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安铁成:打好十三五开局 2020年冲600万辆

2017年04月20日 11:18:4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网上车市

在网上车市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汽车领袖峰会》上,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安铁成表示:东风公司今后将继续敞开胸怀,率先实践,与同行、上下游企业、高科技企业深化技术合作,携手共创中国品牌怒放的春天,力争到2020年冲击600万辆销量目标。

安铁成:开展技术合作 提升核心能力-图1

安铁成:开展技术合作 提升核心能力-图2

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很高兴出席第六届“中国汽车领袖峰会”,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上海,共同探讨中国品牌发展之路。我今天的演讲主题是“开展技术合作,提升核心能力,共创中国品牌怒放的春天”。下面,我就国内汽车企业开展技术合作谈几点想法,并介绍东风公司技术合作与技术创新的思考与实践,旨在倡导中国汽车企业重视技术合作,破解共同挑战,共享发展机遇,合力打造国家品牌,开拓中国汽车新边疆。

一、开展技术合作是提升自主核心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行业形势发展的迫切需要

近年来,自主品牌迅速崛起,产销量快速增长,市场份额已占据国内车市的半壁江山,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产品品质不断提升,品牌逐渐被广大用户认知和接受。尽管如此,自主品牌与跨国企业对标,我们的短板也很明显:在传统汽车领域,关键总成、关键技术、核心能力不足,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低,缺乏明星车型;在新兴领域,尚未形成先发优势,如氢燃料等技术路线需要加强研究,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电控安全和成本控制需要进一步突破;对智能辅助驾驶(ADAS)、无人驾驶技术积累不足、研究不深,很多方面处于空白。破解技术难题,提升核心能力,是摆在我国汽车企业面前的共同挑战。

然而,我国汽车企业习惯于各自为阵、单打独斗,合作的领域不广、层次不高,往往注重资本、资源、产能、规模层面的合资合作,对于技术合作,特别是在共性技术、关键技术以及前瞻技术方面的合作较少。自主品牌要实现与合资品牌、国际品牌的全面抗衡,怒放出强大的生命力,必须尽快补齐技术短板,提升核心能力。当前,我国正处在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战略转型的关键时期,技术实力、核心能力已成为汽车强国的重要标志。加快技术创新,提升核心能力,实现汽车强国梦,是我们汽车企业的共同使命,也是我们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

我们看到,新时期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呈现出新特点、新趋势,技术创新、技术革命势不可挡。一是消费升级加快,品牌消费从低端走向高端,近两年主要豪华品牌汽车销量高速增长;二是新技术、新材料不断涌现,3D打印、碳纤维材料等逐步应用和推广,主动安全等汽车电子技术持续进步;三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提速,市场销量迅猛增长,各厂家纷纷加大“三电”技术布局,着力抢占技术制高点;四是随着IT技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与汽车产品深度融合,智能网联汽车特别是无人驾驶汽车的研究、研发和验证加快,汽车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五是乘用车燃料消耗限值、商用车排放标准等政策法规对汽车产品节能、安全、环保的要求越来越严。新形势使我们认识到,只有通过科技创新,才能把握机遇,提升实力,引领发展。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

开展技术合作,是快速破解技术问题的有效途径,顺应汽车产业发展的潮流和趋势。从国际看,许多国际汽车企业都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发展,力求共赢。如本田和通用合作生产氢动力燃料电池、宝马和英特尔合作开发生产无人驾驶汽车、宝马与PSA联合开发发动机等。从国内看,我国汽车企业以前的合资合作解决了中国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问题,开展技术合作是要解决中国汽车工业从弱变强、从大到强的问题。从汽车产业发展的经验来看,汽车产业是技术、资本和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仅靠独家企业闭门造车,要在技术上取得成功和突破,就会花费更多的时间、消耗更多的成本,往往难以取得预期的效果。

在科技创新日新月异、技术变革层出不穷的今天,如果我们还是固守传统的发展模式、技术模式和合作模式,在科技创新方面还是单兵作战的话,就会丧失发展机遇,与国际汽车企业的差距会越拉越大,生存空间会被越挤越小,甚至被市场淘汰。我们只有联合起来,比别人跑得更快,才能缩小差距,迎头赶上,在合作中赶超,在抗衡中怒放。

二、我国汽车企业开展技术合作的思考

我们认为,开展技术合作,是适应中国汽车产业新形势、新阶段的必然选择,可以丰富技术来源,汇聚资源,集中力量,形成技术合力;是我国汽车企业突破技术瓶颈、培育核心能力的现实需要,双方可以各取所需,优势互补,共同攻克技术难关,节省开发成本,缩短开发周期;是推动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有效路径,可以优化资源配置,减少重复投入,促进我国汽车产业整体技术能力的快速提升。

我们认为,我国汽车企业在技术合作上,需要解放思想,创新模式,大胆实践。在合作模式上,一是自主品牌企业与国际汽车企业的合作。中国汽车企业已经具备与国际汽车企业平等互利合作的条件和基础,必须在国际技术合作中坚持以我为主,主动主导,共享知识产权,同时做好技术合作的知识管理,将好的管理、流程、经验固化下来,让技术合作更高效、更出彩。二是国内整车企业之间的合作。根据汽车技术发展趋势,结合双方的需求,充分利用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共享资源、共创成果、共赢发展。三是整车企业与上下游零部件企业、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在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开展合作,实现同步开发、同步成本、同步质量。四是汽车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将高校、科研机构的技术成果与企业发展战略相结合,促进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在合作方式上,针对共同的需求,兼顾双方的利益,长期合作可以建立技术联盟,通过共建技术中心等,在产品开发、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科技人才等方面进行共享和合作;短期合作可以采用技术项目制,组建临时团队,调配优质资源,集中力量解决具体问题。在合作内容上,补齐技术短板,既可以在传统汽车领域的关键总成核心技术、汽车电子、汽车材料等方面进行合作,又可以着眼未来,把握前瞻,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方面进行合作。

三、东风公司开展技术合作与技术创新的思考与实践

作为我国汽车行业的骨干企业,东风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开展科技创新,主动与相关方开展技术合作,努力做强做优做大,致力于成为“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企业”,并着力推动我国汽车产业技术进步。2016年,东风公司保持健康快速发展,产销高质量突破420万辆,达到427.7万辆,其中自主品牌137.7万辆,经营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东风公司“十三五”发展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经营规模跨越560万辆,挑战600万辆,增速跑赢大市。其中自主品牌汽车销量达到23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30万辆。作为实现“十三五”目标的重要支撑,东风公司制定和展开科技工作发展规划,围绕低碳化、新能源、智能网联、绿色材料、绿色及智能制造等技术领域,实施“跨越2020”科技振兴计划项目,努力实现科技强企,建设卓越企业。

开展技术合作,是东风公司重要的战略举措。东风公司一直高度重视技术合作,创新合作模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国际技术合作中,东风公司坚持主动主导,积极导入合作伙伴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开展动力总成资源共享,进行新能源整车与技术联合开发等。如东风公司与PSA共同开发了共享知识产权的e-CMP模块化平台;与雷诺合作,联合研发、制造中高端纯电动轿车和经济型纯电动汽车;与日产合作,共同开发PHEV车型等。在国内技术合作中,今年2月份,东风公司与一汽正式签署共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车载智能网联、燃料电池、轻量化等前瞻性技术进行研究,以解决双方面临的共性技术问题,并快速提高中国汽车产业前瞻性技术的研究水平;与众多零部件和原材料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开展技术交流和技术帮扶,实现了同步发展;与华为、中国电科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的合作,成效逐步显现,东风公司无人驾驶汽车的原型车正在加速验证和改进中;与中航工业、航天科技、中国电科、东方电气集团签订战略协议,就电池、电机、电子技术展开技术交流合作,加强“三电”研究和产业化工作。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技术强,则自主品牌强;自主品牌强,则中国汽车产业强。在实现我国汽车产业从大到强的伟大征程中,在我国汽车企业加油向未来的突破发展中,开展技术合作是新形势下必不可少的发展模式。东风公司今后将继续敞开胸怀,率先实践,与在座的同行、上下游企业、高科技企业深化技术合作,携手共创中国品牌怒放的春天。(网上车市 2017年4月20日 上海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