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杨美虹:华晨宝马质量教育公开课的这三年

2015年11月30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静亚

德国制造已习惯性的被做“质量教育公开课”?网通社带着这样的问题来到华晨宝马位于沈阳的铁西工厂,通过与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公共关系及企业社会责任副总裁杨美虹女士的沟通中了解到,“华晨宝马将企业社会责任立足于资源创新、文化交流与社会融合、教育三个领域,其中教育一直以来是宝马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部分。”“可持续发展”做为宝马的头号战略,同时也成为华晨宝马持续做各项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的推动力。

1、质量教育是华晨宝马社会责任的重点

华晨宝马通过资源创新、文化交流与社会融合、教育三个领域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其中教育又一直是宝马发展的一个重点方向。杨美虹表示:“‘从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质量教育公开课',到‘英才发展计划’,BMW一直将教育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部分,积极恪守根植于中国的承诺,切实履行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应担负的社会责任。”

提升大众对质量安全的认知,从教育开始实施是一个基本。 华晨宝马通过引进德国教育双轨制模式,与当地高等院校建立联系开展“英才发展计划”为企业培养定向人才,将多名优秀大学生招进华晨宝马,使其成为其中一员。以及在全国一些职业院校建立“宝马班”为4S店输送大批技术维修人员。 “华晨宝马质量教育公开课”是华晨宝马与当地教育部门合作举办的,面对小学生,帮助学生们了解汽车生产知识和建立质量安全意识的一项社会责任项目。另外“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是一项针对儿童开展的交通安全知识传授,旨在提高学生对交通安全与自我防护意识为目的教育活动。

2、什么原因支撑华晨宝马坚持做每一个企业社会责任项目?

“可持续发展”是国家实现长足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企业来讲,华晨宝马同样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他们的头号战略,并通过经济、环境和社会责任三个部分实现华晨宝马不同领域的持续发展。

其中经济的可持发展,指企业的盈利状况以及市场竞争优势较好,可以满足企业在经济发展方面的各项支出。环境方面的可持续发展,从企业的供应商到工厂生产各环节实现节能减排,再到所生产的产品和新能源车的推出,以及5S店的发展等多方面都是实现环境方面的可持续发展。最后关于社会方面的可持续发展,杨美虹女士表示:“任何企业离不开社会,在社会责任中就包括对社会的承诺,针对不同国家对社会责任的承担中也会做出global(全球化)和local(本地化)的战略调整。全球化是宝马从德国慕尼黑在世界各地进行建厂,本地化是根据国家和地区不同情况建立的具有当地特色的发展战略。”

3、在三年教育公开课的开展,华晨宝马取得什么样的收获和效果?

对于公益和教育,从不是说一次培训就可以立竿见影,达到解决社会现状的一个效果。通过公开课主要是培养学生对交通安全认知的潜意识,以达到学生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的目的。对于这三年中华晨宝马取得的成果,杨美虹女士像我们提供了一个数据:“到目前为止来已有5000多名孩子接受质量教育公开课的学习,在这期间每个月都会有一次公开课的举办,每次活动有40多个孩子参加。”在课外活动实践课中,学生通过现场参观、动手操作等环节,帮助青少年学生了解汽车科技,建立质量意识,在建立品质观念的同时,更能将其运用到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

作为一个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参与到解决社会问题的进程当中。;第三,可实现全员的参与性,可以实现合作伙伴、经销商、车主以及员工可以参入其中,做一些公益和慈善活动。而其中最主要的一点是我们所做的事情不能离华晨宝马的核心业务相差太远。”

4、华晨宝马在坚持的同时如何实现创新和突破?

对一个企业来讲坚持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如何在长期的坚持中实现创新,做到突破。杨美虹女士讲到:“关于创新、责任和激情是宝马的三大核心价值。其中创新是宝马最强调的一种价值观,创新对于一个汽车企业,不仅仅指在产品方面的创新,它还包括企业的各个方面。就针对‘质量教育公开课’来说,我们会针对小学、初中不同年龄学生的兴趣以及在校掌握的知识点,再结合华晨宝马质量管理流程和体系,为学生设计不一样的课程。另外在“BMW中国文化之旅”这个项目中做了很多创新,将一些非遗物质文化的物品与现代比较流行的方式对其进行改进和发展,实现对非遗物质文化的一种保护。”

明年宝马将迎来自己的100周年,宝马将主题命为“下个一百年”,更多的是面向未来的交通科技,并为大家带来一款vision car的概念车,明年这些活动融入百年主题进行创新。

5.、如何将这项活动普及让更多人受益?

铁西工厂凭借先进汽车制造工艺和品质保证,被评为工厂质量的模范。代表了当今汽车工业制造最先进水平,同时也是全球最环保、最具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汽车工厂之一。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是被国家质检总局和教育部联合考察,并授权的第一个在中国汽车行业中挂牌的“全国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杨美虹对此表示:“铁西工厂被认为是中国质量的模范,所以质检总局授权我们作为青少年质量教育基地,我们也乐于承担这个责任。但不是每个企业都乐于做这件事情,工厂参观对生产节奏和管理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除了教育,另外一种质量宣传、让更多人了解汽车制造的方式是发展工业旅游,例如像德国慕尼黑的“宝马世界”,这同样是宣传德国制造工艺的一种形式,现在中国也在学习,并且政府鼓励先进的汽车制造企业开展工业旅游,让更多人社会公民从中受益。

对于一个企业可以实现长远而持续的发展实属不易,华晨宝马不仅持续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汽车产品,更积极贡献于中国汽车产业与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到一个优秀企业公民应担负的社会责任。(网通社 2015年11月27日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