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调研报告>正文

Q2交通报告:北京堵城榜首 专车加剧拥堵

2015年08月25日 16:12:4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8月25日,高德正式发布《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高德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来自于高德交通行业浮动车和高德地图超过3亿用户出行数据的结合,截止目前,高德公司已连续发布了6个季度的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涵盖国内45个城市,支持全国154个城市实时交通信息。

最新报告显示,2015年第二季度,全国重点城市拥堵排名北京蝉联榜首,而其它国内十大堵城依次为杭州、广州、济南、大连、哈尔滨、深圳、上海、重庆、成都。环比上季,全国各大城市拥堵全线飘红,广州拥堵加重幅度最大;广州、大连、深圳、成都新入拥堵城市Top10榜单,而天津、南宁、石家庄、武汉则出榜。

同时,报告数据还显示,除了天气回暖人们出行意愿增强、以及厄尔尼诺现象导致降雨量增加加剧了各城市拥堵指数,互联网专车、快车等新的出行模式也对多地城市交通的拥堵程度产生了影响。

北京蝉联堵城榜首 上海限外新政缓解拥堵

据报告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城市拥堵Top10榜单北京再次夺得榜首,高峰拥堵延时指数2.10,意味着高峰出行是畅通下花费时间的2.1倍,也就是说平均每出行1小时,就会严重堵车近32分钟。而在一二线城市的通勤高峰期出行,花费在拥堵上的时间基本上会占到行程总时间的50%以上,而这些时间如果用当地的平均工资来换算,其拥堵成本是十分可观:以北京为例,北京月平均工资6463(据社保部门最近公布的上年度平均工资),折合到每小时为37(按每月22个工作日,每日8小时计算),那么因拥堵造成的时间成本为19元,一天两次出行付出的成本接近40元,在北京通勤每月多付出的拥堵时间成本代价近1千元。

各城市每小时通勤出行时间成本

同时,本季广州拥堵排名上升最快,飙升到第3,高峰拥堵延时时间是畅通下1.99倍,环比上季拥堵指数大幅上升19.9%。而从其全天拥堵程度来看,广州可在全国城市中夺魁;而上海则首次跌出拥堵Top3榜,本季下降6名,排名降幅最大。经分析发现,上海的拥堵缓解与4月15日起实施的限外新政有很大关系:限外政策实施后,上海城区高峰期拥堵指数总体下降约3%;高架路整体拥堵指数大幅下降9.5%,晚高峰拥堵则缓解8.4%。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时隔一年,成都重返Top10榜,高峰拥堵延时指数1.84,高峰平均车速24.91km/h。

城市拥堵全线飘红 专车成拥堵加剧原因之一

据了解,相比去年同期,2015年第二季度,高德交通大数据监测的全国45大中型主要城市中,有40个城市道路交通在逐渐恶化,其中拥堵指数上升幅度最大的3个城市分别为广州、深圳、成都。经过高德交通数据分析师分析,造成第一、二季度交通运行状态差异性较大原因主要包括:一季度春节前后出行需求降低,交通拥堵得到暂时性缓解,而第二季度季天气回暖,公众出行意愿增强;第二季度厄尔尼诺现象造成大部分城市降雨频繁,尤其南方城市出现连续台风降雨天气,严重影响道路交通;第三,在第二季度增长较快的互联网专车、快车等新的出行模式,在为公众出行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传统固有格局,但对城市交通拥堵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据了解,高德数据分析师进一步对比了2014年和2015年二季度,5个大型城市各月的拥堵延时指数,从中可以看出:各大城市相同季节不同年份拥堵变化未保持相同的拥堵态势,而是呈相反趋势。数据显示,2014年4-6月份,各城市的拥堵情况在逐月缓解,6月为季度最畅通月份;而2015年的趋势完全相反,拥堵在逐步加重,其中6月为季度最拥堵月份。

由此可知,造成2015年2季度各大城市拥堵逐月加重的原因,应该来自可以改变整体格局和现象的宏观因素,而不是某个特定城市的特定事件导致的(比如修路、大型活动等)。这些因素可能包括:1、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2)2015年异常天气影响;3)用户出行结构的转变。然而,高德数据分析师研究发现,中国主要城市的汽车保有量每月间持续低速增长,但2014年与2015年Q2期间交通指数增长趋势相反,由此可知汽车保有量低速增长对Q2交通影响较弱。另一方面,以北京为例,2015Q2与2014Q2相比,降雨天数仅增加3天,但严重拥堵天数却增加29天,平均拥堵延时指数约上升10%,由此可见受天气影响较小。相反,从2015年5月份互联网快车出现开始,交通拥堵延时指数较去年同期约上升13%,其峰值拥堵程度也频繁刷新原有2014年最高记录。不仅北京,广州、杭州、深圳等专车、快车主要城市,环比2014年Q2,其进入5月后拥堵程度明显加重,而这个时间点正是快车在这些城市大规模上线前后。

显然,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用户出行距离也会不断增长,而互联网专车、快车的普及在带来便利性的同时,在某种程度上也会增加存量车的周转率,形成增量的出行需求,最终成为加剧城市拥堵的原因之一。

实际上,随着互联网打车软件的到来,一方面满足了更多公众出行的需求,也为公众出行提供了更加便利和舒适的体验。通过数据显示,人们的出行习惯和模式正在被互联网专车、快车业务所改变。但在高峰时期,专车、快车业务出行也确实使高峰时期本就拥堵的城市交通承受了更大压力。因此高德建议专车软件应鼓励公众在使用专车、快车业务时避开交通高峰时段,而在高峰时期更鼓励用户使用顺风车、拼车业务来出行,这样既能满足人们出行需求,又不会对交通情况产生负面影响。

城市拥堵标签展特色 大连、广州分别获封上下班最艰辛之城

在高德交通报告中,每个城市的地理位置、文明程度、季节性出行特征衍生出各城市居民不同的出行规律,高德利用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交通出行大数据,解读城市特有拥堵特色,为具有特色的城市贴上了极具个性的拥堵标签。

◆上班最苦逼之城——大连

早晨起得早且堵得持久的大连,成为全国上班最苦逼的城市。从交通报告的数据来看,大连市民早上7:00是最拥堵时刻,相比大部分城市的8点,早高峰提前了1小时;上班拥堵峰值从早上7:00—9:00点,持续拥堵2小时,成为早高峰拥堵持续时间最长的城市。

◆下班回家最艰辛之城——广州

广州晚高峰的18:00是全国最堵时刻,拥堵延时指数高达2.48(瘫痪状态),比堵城北京还要拥堵12.7%。这意味着,在广州晚上18点至19点出门需花费畅通状态下2.48倍的时间;平均驾车1小时约移动不到7公里,驾车半小时走不出天河北,仅相当于人跑步的速度。接近瘫痪状态的晚高峰,让广州荣登下班回家最艰辛之城。

◆夜生活最丰富之城——深圳

通过分析用户的夜间出行里程占全天的比重我们发现,南方城市夜间出行里程占比压倒性的大胜北方。对深圳市民来说,真正美妙的一天是从日落开始,用户在夜间的出行里程占比高达22.09%,全国居首。在深圳,每100公里驾车出行就有22公里是发生在晚上。夜间出行占比位居全国第一,是夜间出行最活跃、最频繁、夜生活最丰富之城。

◆最畅通的惬意之城——无锡

在处处皆堵的大中国,无锡市民称得上是出行最幸福的城市市民。据第二季度交通报告数据分析我们得出——无锡全天24小时不堵车!即便在上下班的高峰时间驾车出行,无锡市民平均车速高达32.03km/h,比首堵北京车速快46%,城市的高峰拥堵延时指数1.44,是全国上下班时间成本最低的城市。另一方面,2014年末无锡私人汽车拥有量已突破百万,私家轿车保有量居江苏省前三,但无锡最拥堵时刻仅与广州晚上8点相当,获封当之无愧的中国最畅通惬意之城。

此外,靠近北京三里屯酒吧街的北京工人体育场北路成为了全国夜间拥堵时间最长的道路,累计拥堵162小时,相当于连续拥堵7天7夜;而北京西二环路成为第二季度全国拥堵最严重的一条道路,严重拥堵时长达702小时,每天都有将近8小时处于严重拥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