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调研报告>正文

傍上特斯拉 多A股上市公司麻雀变凤凰

2014年05月29日 09:40:08
分享到:

一股“特斯拉”旋风再次在A股市场吹起,相关概念股受到热捧。昨日,特斯拉概念股表现活跃,其中,奥特迅涨逾8%、银河电子涨6%、信质电机涨逾5%、科力远涨逾4%、比亚迪涨逾2%。

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跟国家电网公司近日发布《关于做好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报装服务工作的意见》有关。该意见明确,对于个人自建充电桩,需要满足个人有固定车位、小区物业同意等条件,自建充电桩享受5毛钱一度居民电价。这意味着自建充电桩的口子终于撕开,即国家电网公司明确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慢充、快充等各类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

实际上,A股特斯拉概念股今年以来取得不俗表现。《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截至昨日收盘,大富科技上涨25.79至39.34元,涨幅达190.33%;万向钱潮上涨4.14元至9.45元,涨幅为77.97%;比亚迪上涨10.12元至47.8元,涨幅为26.86%;国机汽车涨超15.79%;信质电机涨幅达3.36%等。

而同期,上证综指下跌3.11%、深证成指下跌9.12%、创业板微涨2.65%,由此可见,该概念股表现远远优于这些主要指数走势。

对于板块的投资机会,渤海证券表示,国家税务总局正研究购置新能源汽车的税收优惠政策;上海、武汉、西安和江苏等地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落地,将促进地方新能源汽车加速普及。同时,各大车企继续积极开发新能源汽车产品。维持新能源汽车板块“看好”评级。

从机构的动向也可以看出他们对特斯拉概念股的追捧。

此前,从容投资、尚雅投资、工银瑞信基金等数十家机构,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内几家公司进行了调研。其中,德赛电池调研机构数量最多,包括源乘投资、华宝信托、海通资管、嘉实基金等知名机构,而中恒电气也被从容投资、平安资产、尚雅投资等机构调研。从4月份来看,最受机构宠爱的莫过于比亚迪,总共被调研8次之多。

同时,一季度,基金加仓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股票的力度比较大。从基金一季报来看,比亚迪、宇通客车、江苏国泰等获得了基金的加仓。生产电解液、电容器、正负极材料的相关公司也被基金所青睐,其中景顺长城、嘉实、海富通等基金加仓买入新宙邦的力度比较大。

国泰君安证券网络金融部首席投资顾问赵欢认为,特斯拉充电服务规划显现出公司对中国市场极为看好。在二级市场方面,国内电动汽车配套充电设备等相关上市公司或将因此受益,投资者可后期继续关注相关概念股。

资料显示,至此,已经有天汽模、国机汽车、大富科技、信质电机、中国联通等5家上市公司正式承认与特斯拉有实质的零部件或服务业务往来。

但对于特斯拉在中国的发展以及风险,有人指出其主要面临两大难题。第一大难题是与中国公司合资建汽车制造厂。双方最初的目标就有很大分歧。一旦双方开始合作,中国公司会抄袭特斯拉的新电池技术,生产比特斯拉价格更便宜的汽车。第二大难题是与中国国有电力企业共建充电站。而马斯克谈论特斯拉潜在合作伙伴时,谈及中国两大电力公司的名字并非偶然。但中国不乐意特斯拉插手充电站建设。

对于这些概念股的后期走势,金融界分析师马小东认为,近期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陆续出台相关的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预示后期新能源汽车产业有望迎来爆发增长期,因此以特斯拉为代表的锂电池、充电桩、新能源汽车等相关板块将中长期受益。不过,当前该题材大部分个股均曾被大幅炒作,后期或进入分化整理阶段,具有技术含量、政府背景同时与下游龙头汽车厂商联系紧密的公司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