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再掀技术革命 遨优动力新产线投产仪式暨新品发布会肇庆启幕

2017年12月08日 17:58:5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12月8日,之信集团旗下遨优动力新产线投产仪式暨新品发布会在广东肇庆胜利举办,200多位来自新能源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媒体和相关制造商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不仅标志着“新能源动力产业小镇”正式投产,同时也发布了足以掀起同业技术革命的富锂锰基软包装动力电池。

“新能源动力产业小镇”项目是由之信集团、山东沂星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等共同投资兴建的新能源产品生产基地;该项目以打造“四大体系”为主要建设内容:一是以新能源电动整车、电动无人机、电动游艇、电动摩托等为核心的纯电动产业“智造” 体系;二是以电机、电控、电池及其他新能源产业相关核心零部件为核心的产业体系和智慧储能产业体系;三是与新能源产业相关的各类研发中心、检测中心等多学科领域产学研测体系;四是以金融配套、风控、增值为核心的资本金融体系。

作为本次发布会的重点,由遨优动力总经理陈光森博士率队研发的富锂锰基软包装动力电池亦首次亮相,再引同行瞩目。

作为全球力推,《中国制造2025》国内未来重点发展方向的新能源汽车在很短时间内频频被提上重要的战略地位。然而,续航里程短和成本居高不下成为阻挡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拦路虎,此时,高性能正、负极材料成为解决该问题的重要因素。目前全球普遍使用的锂动力电池的正极材料主要包括磷酸铁锂、锰酸锂以及镍锰钴三材料等,但这些材料的共性缺陷是容量较低、成本高,如何解决这些缺陷成为诸多专家、厂商的主要致力方向。

在目前的动力电池正极材料中,富锂锰基材料作为新一代的锂电正极材料,是未来最具有发展前景的锂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由于材料中使用了大量的锰元素,与LiCoO2和三元材料相比,不仅价格低,而且安全性好、对环境友好。因此,富锂锰基正极材料被视为下一代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理想之选。然而,富锂锰基材料目前仍然有不尽如人意之处:首次效率、倍率性能、循环稳定性以及循环过程中的电压逐渐衰减等,这些因素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富锂锰基正极材料的商业化,导致富锂锰基材料很难立即应用到工业化生产中。

倍率放电对比图

针对这些问题,遨优动力陈光森博士团队经过多年潜心研发,采用材料掺杂改性和高电压电解液中应用特殊添加剂等多种界面保护方案;通过材料纳米化和碳层包覆技术,在电池制作过程中使用多种复合导电剂(如石墨烯、碳纳米管等高导电性物质)提高材料倍率性能;同时根据团队在电芯研发上的经验,从电芯设计上解决消除富锂锰材料首效低的问题,国内首次成功研发制备出富锂锰基软包装动力电池,倍率性能3C放电/1C放电达90%以上,1C充放循环近600周,放电容量仍无衰减。预计2018年量产能量密度达250Wh/KG;2019年产能量密度达300Wh/KG;2020年产能量密度达350Wh/KG。在可预见的未来,势必将带领我国动力电池产业进入一个全新的世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文月 PA00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