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调研报告>正文

车险理赔三大常见误区 全买不等于全赔

2014年09月05日 09:02:56
分享到:
来源:南方日报

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随着私家车的日益增多,许多车主都不惜重金购买车险,就是希望买个心安。然而,许多人对于车险都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认识上的误区,那么我们就为您简要介绍一下常见的车险理赔误区。

误区一:“全险”不等于全赔

许多购买新车的车主都会购买所谓的“全险”,但并不意味着发生任何事故都可以赔付。所谓“全险”包括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盗抢险、玻璃险、划痕险、车上人员险及不计免赔等多个险种。它只是一个通常情况下的说法,在法律上并不是一个准确的概念。

比如车损险在条款中明确规定了责任免除,保险车辆因遭水淹或因涉水行驶致使发动机损坏的情况,就属于责任免除。如果发生发动机浸水等事故,车主只有投保了相应的涉水险才能获赔。

误区二:理赔方便可以制造假案

少数车主为了理赔方便,就希望依靠汽修企业的帮助,通过非法的途径制造假案获得赔偿。然而,这样往往会给后续的理赔埋下隐患,车险制造假案骗保不仅增加了保险公司的风险,最重要的是对投保人的保险权益也造成了极大的损害。

如果车主在保险公司有不良保险记录,在第二年投保人续保车险时,保险公司有权提高所投车险的保险费率,上升幅度最高可达30%。如果连续多年有不良记录,保险公司还可能拒保。

误区三:可以先修车后报销

有些车主在车辆出险后并不是立刻向保险公司报案,而是自己先找修配企业修车,修完车后再找保险公司报销费用。这种做法说明他们并不了解理赔的一般程序,要知道出险后应首先打电话报案,拿到交警开据的事故责任认定书,车主应向保险公司报案,在保险公司派人查勘、定损后,才可以对车辆进行修理。

如果车主不向保险公司报案而是自己先修理车辆,那么在理赔时保险公司就可以认为修理费用高出定损的费用,差额部分就有可能由车主自己承担。所以,“先定损,后修车”是对被保险人自身利益的维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