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调研报告>正文

传东风PSA达成协议:持股17.6% 进东南亚

2013年12月12日 08:57:53
分享到:
来源: 盖世汽车网 作者:Martin Shi

综合外电报道,标致雪铁龙和中国东风汽车已经就深化合作协议的主要条款达成一致,东风将向标致注资,购入大约17.6%股权,成为和法国政府并列的最大股东;双方将打造低价车共同开发东南亚市场。

东风将成PSA最大股东

知情人士向《金融时报》等外媒披露,标致雪铁龙和东风汽车正在展开一项商业和汽车行业领域的合作谈判,东风将向标致雪铁龙注入大量资金解困,作为回报标致雪铁龙将提供技术共享机遇,目前双方已经就协议的主要条款达成一致。

双方仍然在关于细节进行探讨,包括中国方面具体的注资额度和持股比例,不过整体框架已然成形。预计本轮注资将为标致雪铁龙带来30至40亿欧的资金。双方有望于明年第一季度宣布协议内容。

该人士补充表示,由于东风和标致雪铁龙并没有最终敲定协议,因此仍然存在谈判瓦解的可能,但随着时间推移和谈判进度深入,这种可能性越来越小。

法国政府方面将和东风汽车保持均等的投资额度,从而确保法国本土对标致雪铁龙的影响。虽然结果仍有变数,但最可能的持股结构为:东风与法国政府各持股17.6%,并列为最大股东,而当前最大股东标致家族持股16.5%,通用汽车持股4.5%。

这意味着自从标致家族1882年创立该公司以来,首次丧失对标致雪铁龙的控制权。而东风汽车也将率先成为控制大型跨国车企的首家中国国有汽车集团。

联合进军东南亚

协议主要内容还包括双方联合开发并生产低价小型车,瞄准东南亚市场。相关具体内容还有待进一步公开。

标致雪铁龙当前正力图降低对低迷的欧洲车市依赖程度。一方面加码中国市场,通过在华合资企业神龙汽车进行扩张,另一方面还在开辟其他市场。标致业已经由神龙在华实现阶段性成功,而在其他市场却仍发力不足,例如在南美落后于竞争对手菲亚特大众,而东南亚市场已经被雷诺-日产捷足先登。

标致雪铁龙2012年和通用汽车结盟,曾一度力邀通用共同开发巴西等南美市场,但并未引起通用兴趣。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东南亚地区汽车销量将达到550万辆,大约为西欧区域的一半。预计到2020年前后,市场规模还将再增长一半;而欧洲车市则几乎增长停滞。因此东南亚车市具备较大潜力,成为标致雪铁龙未来开拓的新重点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