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沃尔沃脑洞大开 发布自动驾驶时代行车体验创新报告

2018年09月07日 08:37:3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Tanja

凤凰网汽车讯 据海外媒体报道,沃尔沃近期发布了360C概念车,主要表达在自动驾驶时代消费者行车体验的创新想法。基于360C概念车,沃尔沃未来的竞争对手不仅仅是车辆制造商,甚至包括航空领域的企业。

(图片:沃尔沃360C概念车。自动驾驶时代,乘客在车内的活动形式可以很丰富)

沃尔沃近期发布了一个关于全自动驾驶和电力驱动车辆的行车体验新概念。新概念的重点不是驱动或者车辆控制,而是车内空间。

在自动驾驶成为统一标准之前,会有很多年的时间是自动驾驶汽车和传统汽车并行。因此沃尔沃研发了人机交流模式,通过这个途径,车辆可以将行驶路径有效的传达给其他的道路交通参与者。“我们相信,未来这种人机交流途径会成为世界性的通用标准,”沃尔沃安全中心副总裁马林·艾克宏说道。

(图片:沃尔沃360C概念车。自动驾驶车辆内部可以改造成卧舱。车顶经过特殊改造,可以替代安全带)

如果车辆不再需要司机,那么在行车过程中,车内的乘客都能做些什么?谷歌和亚马逊已经想象出了无数种可能性。沃尔沃近日发布了四个概念:卧舱、移动办公室、起居室以及娱乐室。针对卧舱还特别设计了一种顶盖,这种顶盖可以替代安全带的作用。

“沃尔沃360C概念车的研发目的就是有针对性地丰富自动驾驶时代的行车体验。随着自动驾驶时代的到来,消费者不仅仅会在意车辆安全性,行车体验也会成为消费者做决定的一个因素,”沃尔沃企业战略高级副总裁马丁·乐文斯说道。自动驾驶时代的到来会对人们的生活带来一系列的改变。道路拥堵会减少,居住在城市的人数也会减少,这甚至会导致不动产价格下降。针对这个猜想,当然也有疑虑,如果用于交通的时间变少,过程也更舒适,那么可能人们会更愿意居住在城市里,因为城市的文化娱乐更丰富,基础设施也比乡村更完善。

(图片:沃尔沃360C概念车。自动驾驶车辆的内部空间甚至可以用来开派对)

沃尔沃的野心不局限于与同行业竞争。通过丰富无人驾驶车辆的使用体验,沃尔沃旨在拓展用户群体。沃尔沃预计能够吸引多个行业的客户,甚至与短距离火车和飞机竞争。内部空间丰富的无人驾驶车可以成为短距离飞行的替代方案。沃尔沃总裁哈坎·萨缪尔森说道,“对于沃尔沃来说,无人驾驶不仅仅是在安全领域的新机会,也给了我们开拓新商业模式的可能。”沃尔沃希望能够让消费者在车内随心所欲,并以此增强竞争力,开展与航空业的竞争。

概念很前卫,但是沃尔沃目前还没有实现技术上的保障:在充电问题没有解决之前,消费者大概不会愿意花好几个小时等待电池充满电;并且无人驾驶技术也还不成熟。这两点都是360C概念车成为现实的先决条件,更不用提无人驾驶普及的法律框架还不成熟。沃尔沃企业战略高级副总裁马丁·乐文斯说,“沃尔沃当然意识到了这些问题,但是360C概念车是为沃尔沃指明一个方向,我们相信全自动驾驶技术有改变人类社会一些基本习惯的潜力,而沃尔沃希望在其中占据主导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