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关于法拉利上市的那点事儿

2015年11月04日 16:33:1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10月21日,“炒作”近一年的法拉利IPO终于有了结果——那就是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CEO塞吉奥•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当天笑容满面的站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中,背后悬挂着印有法拉利股票代号RACE的红色横幅,接受无数镁光灯的照射,而法拉利上市首日开盘价一度攀升15%。

据悉,法拉利上市股价定为52美/股,为原计划48美元至52美元区间的上限,上市当日,上午开盘时股价达到了60美元,不过当天收盘价有所回落,为55美元,较开盘价约上涨6%。

通过法拉利在美国上市交易,马尔乔内筹集到了8.93亿美元资金。按照分析师的话说,马尔乔内终于有钱继续FCA旗下Jeep、阿尔法罗密欧和玛莎拉蒂的品牌开发工作,同时还能清偿一些债务。这对FCA来说确实是一件美事,但在法拉利的“死忠粉”看来,这个历史悠久的超级跑车品牌终于还是“沦陷”了,因为和资本市场的结合度越高,其品牌的精髓就越难以保持。

蓄谋已久

现在回头再看,马尔乔内应该是很早就动了要“卖”法拉利的念头,至少是在他挤跑法拉利的前董事长Luca Cordero di Montezemolo之前。根据此前的媒体报道,两人在2014年因为法拉利公司的发展方向和陷入困境的法拉利F1车队等议题发生了争执,而后执掌了法拉利23年的Luca被迫离职,在Luca看来,马尔乔内手中的法拉利已经不够纯粹,并且,他走的时候还这样说道:“法拉利现在是美国人的。”

结果就在Luca离职几周后,也就是同年10月,马尔乔内就做出了重大调整——对外宣布要将已经归属菲亚特45年的法拉利,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集团中剥离,并在第二年6月向美国公众发行10%的流通股。看来,Luca应该是早就看穿了马尔乔内的心思。

据了解,本次IPO出售的法拉利股份大约占现有股本的10%,全部来自FCA,和法拉利公司本身并没有关系。除此之外,目前,FCA还持有法拉利80%的股份,并计划将于2016年1月份由集团分配到其自身的股东名下,成为可以自由交易的资产——据称,10股FCA股票可获得1股法拉利股票。至此,除了法拉利公司创始人恩佐·法拉利的儿子皮耶罗·法拉利所持有的10%“明确表示不会出售”的股份外,法拉利算是投身进入了资本市场的怀抱。

尽管法拉利的未来可能会“身不由己”,但它在名义上还是个意大利品牌——因为阿涅利家族并没有打算放手这个超级品牌。据相关媒体报道,阿涅利家族下掌控的Exor投资公司握有30A的股份,其将保留30%的法拉利股份,其与皮耶罗·法拉利形成持股比例达40%的联盟,借以防止法拉利被第三方恶意收购。

谁是受益者

法拉利上市以后,谁是受益者?早在马尔乔内去年宣布剥离法拉利,并表示同时其将支付给FCA包含利润分配和债务转移在内,共计约28亿美元的时候, FCA和旗下子品牌已经首当其冲的成为了第一受益者。在马尔乔内宣布了该消息后,至今,FCA的股价已经飙升了近80%。

另一方面,卖掉法拉利10%的股份以后,马尔乔内终于有钱来实现他的宏图大计——打造玛莎拉蒂、阿拉法罗密欧和JEEP。特别是唯一能和其它豪华品牌对标的玛莎拉蒂,马尔乔内一直对它寄予厚望,他曾表示:“一旦法拉利被拆分出去,玛莎拉蒂将成为我们最高端、最吸金的品牌。”事实也的确如此,相对于法拉利高昂的价格和稀缺性来说,玛莎拉蒂确实有能力成为一个受欢迎的批量化豪华品牌。作为一个商人,马尔乔内很明白占领市场的重要性,为此,他情愿放手高高在上的法拉利。

还有一个有趣的受益者,就是皮耶罗·法拉利——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数据显示,由于法拉利的上市,皮耶罗·法拉利手中握有的10%的股份,让他的身价不断上涨,超过10亿美元,这也是第一次法拉利的拥有者有如此身价。

未必看好

法拉利上市为FCA顺利的募得了大笔的资金,到目前为止似乎还是个皆大欢喜的局面,不过,有业内人士明确指出,尽管法拉利上市了,但FCA的债务仍然要面对庞大的债务,而且为了“一时之利”而剥离法拉利,是否会放FCA未来的增长乏力,也未可知。

根据今年FCA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全球出货量达到120万辆,同比持平,其中北美市场销量达68.2万辆,市场表现强劲,同时该季度全球销售额共计达292亿欧元,同比增长25%,全球净利润达3.33亿欧元,同比增长69%。由此看来,再加上法拉利融来的资金,FCA的未来应该是无比光明才对,但值得注意的是,FCA的净债务达到80亿欧元,超过了任何一家主流汽车企业,这导致它成为了一家现金流不足的大型车企。而根据马尔乔内的计划,他要砸480亿欧元给玛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和JEEP,并在2018年让FCA的全球销量提升至700万台,这需要后续庞大的资金流作为支撑,马尔乔内能做到吗?

Evercore ISI的分析师George Galliers表示,FCA旗下的品牌和产品线十分丰富,但其仅是在近两年才加大对于新产品的投入,而且部分将要引入美国市场的车型一再延期。目前车企的利润水平还将保持12-18个月的时间,但是这种情况将在2017、2018年的时候变的大不一样。巴克莱银行分析师Kristina Church也表示,短期内的风险就是部分投资者拥有FCA的股票是想从法拉利上市中分一杯羹,这可能会影响FCA的股价。还有业内人士指出投资法拉利要三思,因为站在投资角度,其并不具有长期投资的潜力,因为一个超豪华汽车品牌的市场局限性巨大,限制了产品的扩张速度,就让其利润很难产生变化,除非有一天,法拉利也去迎合市场而放开产品的的档次和数量,而到那个时候,彼法拉利也非此法拉利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艾强 PA018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