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安定车记30年》第9集:吉普过坎儿及后遗症

2017年11月11日 10:30:12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网上车市

 

僵持了几个月,当初参与谈判的AMC副总裁克莱尔直接给中国国务院领导写信,对中国的投资环境表示不满,要求在进出口、外汇政策上给予优惠。有美国记者以《美国汽车公司跌入泥潭》为题撰写文章,中国投资环境的优劣引起了世界关注。

因为美国财政部长贝克和中国副总理姚依林即将在1996年夏天进行互访,北京吉普这么僵持下去,将会让双方政府感到尴尬。AMC副总裁莱尔亲自来到北京与中方谈判。当时主管外经贸的副总理谷牧,责成国家经委副主任朱镕基迅速处理这件事。在第一线谈判的是刚刚接任中汽公司总经理的陈祖涛、以及北京经委主任张健民和北京吉普总经理赵乃林。

事后,陈祖涛告诉我,克莱尔要求的进出口和外汇额度方面的政策,没有一件是几位中方代表可以作主的。谈判双方各说各话,毫无进展。谈判进入僵局。

一筹莫展的克莱尔最后宣布要退出谈判,立即回美国,并以撤资相威胁。幕后主持谈判的朱镕基打电话给陈祖涛说,“老陈呀,谈不成功,你我的乌纱帽就都没有了。”可见压力之大。

《安定车记30年》第9集:吉普过坎儿及后遗症-图1

就在谈判破裂,克莱尔买好机票准备打道回府的当天深夜,陈祖涛接到谷牧副总理的电话,国务院经研究同意,在相关政策上对北京吉普项目给予优惠。 凌晨四点,陈祖涛电话约上张健民、赵乃林,赶到北京吉普会议室,昨天拂袖而去的克莱尔也赶来了,看来谁也不愿让合作破裂。

陈祖涛按国务院的授权,宣布了中方的新承诺,双方终于达成了谅解。眼看就要赶不上飞机的克莱尔,在一张白纸上签下名字说:“陈先生,我信任你,协议由你来写。”

中方承诺的内容,陈祖涛始终不肯透露,但是我从其它渠道获悉,是给予美方一笔外汇补偿,并在其后的几年里,每年给北京吉普1700万美的外汇额度。这一风波尽管平息,但美方信心受到一定程度的伤害。其后多年始终抱着“不撤出,也不加大投入”的守成心态。

切诺基是美国中产阶级的高档休闲车,价格不菲,耗油量大。北京吉普从成立之初,就注定了在一个过分狭窄的市场缝隙中挣扎求生。

1986年,AMC被克莱斯勒兼并,1998年克莱斯勒又与戴姆勒重组为戴克集团 2008年戴克解体,频频换手的新东家都把北京吉普看作鸡肋,始乱终弃。

直到20年后的2015年,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成立,吉普品牌才终于在中国扎下根,而且做得风生水起。

北京吉普小切诺基2500装备2.5升加强型多点燃油喷射发动机,先进四轮驱动技术及重载悬挂系统,充分保证车辆的越野能力。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6集:逼出一个国际高标准-图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