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调研报告>正文

小型车渐受市场青睐 油价或为主要助力

2014年04月03日 10:04:5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近年来,我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但在市场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小型车销量却出现小幅下滑,在众多国家均大受欢迎的小型车,为何在我国表现一般?为了解消费者对小型车的看法,凤凰汽车频道与新华信共同推出网络调查(您会购买小型车吗?),共收集有效问卷1024份。

家庭用车为消费者购车主要用途

在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有将近九成的人考虑在一年内购车。在谈及购车用途时,多数被访者表示购车普遍出于家庭用车的需求,该选项占比为53.0%,还有29.7%的被访者选择代步之用。 (见图1)

小型车渐受青睐 安全性引发担忧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的被访者有购买小型车的意向(由于本次网络调查标题为“您会购买小型车吗?”,会吸引更多对小型车感兴趣的网民参与作答,或对小型车接受度结果有一定的影响)。

那么,消费者对小型车的接受度主要来自于哪方面呢?从调查结果来看,小型车普遍拥有排量小、油耗低的特点是受到被访者青睐的主要原因,占比为66.2%。此外,价格更实惠(47.5%)、停车方便(41.9%)这些优势也都是小型车受到被访者欢迎的主要原因。 (见图2)

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于小型车目前又存在哪些顾虑呢?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有48.6%的被访者表示是出于对其安全性能的担心而放弃购买;认为其空间过小,影响实用性的被访者也占到了45.2%。 (见图3)

小型化或为未来趋势 油价成推动力

在接受本次调查的被访者中,相信小型化将成为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的占比高达58.5%,而认为未来汽车将向大型化发展的仅为10.9%。 (见图4)

上文提到,小型车普遍具备的低排量,低油耗特点是被访者考虑购买的首要原因,也是因为这一点,在被问及“哪些外部因素会促使您购买小型车”时,有74.3%的被访者选择了不断高企的油价;而“停车难”(46.2%)、“道路拥堵”(37.2%)、“环境问题严重”(32.2%)的原因则分列其后。 (见图5)

结论

通过本次调查,我们可以看出不少人都认为小型化是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小型车在消费者中已经受到一定认可,并随着油价不断攀高,交通拥挤问题严重,其油耗低、易驾驶的优点将在此背景下不断放大,更加受到市场青睐。不过,目前的小型车也给不少消费者留下了“安全性差”的印象,这对于厂商而言,更需要针对此类车型的安全性、可靠性进行有效提升,以此稳固小型车的市场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