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2018年新能源汽车蓝皮书编写启动 关注后补贴时代政策体系

2018年04月04日 11:01:4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2018年4月2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2018年新能源汽车蓝皮书编写启动会”在京召开。汽车行业相关管理部门、新能源汽车领域资深专家、新能源汽车整车零部件企业及《新能源汽车蓝皮书》编写研究人员对2018年《新能源汽车蓝皮书》编写大纲进行了讨论。此外,由中汽中心发起的EV-TEST电动汽车整车性能测试评价,也在此次会议上公布其工作进展。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资深专家、情报所总工程师黄永和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政策体系日臻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产业规模也有大幅提升。中汽中心副总经理吴志新表示, “后补贴时代”产业的持续发展需要末雨酬谋。受相关部门委托,目前中汽中心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正联合开展“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政策体系”研究工作,旨在做好补贴退坡背景下的政策预案。

在瞬息万变的新时代发展背景下,《新能源汽车蓝皮书》作为汽车产业的记录者、推动者、引领者,已伴随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5年。今年,中汽中心与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将继续开展“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研究”,并将研究成果编篡成《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18)》。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政策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兼新能源汽车与财税政策研究室主任刘斌

关于2018年《新能源汽车蓝皮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政策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兼新能源汽车与财税政策研究室主任刘斌介绍道,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基于原有8篇框架结构,新增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回顾与未来发展思考》,以此记录中国汽车产业的变化,更为新时代背景下的汽车发展提供借鉴。蓝皮书整体框架从专家视点、NEVI指数、产业、市场、政策标准、热点、借鉴等全面分析产业发展情况,对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产业发展、推广应用动态、未来市场预测、充电设施建设、中央和典型城市政策、产业竞争力评价等进行介绍和分析。同时,对燃油车禁售、后补贴时代产业政策支持、双积分实施方向、智能网联汽车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

新能源汽车蓝皮书编写启动会现场,汽车行业相关管理部门以及新能源汽车领域专家参与了讨论,并对2018新能源汽车蓝皮书提出众多建议。其中,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建议关注新能源汽车发展与大气环境改善的关系。他认为像蓝天保卫战、整个国家环境跟新能源汽车发展关系是非常紧密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原副巡视员李万里详细介绍了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特别是从建国开始汽车产业的发展过程,后续将形成《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篇》纳入2018新能源汽车蓝皮书中。

2018年《新能源汽车蓝皮书》预计在今年7月底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届时可为汽车产业管理部门、研究机构、整车和零部件生产企业、社会公众等了解国内外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帮助,为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的政策法规提供借鉴和参考。

另外,启动会上还介绍了去年五月启动的EV-TEST项目也已经取得新进展。该项目旨在面向消费者关注焦点,建立独立、公正、高标准的电动汽车整车性能测试评价体系。EV-TEST的体系建立共有17家新能源车企参与规程制定,分为客观测评规程制定和主管评价规程制定两部分:客观评测规程包括对120款EV车型性能数据调研统计,10款主流EV车型测试,9000公里以上实验数据积累;主观评价由20位主观评价师通过考核成为EV-TEST主观评价师,进行夏季、冬季2次主观评价试驾会。

为了真实反映与新能源汽车用户在实际场景中的使用状况,EV-TEST除了对常规的续航、电耗、充电、安全、动力五方面进行检测,还针对各种场景进行细分测试。以续航为例,设置常温续航里程、高温续航里程、低温续航里程、高速续航里程四项指标,各项指标得分按照不同权重计入总分。

目前,EV-TEST测试已经基本完成,检测结果将在晚些时候陆续发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