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专题沙龙:自动驾驶还需长期复杂的测试验证

2018年01月23日 15:30:19
分享到:
来源:清新汽车

日前,清新汽车在重庆举办了自动驾驶测试专题沙龙,邀请了近10位重量级专家参与研讨,吸引了100多名观众参会,并受到了行业的广泛关注。

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技术现状如何?智能网联汽车在道路测试中面临着哪些挑战与风险?2018年1月19日, 由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指导,清新汽车、清研车联主办,重庆理工大学联合主办,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协办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月度巡回技术沙龙CICV “智轮行”第四期沙龙活动在重庆举办,会议聚焦“从研发到量产的桥梁——自动驾驶汽车测试技术与应用实践”主题,并围绕以上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活动伊始,重庆理工大学校长石晓辉、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昌仁以及清新汽车CEO刘雄首先作了简短致辞。

  重庆理工大学校长石晓辉

重庆理工大学校长石晓辉认为,无论贵州,还是云南,重庆抑或成都,汽车工业在西南地区可谓越来越重要。

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昌仁 

立足重庆,辐射西南,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昌仁结合公司近年发展,在会议上介绍到,公司紧跟智能网联汽车前沿技术,成立了智能汽车及主动安全测试研究中心,在汽车主动安全系统及驾驶辅助(ADAS)系统标定测试、研发验证、车路协同测试技术等方面进行了一些研究工作、积累了一些实践经验。已对公司旗下的重庆机动车强检试验场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建设了基本的智能网联、车路协同测试场景。目前已为郑州宇通、大小金龙等客车企业,长安福特重庆力帆等乘用车企业,威伯科、克诺尔、清智科技、武汉极目等国内外智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提供了标定、测试、验证等技术服务。

清新汽车CEO刘雄

此次沙龙主办方,清新汽车CEO刘雄表示,重庆作为CICV智轮行2018年巡回沙龙的第一站,意义非凡。

另外,活动还特别邀请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副院长黎予生,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飞,北京踏歌智行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刘伟,重庆理工大学车辆学院院长胡远志,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副院长、苏州清研资本管理企业董事长王绍明、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文礼等来自汽车、交通、检测及高校等多个机构的代表做了主题演讲,并就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检测现状与问题、以及测试人才培养如何改革进行了圆桌讨论。

自动驾驶还需长期复杂的测试验证

自动驾驶系统分为感知决策和执行。一旦发生问题,意味着三大环节中的验证检测不够充分。在不同场景中进行长期而且复杂的系统测试验证,是自动驾驶车辆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的出行服务的前提,这也是研发智能汽车必不可少的环节。自动驾驶测试包括软件在环(SIL)、硬件在环(HIL)、车辆在环(VIL)、场测、路测等环节。其中在开放道路测试中应该尽可能覆盖所有场景,不过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副院长黎予生认为,对自动驾驶测试验证永远不能说完。

 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副院长黎予生

仅仅针对自动驾驶中的一个小分支自动泊车系统,长安就进行了为期两年的测试,黎予生以自动泊车系统为例提出在系统测试环节需要注意两个重要问题,一是车辆是否因为具备系统功能而带来副作用,带来功能安全问题,即是当车辆具备泊车系统功能时,是否会带来因系统误判而产生的车辆安全问题。第二,黎予生认为尽管测试覆盖了很多固定场景,但仍有很多场景是找不到的,这就需要在电脑仿真场景中进行系统测试。自动驾驶系统的验证是一个系统工程,测试永远都不能算完,一旦发现问题了,通过系统升级再解决问题,黎予生认为这是发展自动驾驶的必须要做的事。

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飞

同样以自动泊车系统为例,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飞说明自动驾驶在推向量产前需要充分验证测试的重要性。他强调,自动泊车是自动驾驶中最主要的功能,相关企业需要对标法规认证测试,这是不能弱化的阶段。曹飞认为,对待自动驾驶技术验证测试必须要保持严谨态度,循序渐渐必不可少,真正要把一辆自动驾驶车推向市场,远远不是简单把一堆传感器、软件捆在车子上,就可以宣称能达到某个水平,其实这个差距非常大。先把L1,L2做扎实了才有下一步,他对于许多科技公司直接进行L3、L4提出怀疑。

北京踏歌智行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刘伟

虽然现在的道路测试大量采用了计算机模拟技术,但仍然不可能100%还原真实场景。对于解决场景与真实性之间的矛盾,北京踏歌智行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刘伟提出自动驾驶机器人在道路测试中的可行性。与人力相比,自动驾驶机器人具有可编辑化、安全、灵活贴近需求等优势。基于这个理念,踏歌智行大力研发自动驾驶机器人。对提升自动驾驶机器人的综合性性能有很多思考。据介绍,踏歌测试机器人TAGE-RV系统可以通过拆分、重新定义配置文件来控制机器人;也可以通过提前设定规范流程来实现。

智能化倒逼人才培养改革

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给行业及传统造车企业带来很大冲击,高校作为人才输出方,急需在人才培养方面进行改革。

重庆理工大学车辆学院院长胡远志

重庆理工大学胡远志认为,汽车智能化倒逼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进行改革,而改革需要结合智能汽车四大任务精确人才定位。智能汽车是具有环境认知、自主决策和自主控制能力的汽车,主要有四个任务,任务决策、环境感知、路径规划、车辆控制。胡远志认为在任务决策方面,人才定位在制动控制部分;针对环境感知需要的是信息工程师,人才定位信息的采集加工和处理。路径规划与车辆控制则对应的是在汽车的动力学控制方面发现人才需求。

图片从左至右依次为:刘雄、曹飞、王绍明、黎予生、刘伟、胡远志、张文礼

另外,在圆桌对话环节,清新汽车CEO刘雄深度对话了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副院长黎予生,重庆理工大学车辆学院院长胡远志,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飞,北京踏歌智行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刘伟,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副院长、苏州清研资本管理企业董事长王绍明,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文礼。大家围绕自动驾驶测试环节现阶段面临的挑战以及测试人才建设方面的相关问题分别做了发言。尤其面对IT企业大规模“侵入”自动驾驶的今天,但很多却没有严谨测试概念的问题。一些嘉宾对此表示了忧心,认为还是要谨慎为上,不要L1,L2,L3阶段的测试还没做好,就急功近利想跨越到L4,L5,这是不现实,也是不科学的。在自动驾驶测试人才建设问题上,嘉宾普遍认为测试人才培育存在周期性,此方面教育体系完善还有待时间。

第四期CICV智轮行重庆站活动吸引来自跨行业的专家及嘉宾达百人,聚焦智能网联汽车在道路测试中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活动获得圆满成功,为2018年智轮行会议开展迎来“开门红”,据悉,2018年每个月都会举办智轮行沙龙,下一期智轮行活动将于3月围绕智能网联商用车落地为主题在西安举办。

本次活动的主办方:清新汽车,是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孵化的企业,主要提供汽车科技信息服务,具体分三块:新闻传播、会展沙龙、研究咨询,三块相互依赖,相互支持。新闻传播主要做高端访谈以及对政策的权威解读,下一步将推出杂志。会展沙龙是协办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技术年会,以及在此基础上延伸智轮行月度全国巡回技术沙龙。研究咨询则主要希望依托行业优质资源形成月度行业研究报告和技术专题报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苏瑞琦 PA016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