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一汽奥迪-A4L

超低价好车团购

英国脱欧引发车界“蝴蝶效应”

2016年07月13日 22:46:3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孙雯

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当地时间的6月29日,也就是英国“脱欧”后的第6天,欧盟在没有英国参加的情况下举行了本届峰会,而这也是欧盟峰会40多年来首次在英国缺席的情况下举行。据称,“英国脱欧”成为了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本次的唯一议题。

尽管心态不同,但全世界人民对“英国脱欧”这个话题的热情是相同的,网络上各种段子也是层出不穷,据称是罗振宇编的“欧盟发微信红包”的段子,以及一条“英镑7块甩卖”的段子,已经成为了微信传播的经典之作。

显而易见的是,相对于政治影响,普通人更关心的是脱欧后所产生的经济影响,英国作为欧洲第二大汽车销售市场以及第三大汽车制造国,其汽车行业在这场话题风暴中就显得格外扎眼。

BREXIT

在了解英国脱欧与汽车行业的关系之前,我们必须先有关于“脱欧”这个词的基本概念。

Brexit(或Brixit)是对英国退出欧盟的一种戏虐说法,即British exit or Britain exiting from the EU,翻译为中文即为“英国退出欧盟”。据悉,这两个词最早出现在2012年6月,Brixit由《经济学人》杂志一位专栏作家首创,而Brexit则出自民族主义组织“英国抵抗”。

有趣的是,英国在加入欧共体(欧盟前身)2年后,由于全球第一次石油危机,就举行了首次脱欧公投,最后以压倒性优势留在欧共体。

而之后由于种种的原因,英国人对于欧盟问题的争论从未停歇过。在2013年,作为英国保守党人士、即今年10月将离职的英国首相卡梅伦,为了赢得党派之争,将“脱欧公投”作为政治筹码摆上了台面,很大程度上导致了今天的局面。

颓势

据报道,公投结束后,SMMT(英国汽车制造协会)代表英国汽车产业只发布了一个简短的声明,机构负责人Mike Hawes在声明中说道:“英国公众选择了一个新的未来,政府现在必须保持经济的稳定,并且与欧盟订立协定,以此保证英国汽车行业的利益。这其中就包括与欧盟以及其他环球市场确定新的免税协议。”显然,SMMT和车企都寄希望于贸易协定,希望能够挽回一些局面。

有数据显示,仅捷豹路虎在脱欧后到2020年,公司的年度获利可能会减少10亿英镑(14.7亿美);连年亏损的阿斯顿马丁在今年实现盈利的计划,也可能伴随英国脱欧而化为泡影。

据ISI Evercore驻伦敦分析师Arndt Ellinghorst分析认为,脱欧或将使英国汽车产业为此蒙受超过80亿欧元的盈利损失,明年英国新车注册量将下降14.4%,西欧地区的汽车产量则将下降2.5%。

担忧

如果大家对英国脱欧的话题稍有关注,就很容易发现在脱欧公投举行之前,英国的汽车行业一直都在进行“留欧”的游说。宝马CEO克鲁格就曾表示:“英国退欧会产生怎样的影响现在还无法估量,英国与欧盟之间能否达成贸易协定以及达成怎样的协定对宝马集团来说至关重要。”

有数据显示,在全球20家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中,有18家已经在英国有生产和投资,80%左右英国产的汽车都用于出口,其中近60%出口至欧盟国家,该产业部门同时向英国提供约80万个工作岗位,并每年为该国经济贡献155亿英镑。理论上说,一旦英国脱欧,其与欧盟国的零关税变成10%的关税,英国汽车业必将遭遇重创。

而英国汽车生产贸易协会自己也表示,其成员中有77%相信英国留在欧盟对贸易来说是最好的结果,只有9%的成员支持离开欧盟。在今年3月份进行的一次投票中显示,59%的成员认为英国离开欧盟会造成一个中长期的负面影响。

影响

显然,这些车企的大佬在圈内的洪荒之力,并没有影响英国公民对国家未来方向的选择。

捷豹路虎中国战略和企业发展执行副总裁睿侨森6月28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也表示,作为一家“英国车企”我们当然不愿意看到脱欧,但事实已经发生了,我们只能观望并准备一些可能的预案。

据悉,捷豹路虎25%~30%的产量销往欧盟市场,而且还有众多的零部件供应商在欧盟区域。因为英国脱欧,导致了短期汇率变化,而未来整车及零部件在进出口关税方面的影响还未可知。“但是作为企业来说,汽车的定价并没有变化,但对消费者来说,汇率波动会带来一些影响。”睿侨森认为,“其实汇率的波动一直都在,只不过英国脱欧带来的短期波动更大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汽车制造商在此次脱欧事件中也遭受了巨大的影响。比如丰田出口近90%的汽车在英国制造,并且四分之三在欧盟地区销售;日产英国桑德兰工厂是其在欧洲最大规模的生产基地,产量为50万辆,近70%用于出口;本田英国史云顿工厂年产14万台车,一半都用于出口欧盟。英国脱欧后,在关税上就足够日本车企“喝一壶”的。

对此,雷诺日产联盟CEO卡洛斯·戈恩此前暗示,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可能会影响日产在英国的投资决策,威胁称如果英国脱离欧盟,日产或将考虑是否继续在英国投资。有趣的是,英国公投后,外媒就曝出日产汽车公司表示将起诉英国“脱欧”阵营,原因是其未经许可在“脱欧”宣传单上使用日产公司的标志。据了解,该宣传单上写到——“大公司都表示,不管公投结果如何,他们都将留在英国。”日产英国公司发言人表示:“‘脱欧’阵营在宣传材料中使用日产公司名称和标志,严重歪曲了我们2016年2月23日公开发表和广泛传播的立场。”看来,车企们也只能通过“控诉”脱欧派的方式来获得纾解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奥迪A4L
奥迪A4L
指导价:28.68-40.18万元
1.4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8.68-40.18
中型车
1.4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