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破而后立 云快充打造第三方电桩运营平台

2017年08月23日 09:47:4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8月22日,江苏云快充科技关于未来新能源充电产业发展的“破·立”战略发布会在上海举行。云快充结合自身多年运营经验及战略思考全面阐述了自己眼中的未来汽车充电产业全貌,并携云快充共享平台,向外界展现了新能源充电产业在未来发展过程中所蕴含的“云集价值”。

谈起成立至今取得的成绩,云快充的创始人兼CEO田波满满的自豪:“我们累计完成建设充电站97座、总功率45000KW,分布在南京、苏州、无锡、徐州等地,月充电量从最初的4156度增长到100多万度,累计充电量 900万度,完成充电服务25 万次,作为运营商来说,不管从充电站的建设规模还是月充电量,在江苏都可以说是领先者,放在全国来说,也算是小有规模。”

云快充的创始人兼CEO田波

破而后立

虽说当下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充电产业正处于历史上绝佳的发展机遇期。然而,粗放式的野蛮生长既有所成就也有所暗藏,朝阳产业发展初期所必须历经的行业弯路、乱象困局对于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充电产业而言亦是展现的淋漓尽致。比如:快慢充配比不合理,充电桩故障率高、利用率低,燃油车占位,安全监管能力缺乏,运营服务标准缺乏,闲置电桩能耗居高不下等诸多痼疾。

对此,云快充的创始人兼CEO田波坦言,云快充也概莫能外,无一幸免都有遇到,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云快充把运营标准化,把标准信息化程,不断加大研发的投入。3年的时间里,云快充人员数量增长5倍以上,公司的管理成本增加10倍,基本解决了运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单人维护桩的数量得到成倍提升。

但随着成本的逐渐增加,研发投入越来越高,云快充又面临重重考验。于是,“没有富爸爸”的云快充决定转型。田波说道,“最终,我们决定回归初心,干点IT男该干的事情,借助自身运营经验和平台产品,为电桩运营商和生产商提供一个更贴近市场的第三方运营平台——云快充共享平台。”对云快充而言,显然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因为这意味着他们将放弃前期投资带来的红利,拥抱转型的痛苦与不确定性。至此,凤凰汽车才真正明白了云快充的“破”与“立”。

专业视角

一款产品是否受到追捧首先取决于其自身是否足以解决问题。新能源充电领域具有高度专业性及独特的运营逻辑,面对各种复杂场景,做不到对现实痛点的谙熟于心就无法真正消除伴随行业发展所产生的经营阵痛,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运营商不惜重金外包定制开发平台却猛遭打脸的症结所在。

不同于传统外包制作平台,云快充共享平台在为合作企业省下巨额开发支出之余,还汇集了自身发展三年来实际运营的成熟经验,功能设置完全参照现实应用场景构建,并依托云服务平台实现了持续的版本迭代及功能维护,可快速根据市场变化推出后续服务,避免了应用与用户需求间出现脱节断层,让自身始终处于“好用”、“够用”的最佳状态,确保平台拥有极高的使用稳定性。

精准定位

除功能紧贴现实外,云快充共享平台在产品定位上也有自身的独特考量。目前市场上的产品更多是2C的服务端,而运营商的问题却没有人来解决。没有好的运营商服务,则不会有好的充电客户体验。这句话既是云快充的服务逻辑,也是企业面向未来的方向审慎选择。

作为这一理念的践行,云快充在发布会上大胆承诺,目前平台所有功能均免费向合作方开放,最大程度上打消了运营商,尤其是尚处资本积累初期的中小运营商对于花费支出的担忧。只有运营商先用起来,并通过平台赚到钱,云快充才能不断的完善蜕变,更好的存活下去。云快充的破局之道便是将试错成本留给自己,从根源上帮助运营商甩掉成本包袱,轻装前行,在合作中快速扩充商业体量,尽早实现规模化运营。

第三方合作

在电桩的运营生态里,除了电桩运营商,还有电桩制造商和充电用户。三者信息彼此孤立,没有有效的渠道纽带分享信息、传递需求,是导致当下充电产业电桩运营效率低下,电桩产品同质化高,充电用户体验不佳的祸首凶。信息孤岛的形成也严重迟滞了充电产业的自然演进。电桩运营商单方面想着跑马圈地,电桩制造商单方面想着多卖产品,用户单方面想得到更好的充电体验,在没有沟通的背景下,这只能是一个离目标越行越远的恶性循环。

而今,市场上也有不少平台产品尝试打破信息桎梏,但这些大多由电桩制造商、电桩运营商、汽车生产商开发的充电服务平台各自有着不同的利益诉求,本身就是竞争参与方,因此本质上便不具备破除壁垒的前提可能。

云快充准确锁定问题症结,通过转型真正实现了立足第三方的平台共享。不产桩、不卖桩、不建桩,专注于通过平台产品为大家提供服务,在打消各方顾虑的同时,还十分注重差异,依照生态中各方的不同需求,构建起功能多样的信息化产品矩阵。

目前,云快充共享平台已经完成了4款APP及3个后台的技术开发,分别是面向电桩运营商用来管理电桩的运营服务APP+后台;可实时监测和掌控所销售的电桩产品状态的电桩制造商APP+后台;可减少管理成本、进行故障预警的智能巡检APP+后台以及最终服务充电用户的2C服务APP。通过这些信息服务终端,云快充可携手运营商一同倾听用户需求,联合电桩制造商一道探寻运营商心声,让运营商安心做服务,让生产商专心做产品,让用户放心去充电,最终促动新能源汽车充电产业重新回归自身发展的良性轨道。

平台化运作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在产业问题犹在,未来充满未知的当下,抱团取暖可被视作应对竞争的必然选择。以运营商为例,当前中国国内运营商的生存现状可以用小而分散、大而不强来形容,因为即便一家运营商体量再大也不可能密布全国所有区域,不现实,也不科学。

现在很多一二线城市都有几十家的电桩运营商,其中可能三四家大头共占据了40%的市场份额,如果其它小体量运营商单打独斗,各自都只能占据1%的市场份额,但是如果联合起来,将可以分享60%的市场份额,服务能力和引流能力都将得到质的提升。

行业发展到今天,跑马圈地即将成为历史,新的运营商将会不断进入,这一趋势谁也无法阻止,任何人都不可能在一个城市做到100%覆盖。因此,扬长避短,抱团取暖,用信息化做武器发挥各自优势,防止被大运营商边缘化才是中小运营商唯一可行的生存之道。求同存异,有效联合,价值最大。这便是云快充共享平台的创立初衷,也是“云集价值”理念的深刻诠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