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李伟:2030年长安汽车30%销量将卖到海外

2021年04月19日 20:55:0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车展访谈 4月19日,2021上海国际车展正式开幕。长安汽车发布最新产品——第二代CS55PLUS。并向全球发布“十四五”规划和2030愿景,打造了L4级自动驾驶、智能低碳出行、长安智能电子电器架构、智能数字座舱、魔改库等创新展区,展现企业转型升级成果。此外,也向用户构建了未来智能低碳科技出行场景体验。

在开幕日上,对于长安汽车发布的未来规划和2030愿景,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李伟接受凤凰网汽车专访时透露,“到2030年,销量达到500万辆,其中长安系品牌销量达到350万辆。这个目标中有两个指标比较关键,一个是新能源产品达到这个目标的一半。同时,有30%的销量是在海外市场,1/3的产品可以卖到国际上去。这样能够让长安成为国际化的品牌,这是我们面向2030年的一个目标。”

正在加载中...

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网汽车: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参展重点。

李伟:这次上海车展长安汽车把全新换代的CS55 PLUS的产品新品发布亮相在上海车展,今天上午发布了反响还不错。

凤凰网汽车:现在很多车企,不管是企业还是国家都提出了未来十年还是十五年的目标,您给我们介绍一下长安汽车2030年愿景有哪些目标,如何推动实现?

李伟:长安汽车一直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汽车企业,我们最近也完成了面向2030年的愿景,我们的愿景实际上核心的理解就是打造成一个国际化的品牌。所以我们希望在2030年长安汽车自主品牌要有进入全球的TOP10的品类,希望进入前十家的企业。

所以这个中间销售目标到2030年,销量达到500万辆,其中长安系品牌销量达到350万辆。这个目标中间有两个指标比较关键,一个是新能源产品达到这个目标的一半,同时,有30%的销量是在海外市场,1/3的产品可以卖到国际上去。这样能够让长安成为国际化的品牌,这是我们面向2030年的一个目标。基于这个目标,我们也有一些举措和思路、想法。

首先第一个还是坚持长安汽车验证比较成功的第三次创新创业的计划,我们有几个字可以来做一个表述,强主业、快转型、抢市场,另外是说要把我们的客户关怀这块做好,能够让长安汽车向智能、低碳、出行的科技公司转型。

凤凰网汽车:其实提到销量我们知道去年长安汽车表现非常好,可以说是在整个行业里面数一数二的。就想问一下咱们去年的销量表现这么好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李伟:背后的原因还是靠我们的广大网友,广大用户对长安的支持和厚爱,这是最大的原因。其次我觉得就是在我们企业内部,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第一,继续坚持以用户为中心这个理念在我们各个环节的落地。我们专门也打造了一个大数据平台,能够通过线上、线下的数据了解我们的用户真正的需求是什么。它希望长安能够经营什么样的产品,我们把这块搞得很清楚。包括我自己,我的一个群里都有几十位我们的消费者用户,天天通过跟他们的互动和交流了解我们消费者希望有一些什么样的产品,希望有一些什么样的技术。我觉得这个也是能够使长安把这种需求转化给消费者的,这是我们的第一个体会。

第二,长安在转型的步伐,我觉得这几年推动还是比较快的。我们把我们的一些用户不喜欢的,或者是销量比较低的产品,这三年我们把它停产了大概20余款产品。另外,也关闭了140万个落后的产能。让我们的精力更加聚焦,来把用户喜欢的产品更加聚焦来做,我觉得也是比较好的。

第三,除了我们原来已经比较好的核心的技术能力,基于传统车的技术能力以外,现在我们在重构面向新一轮竞争的,面向新一轮自动化竞争的核心能力打造。我觉得这几点对我们的帮助还是比较大的,跟大家分享一下。

凤凰网汽车:刚刚您提到您手里面有好多用户群,其实我们知道,长安在销量这方面增长这么快,在用户的营销运营上也做的很多工作,这部分您能不能跟我们深入讲解一下。

李伟:我们始终坚持以用户为尊。我们自我革命,推进一号工程——客户服务工程,实施“诚信服务五大承诺”系列措施,客户满意度大幅提升。据2020年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者满意度调查,长安名列前茅。五大承诺,包括按期交车,价格透明,服务透明,这些都是很基础的服务,但是我们长安践行过后消费者也是非常非常认可。我们通过一系列的以客户为尊的服务后,也发现消费者对长安的认可度也在提高,对长安的品牌的认可也是到了一个很好的水平。我觉得我们只要跟用户付出,就有回报,这是我们长安的体会。

凤凰网汽车:我们注意到现在整个汽车行业对用户的重视度是越来越高的。包括一些新造车势力,比如说蔚来这种。而且今年小米还有滴滴他们也开始要进行造车了。对于他们这些新加入者的话,您觉得你们的优势在哪些地方?

李伟:作为传统汽车企业,我觉得我们的优势在于,长安是一个学习能力很强、自主创新能力很强的公司。我们也发现了一些新造车势力,包括一些新进入企业他们的优势,包括对客户的理念,客户关怀的这些举措,包括品牌营销的一些好的举措。我们认为这些都是一些好的方法和办法。所以长安也在积极学习。刚才我谈到要快转型,转型也是基于这个,基于未来新汽车、新产业大的背景,长安如何来转型,如何来学习一些新的方式、方法,把它应用到长安的产业中间来?这块应该是未来我们要看到的一个点。同时也是我们重点要发力的一点。

凤凰网汽车:除了销量,还有品牌力这块,其实咱们品牌向上,销量的提升都是靠产品很大的作用。过去几年的话,长安汽车在技术研发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

李伟:长安汽车一直以来认为汽车行业是产品为王的行业,它的产品能够得到消费者的喜欢这是最关键的话题。所以长安始终坚持在技术要领先。所以我们这些年一直把每年的销售收入5%以上投入到研发这边来,来强化我们的技术核心能力建设,同时通过技术来打造一系列用户喜欢的经典产品的打造,所以这块我觉得是长安的一个点。在这个中间,我们针对这些年的变化,特别是我们叫做4+2的变化,新能源、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健康化+新营销化和共享化。4+2化的变化,我们认为长安汽车要基于这种变化重新构建核心的,特别是在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核心能力打造。所以我们前年开始在软件科技公司招聘大批优秀的软件人才到长安汽车来,我们来共同打造我们软件的核心能力。

凤凰网汽车:之前我们知道前几年长安发布了“香格里拉”战略,在在新能源这块,未来这几年怎么布局?

李伟:新能源来看,现在的技术也比较成熟了。市场现在也比较稳定了。或者是增长态势也比较明显,所以长安汽车基于这种判断我们发布了香格里拉计划,现在重点发展几大技术,包括新能源的技术,这中间有一个我们现在叫做前期研发的七合一的电驱系统,应该是全球同步领先的电驱系统和动力系统。同时我们也发布了七合一的电控系统,这两个都是搭载在我们明年要量产的全新平台中间去。

同时我们针对电池的一些问题,我们也开发了电池管家系统,能够做到真正的安全稳定电池。所以这是新能源在技术上面一直在不断的挖掘,不断的更新,不断的提升我们的技术能力。同时我们现在也开发了三个纯电动车平台,内部叫做EPA0、EPA1、EPA2平台。特别是EPA2平台,现在我们和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一款具备全球领先技术的共享平台,叫做CHN,C就是长安,H就是华为,N就是宁德,三家联合打造具备国际领先力的平台。我们开发平台出来之后,除了长安用以外,还把平台共享到整个行业,能够让整个行业共享到这个科研成果。

凤凰网汽车:今年有很多企业都推出了智能高端电动汽车新品牌,之前我们知道长安也在规划这方面,咱们现在的进展情况怎么样呢?

李伟:现在新的品牌,我们内部已经准备了很多年了。我们内部的代号叫做AB品牌,现在正式还没有发布。应该今年会真正发布,这个品牌就是一个纯电动的中高端品牌,而且我们也会联合一些优秀的合作伙伴共同来打造这个品牌。

凤凰网汽车:现在有没有一些更新的信息?

李伟:现在在推进中,后面一有消息会跟各位网友发布。

凤凰网汽车:非常感谢李总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李伟: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