何?

任思明:中国南方市场我觉得是消费观念领先的一个市场,对于这个市场,我们非常重视,针对这里的消费者进行了很多的调研和访谈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做了很多研究工作。另外,年轻消费者和女性消费者的比例在上升,这个趋势在南方市场也可以看的非常明显。从整个地区的情况来说,奥迪凭借时尚、现代的汽车设计风格、出色的技术,以及“动感、尊贵、进取”的品牌形象,这些都使我们在整个南方市场上有良好的市场的认知和定位,我们不从战略的层面探讨这个问题,我们更多的是反映在日常工作中的。(网通社 2015年11月22日 广州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