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东风公司:汽车产能过剩处在可控区间

2014年04月10日 15:40: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4月8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开幕。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出席汽车分论坛并发表主旨发言。朱福寿表示,在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领域,一定程度上的产能过剩是成熟的市场经济的一个最基本的推动力,从当前汽车产业的产能利用率看,整体处在可控区间。

本次汽车分论坛的主题是“汽车业规模论的隐患和出路”,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芮成钢主持,邀请了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主编武卫强等就相关议题进行讨论。

朱福寿在主旨发言中说,十几年来,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超出了人们的预期,当前面临的环保问题、交通问题、能源问题、雾霾问题将汽车产能过剩的问题放大化。汽车产能是属于竞争性的产能,在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领域,一定程度上的产能过剩是成熟的市场经济的一个最基本的推动力。换句话说,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供给一定是要大于需求的。

朱福寿表示,当前我们国家的汽车产业从产能利用率来看,整体上还处在一个可控的区间。根据发改委第7次产能调查数据,2013年底汽车产能约2914万辆,2013年全年平均产能约2620万辆,2013年全年实际产量2211万辆,这样计算2013年全国汽车产能利用率约84%。在80%-100%,是一个可接受的范围。如果说要有底线思维的话,那么产能利用率到了70%以下,应该要引起我们汽车行业的高度重视。

之所以出现产能过剩,朱福寿分析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第一点,近年来汽车产业的高增长,使汽车企业的经营层对于汽车产业发展有了一个非常乐观的预期,对未来都有一个宏大的计划,产能的安排本身比较满。第二点,各个地方政府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当中,都把汽车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因为受到地方政府的影响,包括一些政策的吸引,使企业不能理性地、客观地、冷静地选厂址、建工厂,客观上刺激了汽车产能的过剩。第三点,国家目前的汽车产业政策,包括产能建设都有一个审批,审批变成一种稀缺资源的情况下,汽车厂家做完这一步总会想到下一步,因为不知道未来政策会不会变。第四点,汽车行业的过剩现象总体上是一种结构性的产能过剩,在优胜劣汰的竞争过程当中,很多汽车企业由于产品的竞争力、体系的竞争力问题造成了产能过剩的情况。

就近期东风入股PSA项目,朱福寿介绍了相关情况。他表示,东风有着自己的“东风梦”,即“建设永续发展的百年东风、面向世界的国际化东风、在开放中自主发展的东风”。作为汽车行业里的国有骨干企业,东风必须走出去,融入国际。东风入股PSA这一项目围绕着商品采购、制造、营销展开全方位的战略布局。同时,双方将成立开拓中国市场和亚洲市场的研发中心,将东风的发展范围扩展到亚太地区。东风入股PSA并签署全球战略联盟协议,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中国汽车企业过去以单一资本融入国际的模式,此次合作是致力于双方战略共赢的一次合作。国际市场很美好,但是进入国际市场的风险很大,汽车企业需要一步一个脚印。东风正在逐步走向国际化。东风与沃尔沃的战略联盟以及此次东风入股PSA,让东风在走向国际化的进程中,将合作伙伴的国际资源以及工厂制造、销售网络的资源作为东风国际化发展的一部分。

针对环境问题,朱福寿表示,通过不断调整使生产的汽车更环保、更节能,这是汽车企业义不容辞的职责。要将环境问题作为汽车企业发展的压力,要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承担起车企的社会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