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调研报告>正文

大众将在全球投资842亿欧 在华1500亿元

2013年11月25日 09:16:06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Martin Shi

11月22日,大众汽车集团宣布了未来五年的汽车业务部投资计划,总额超过800亿欧,较上个五年投资规划大增35%,而在中国市场的合资企业将另外投资近1,500亿人民币。

投资大幅上升

经过当天大众汽车监事会(Supervisory Board)会议通过,从2014年至2018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向汽车业务部总计投资842亿欧元(约合1,130亿美元),主要投资方向包括新车开发、环保计划研发和固定设备投资等。

较以往大众中期投资规划,此次投资规模大幅增长。大众2011至2015年投资总额为516亿欧元。2012至2016年期间,大众全球投资624亿欧元,另外在中国投资140亿欧元。因而2012年至2016年较2011至2015年的投资增幅比例为20.9%,下个五年计划则进一步提升了34.9%。

去年大众汽车公布的是三年投资计划,覆盖范围从2013年至2015年,汽车业务总投资502亿欧元,在华另投资98亿欧元,这也是首次将新收购的保时捷和曼两个品牌纳入投资规划中。分析人士推测由于欧洲汽车市场持续低迷,预测难度加大,因而大众汽车将投资周期修改为3年。

另外未来五年内,大众汽车集团在华两大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将投资182亿欧元,约合1,503.9亿人民币,用于建立新工厂和开发新产品。这部分资金将由合资企业自身筹集,没有计入842亿欧元之内。较2012年至2016年的在华投资规模,提高了30%。

投资内容盘点:产品开发为重

大众官方表示,超过三分之二的投资将继续用于开发效能更高的新车、环保技术,以及实现环境友好生产。

大众汽车在工厂、设施等固定资产领域投资为634亿欧元,与2013年至2015年的三年投资规划相比,每年在工厂和固定资产上的投资减少了5亿欧元。这部分投资大约60%比例在德国国内,和上个三年规划相当。从营业收入角度看,未来五年该部分投资的回报率(利润率)将保持在6到7%的水平。

和产品无关的投资为127亿欧元,与2013年至2015年的三年投资规划相比,每年同样下调了5亿欧元,涉及项目和架构能力兴建延迟。

与工厂、设备投资平行,资本开发占据了195亿欧元的投资额,其中包括在金融资产方面的13亿欧元。

在634亿欧元的固定资产投资中,412亿欧元用于拓展全系品牌的产品阵容和现代化工作,所占比例接近65%。重点在于从各个细分市场推出新车与后继车型,以模块化组件技术和相关的零部件技术为基础,涉及MQB、MLB、MSB和NSF等模块化平台战略。

222亿欧元作为跨产品投资,涵盖产能扩建、建造精压车间、喷涂车间和装配线等,持续改进生产工艺,确保实现高质量的目标。

分析机构指出,大众为了控制成本,削减了非产品领域的投资,但在新产品开发方面,仍然不惜投掷重金,以确保竞争力和利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