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好爸爸开讲:有娃买轿车?注意这些就OK

2017年02月23日 05:26: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闫磊

凤凰汽车·好爸爸开讲 我是一个宝宝刚过半岁的新晋奶爸,也不知道为什么,在这段时间,身边很多朋友也都陆陆续续有了宝宝。所以在互相晒娃切磋养娃经验的同时,买车或者换车也成为了最新的热议话题。

“家里有宝宝了,我该买哪款7座车?”这是我最近经常被问及的一个问题。确实,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最近7座车市场正在快速升温,但是我身边生二胎的并不多,我也有些纳闷儿,你家就一个孩子怎么就急着换辆7座车了呢?

有孩子≠需要7座车

其实也有很多人,尤其是女士还是更喜欢尺寸紧凑一些的5座轿车,但是他们总是担心有了孩子5座车会不会不够用的。对此我的观点是:如果你家是二胎或者双胞胎,又或者你家有多个购车指标又不差钱,那么你的确需要一辆7座车,但是如果你只有一个孩子,那么买一辆普通的轿车足以满足使用需求。

只不过由于宝宝的加入,在用车需求方面会有一些改变。以我这半年的开车带娃的经验,我为各位新晋爸妈提几条选车的小建议。留意一下这些,那么找到一辆自己喜欢又适合宝宝和家人的5座轿车也完全没有问题。

占用空间:安全座椅>成年人

很多人说要买7座车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可以带着一家老小出去玩嘛,那么车上乘客的标配就是,爸爸+妈妈+宝宝+奶奶+爷爷(或者+姥姥+姥爷),标准的5座车配置。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宝宝的安全座椅体积比较大,会占据超过一个成年人的位置。轿车又没有第三排座椅,所以后排的内部宽度就变得更加重要。另外后排坐两个人+宝宝的话,也会有一个人需要坐在后排中间的位置,那么如果脚下的凸起比较大,这个人会更加不舒服。

当然,装安全座椅的问题还有一个解决办法,那就是将安全座椅安置在后排中间的位置,如果你的安全座椅卡扣是采用软连接的话,可以借助两边的接口来安装,但是这样不如正常安全稳定,最佳的方案是选择一款后排中间也提供安全座椅接口的轿车(虽然带这个配置的车型并不太多)。

安全座椅放在中间的话,成人乘客可以分别坐在左右,明显不会那么拥挤,同时也没有了脚下凸起的问题,不过宝宝就不能那么方便的欣赏窗外的风景了。

行李厢要准备应付婴儿车的挑战了

对于有了宝宝的家庭来说,汽车的行李厢就变的异常重要了,带着一家人出去玩,暂且不说车载冰箱、烧烤架这类的东西,你总要带上宝宝的婴儿车吧。而买过婴儿车的爸妈一定知道,婴儿车的稳定性和体积、重量是成正比的,当你为你的宝宝买了一辆带减震、高景观、多功能的超豪华婴儿车的时候,你也要考虑是否能够塞进车的行李厢中。

以我自己为例,我家车的行李厢就比较小,偏偏遇到了一辆傻大蠢萌的婴儿车。因为又要带着孩子又要拉着婴儿车,所以通过放倒座椅的方式提升行李厢空间是不现实的。万幸,在我的精准计算下婴儿车可以以唯一的一种摆放方式塞进行李厢内,但是再放别的就不要想了。所以当你买车时,这一点最好也多考虑考虑。既然要买轿车,那就挑一款行李厢大的轿车吧。

储物空间要像妈咪包一样

另外一个就是对车内储物空间的需求会变大,还记得之前备受追捧的超大中央扶手箱吗?我要告诉你的是有了孩子,并不是车里有一个大盒子就够用的了。

宝宝一出门都跟搬家一样,奶瓶、玩具、干湿纸巾等等等等,所以有经验的宝宝家长都会买这样一种东西,叫做“妈咪包”。它的作用不仅是空间大能装,更重要的是可以将宝宝的东西分门别类的放置在不同的位置,而神奇的地方在于想拿什么都能方便的拿到。

如果长时间坐车的话,这些放在妈咪包里的各种孩子用品就要转移到车上,所以需要车上的储物格尽量丰富,这样方便把不同的东西放在不同的地方,想拿什么就可以拿到什么,而不是把这些一股脑的塞进扶手箱里。相比7座车,轿车由于少了一排乘坐空间,储物格的数量自然也会相应减少,那么就要求每一个储物盒都能够物尽其用了。比如能够固定奶瓶的杯架或储物盒、挂宝宝玩具的挂钩等等。

儿童锁基本都有,但防夹车窗并不是

车上有了孩子,做父母的就开始对汽车的安全性更加注意了。关于那些主被动安全配置,我只能说多少钱的车就是多少钱的安全配置,这个基本没办法左右。但是有几个关于孩子的安全功能还是可以留意一下的。

比较重要的就是后排车门的儿童锁和车窗防夹功能。如果买7座车把孩子放在第三排的话,确实没有这些顾虑,但是我觉得由于空间压抑视野变小,反而没有坐在轿车第二排让宝宝感觉到快乐。

儿童锁大家都比较熟悉,锁止后从车内是拉不开车门的,放置宝宝误操作打开车门发生危险。不过儿童锁现在基本可以算是标配了,5万以下的车都带儿童锁了,所以这个问题不用过多考虑。

而防夹车窗并不是标配,但是对于宝宝安全非常重要。孩子都是多动且好奇心强的,我家6个月大的宝宝就已经开始不让动什么偏动什么了,所以当打开车窗时难免孩子把手放到窗框上,如果没有防夹功能,关闭车窗是有可能会夹到手。如果带有防夹车窗功能,就没有这样的隐患了。好在现在配备防夹车窗的车越来越多了,价格也不贵,10万以内的也有很多,选择的余地很大,在你选车是不妨考虑一下这个功能。

以上几点就是我这些日子通过自身经验为新晋爸妈选车提供的一些建议,这些建议不一定会左右你的选车目标,但是为了孩子和家庭用车的便利,不妨在看车时考虑一下这些。最后还是那句话,只要会选车,7座车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一辆便捷舒适的轿车同样可以让你的一家享受到用车的乐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