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苹果或将投资特斯拉 帮助特斯拉脱离困境

2018年08月25日 11:51:2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Tanja

凤凰网汽车讯 根据海外媒体报道,有分析师预测,苹果公司可能会投资特斯拉。苹果公司有足够的现金,也一直在寻找有前景的投资项目。几个月前德国股票分析师哈德先生就预测特斯拉的股票会跌。在向好了一段时间之后,两周前突然中了预期。在马斯克向“纽约时报”敞开心扉表露健康问题以后,特斯拉股价已经跌了百分之十。创始人疲惫不堪,加重了市场对特斯拉的信任危机。

近日情况有反转。美国知名资产管理人罗杰格博先生充当中间人,力求促成苹果投资特斯拉,为特斯拉解除困境。苹果和特斯拉都能从这场交易中受益。苹果将有机会以极少的资金获得特斯拉的股份。格博先生说,“这将是给库克的一份大礼。”

每天都有关于谁将救特斯拉于水火的猜测,特斯拉的股价也在猜测中再次受到推动。投资者们头脑精明,一家财务问题日渐严重的汽车制造商对于手握大量现金的企业极具吸引力。据苹果公司称,谷歌控股的公司alphabet对投资特斯拉也有兴趣。

苹果公司目前市值超过百亿美。2015年起,苹果以“Titan”为代号的电动汽车研发项目正式公布。该项目旨在助力苹果未来在电动汽车市场可以与市场新贵特斯拉和成熟的美系德系车企竞争。

有趣的是,经理人道格费德在为苹果工作了很多年之后,跳槽到特斯拉,最近又回到了苹果。费德先生在特斯拉工作了五年时间,向马斯克汇报。从四月份马斯克直接管理Model 3的生产以来,费德等于被解除了职权。

苹果公司强大的现金流早就为世人津津乐道,苹果持有包括2440亿美元的短期证券和1150亿美元的股权。特斯拉目前市值550亿美元。苹果的资金能力甚至足以支撑对特斯拉的完全收购。

特斯拉的投资人博格先生非常了解特斯拉的状况。他建议苹果收购特斯拉5%至10%的股份。博格强调,“如果不是爬坡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给马斯克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以强硬专断著称的马斯克是不可能考虑让苹果加入的。”

投资专家慕斯特先生也赞同博格的看法。“特斯拉是苹果完美的收购目标。现在这个时机购入特斯拉的股份对苹果来说意义非凡,”慕斯特说道,“但是马斯克肯定不会同意被苹果完全收购,他现在绝不会放弃对公司的控制权,除非他破产,才有80%的几率同意特斯拉被完全收购。”苹果购入特斯拉股份的交易可能会在一年半时间内公布结果。

当前特斯拉肯定还没有破产,但是财务状况正在恶化。净债务从2014财年的5.82美元增加到去年的69亿美元。在2018年的前六个月,债务继续增加到88亿美元。虽然现在自有资产还有将近40亿美元,但是金融市场预测特斯拉很快就会需要新的资本注入。

但是资本是否会对特斯拉持续感兴趣,还要取决于马斯克是否能实现让特斯拉扭亏为盈的承诺。特斯拉赢利看起来遥遥无期。去年特斯拉的亏损创历史记录,达到20亿美元。今年前六个月又亏损了14亿美元。

但是苹果目前寻找投资项目看中的不是赢利能力,而是项目本身是否有趣。虽然收购特斯拉的股份可能需要10亿美元的巨资,但是去年苹果的纯利润达到480亿美金。苹果目前的赢利能力已经可以和石油产业相提并论。Iphone的黄金时代接近尾声,手持巨资的苹果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寻找新的增长点。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是现在炙手可热的话题。在这个领域,苹果可以造车售车,或者打造一支自动驾驶分时租赁车队。

近几周以来,马斯克给外界超负荷的印象。特斯拉也表示在积极寻找能够为马斯克分忧解难的经理人,甚至会考虑从投资人中寻找。几年前乔布斯找来库克,也是为了分担公司运营的压力。库克做的很好。

摩根大通投资银行的分析师楚斯特先生说,“苹果还没有投资过像特斯拉这样的大公司。到目前为止,研发支出更多的集中在开发功能强大的人工智能芯片和交通服务相关的软件上。四年前苹果公司收购耳机制造商Beats花费了30亿美元,这是苹果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收购。”

如果投资特斯拉成功,也不是苹果第一次涉足这个领域。苹果已经多次投资出行服务领域,两年前库克向滴滴出行投资了十亿美金。苹果对汽车领域有多重视还未可知,因为苹果的哲学是在一个产品还没有准备好公开亮相之前,不能过多对外发布消息。”

苹果对保密极其重视。参与研发的工作人员都要签署保密协议,供应商的工作人员也一样。因此对于苹果的造车项目“Titan”,外界所知甚少。今年七月有消息指,“Titan”项目的进展其实超出外界的猜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赵淼 PA035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