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2023年冲击60万辆,埃安凭什么?

2023年01月04日 11:44: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访谈 2022年9月,埃安发布全新高端品牌Hyper昊铂,并亮相了旗下首款车型Hyper SSR。随后在11月,埃安又公布了全新一代纯电专属平台AEP 3.0,以及星灵电子电气架构两大王牌技术。

成立五年半,埃安的进步速度有目共睹,2022年其累计销量达到27.1万辆,同比增长126%,碾压一众新势力。然而,目标成为世界前三“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的埃安,并没有满足于此。

在2022年底举办广州车展上,仅仅时隔三个月,埃安就带来了昊铂品牌第二款车型,这样的速度令整个行业为之侧目。定位跑车的Hyper GT,也成为本届车展上为数不多的亮点车型。

Hyper GT不但具有超跑级电驱技术和与全球最低的0.19cd风阻,带来4秒级零百加速,还融合了业内首次使用的风云三号红外遥感技术,三颗第二代激光雷达,和行业顶配的航天级多融合智驾感知系统。

作为广汽集团资源倾斜、技术重仓的产物,Hyper GT的推出展现了埃安进军高端市场的决心。

车展发布会上,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表示,埃安每年将推出不少于2款全新车型,同时加速启动国际化战略,成为世界一流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力争2030年销量突破150万辆。

古惠南指出,新能源市场已经从单纯的追求速度,转向“高速+高质量”的发展。在这一背景下,埃安想要继续增长,就要在品牌方面有更大的作为。他说:“Hyper GT能够助力埃安到2023年达成150万的目标。”

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勇则表示,目前埃安在中高端市场上已经拥有了比较大的客户基盘,希望未来能够获得更广泛的高端人群的青睐,也就是所谓的“年少有为”的人群。

近两年,各大自主车企都期望借助电动化、智能化的东风,推进新一轮的品牌向上。然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品牌可以撼动特斯拉在高端市场的地位。随着Hyper GT的推出,有观点认为,高端豪华纯电格局或将迎来剧变。

肖勇非常自信地表示,Hyper GT在产品力方面已经全面超越特斯拉Model 3,“在30万级别的纯电高端轿车领域,我们真的很有底气地说,我比TA贵,但是你们会选我,这就是我们对于昊铂的期待。”

2022年,广汽埃安完成了股改和A轮融资,投后估值超千亿元,成为国内未上市新能源车企中估值最高的企业。

古惠南指出,股份制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让埃安进入国际化、现代化的治理结构。过去,埃安是为上面下达的任务去奋斗,现在变成为投资市场去奋斗,这种主观能动性是前所未有的。

据悉,埃安给2023年设立的目标是保50万、争60万,相比2022年相当于三位数的预期增长。在国家财政补贴退坡的情况下,要达成这一目标难度可想而知,昊铂品牌的压力也浅而易见。

埃安的信心究竟源自哪里?昊铂品牌又能否一鸣惊人?

以下为访谈实录:

问题: Hyper GT的推出对埃安的战略会有什么影响。

古惠南:我想简单说一下昊铂GT推出的背景。埃安本身的发展是厚积薄发,我在集团内发布会的时候也提到了这个。埃安通过几年的发展,我们每年翻倍的增速,在10万级以上的车型里面,电动车市场,我们是排在前三的位置,这个奠定了埃安在行业的江湖地位。

现在新能源汽车受到国家产业政策、资本、科技、市场四大要素的驱动,新能源汽车的增速,我们依然会持续保持高速的增长。但是这个增长跟过去有点变化,过去追求的是速度,现在转向的是“速度+质量”,也就是“高速+高质量”的发展,这是一种转变。

在现在的浪潮之下,又是“高速+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埃安走到了前面,但是怎么能够持续走下去。我们要跑赢大势,我要快,我也要质量高。但是你要实现这样的增长,要短期的扩张,埃安就要在品牌方面有更大的作为,这个即是我们这几年厚积薄发的一种驱动,也是未来行业发展和埃安生存的一个驱动。

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最近提出AI神箭的LOGO,我们也发布Hyper SSR的跑车,这部跑车也会在明年底交付。那昊铂系列的车型,有了昊铂的SSR,刚刚推出的昊铂GT,我们今明两年还有几款昊铂的车要推出,它代表埃安品牌高端化的举措,昊铂就是埃安的高端品牌。

埃安所有的创新成果都赋予了昊铂品牌,我们为了这个昊铂品牌打造了专门的团队、专门的渠道提供专属的服务。接下来,随着Hyper GT的推出,我们也陆陆续续地推进相关的服务的升级。

Hyper GT这个车的推出,它最大的意义是,代表着埃安品牌全面高端化的一个战略方向,它对埃安未来能够助力实现集团的万亿目标,到2023年达成超150万市场,同期推动全球化,让埃安这个品牌能够在将来成为中国的,甚至世界的一流品牌,它起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们也期待昊铂GT的推出,能够反向推动埃安在研发、制造、产业链、销售服务,包括我们的组织体系的全面变革。

问题:请问肖总,您对昊铂GT明年的市场预期怎样?对于高端市场,我们也知道中国品牌销量还是有一定挑战的,您觉得对高端市场的销售预期是否乐观?

肖勇:我想先介绍一下,基于埃安目前的表现,我们在中高端的战略市场里,我们认为基本上已经是头部企业了。我们在15万-25万之间的市场,已经居于前二,甚至第一,如果单一车型来说,我们是第一了。在中高端市场上,我们已经拥有了比较大的客户基盘。

现在我们为什么要推出昊铂这样的高端系列品牌和产品呢,基于两个目的:

第一,埃安未来的发展,我们希望是能够获得更广泛的高端人群,就是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年少有为”的高端人群。换句话说,我们认为90后的消费者成为主流之后,我们开玩笑叫富裕的童年和经济实力,他们的消费力是足够的。我们认为未来5-10年他们就是主要的金矿,市场的金矿就在他们身上挖掘。

长期以来,这个人群如果要走高端化,你会发现他其实被一些老牌的豪华车给占据了,就是我们传说的BBA,甚至保时捷,这样的一些品牌占据了中国。在传统燃油车里面,是占据了我们认为年少有为的这些人群的。

在新能源的赛道上提供了机会,两点:

一是中国年轻消费者对中国自己的品牌,不仅仅是汽车,在其他行业里面,如:手机、无人机、服装等等,其实对中国的品牌是更加自信的,愿意购买中国的豪华品牌。

二是在汽车方面,尤其到新能源汽车市场,你会发觉随着新能源市场的发展,其实中国品牌已经走在前面。在纯电的赛道上,对于我刚才所说的“年少有为”的人群来说,中国品牌的高端化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趋势。

在这样高端甚至豪华的新能源汽车上要能够获得刚才所说的这些消费者的青睐,甚至赢得他们的拥抱,没有两把刷子是不行的,不是谁都可以去做高端新能源品牌,获得中国这些“年少有为”消费者的青睐的。

我们埃安已经有一个中高端的基础,我们一直追求的是“EV+ICV”的科技领先,就是我们的品牌口号,“先人一步的科技享受”、“先进、新潮、好玩、高品质”的理念,也正好与年少有为这些人群的理念相契合。

古总在今天发布会上说了,昊铂未来的发展支撑,其实是我们未来在EV、ICV领域全栈的投入研发,以及在这方面核心技术掌握之后,最后在昊铂系列的产品上得到应用之后,我们相信就能够获得这些“年少有为”人群的青睐。

我不知道大家留意了没有,我们真的是有感而发,或者是有所准备。在这个市场上,30万级别的纯电高端轿车的领域,我们真的是很有底气地说,我们比TA贵,但是你们会选我们,这就是我们未来对昊铂的期待。

问题:古总,你提到2030年埃安争取150万的销量目标,基本上是整个集团销量的三分之一了,这个量还是很震撼的。在我们外界看来这么高目标达成的底气是什么?

古惠南:这个目标,表面看起来很高。解剖一下,我们假定中国整个汽车市场是2500万乘用车,过几年也可能会上升到3000万。我就保守算2500万,假定150万里面,有20%到三分之一出口,甚至30万到50万的出口,我在中国市场也就是100万到120万。

如果我只是100万到120万,在中国2500万的市场,我也只是占7%左右。作为一个新能源全新的赛道,这种高速增长的基因,如果不占到5%以上,甚至到10%之间,我们这个品牌,它的发展就不算特别强。我们从这个市场的占比来看,也需要有这样一个战略。这是目标的解剖。

埃安的车为什么能去到100多万,你们注意到没有,中国这几年不知不觉很多国际品牌已经突然消失了,很少有人去报道这个事情。

总结一下,美国的几个品牌慢慢不行了,韩国不行了,欧洲很多品牌,法国、意大利的品牌开始不行,留下少量德国和日本的品牌。你想一想,原来百年企业在中国市场慢慢的开始退出,这些市场分给谁?肯定给中国企业。从市场目前和未来的趋势来看,向中国头部企业靠拢,这是一个大方向。

埃安的发展,我们明年定的目标是保50万,争60万,我们的销售目标是希望能达到这个级别。我们还提了一个目标,2025年争取到100万,当然含出口。从这个目标的进展来看,埃安的发展是有谱的。

你要解决这些目标,从哪里解决呢?首先还是要科技创新,你有没有护城河,原创的科技、领先的科技、独占的科技有没有?埃安在专属的平台,三合一的电机、弹匣电池、自动驾驶、星灵架构等等,所有的科技创新都是世界一流的。

这是中国汽车行业里面前所未有的,你有技术,一下子去到世界领先了。我们传统车为什么老打不过?因为是跟随,但是现在是引领,埃安本来就是引领者。

接下来我电机工厂要投产了,我投100多亿去建电机厂、电池厂,我们集团刚刚发布的,还要投资矿山等等一条龙。我们有硬件、有软件。刚才张院说了,软件占比40%,过去我们广汽核心是在硬件,接下来是在软件。“EV+ICV”全球领先的这些科技,这些领先的甚至独占的科技,它会支撑埃安未来的发展。

埃安现在有体制机制的支撑,我们进行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埃安已经进入了股份制,这个股份制带来的最大变化,它会让埃安公司进入国际化、现代化的治理结构,它会加速推进。

这个除了依托广汽母集团的推进,还需要投资人等的共同发力。埃安诞生于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时代有了一个腾飞的新计划。

埃安过去是为国资委那些下达的目标任务去奋斗,现在改成自己为投资市场去奋斗,这种主观能动性是前所未有的,一个是研发端的转变,一个是体制机制的转变。

有了这个体制机制,加上研发的人才,像产业链的建设、制造的建设、质量的保障,还有销售能力等等,这些是我们的强项,我们加以创新,发挥自研就可以了。

关于150万,我认为还有点保守,只不过我担心,因为我们老了,当下他们年轻人认为我抛了一个很大目标,给他们挖了一个坑一样,其实是没有的。刚才发布会我讲了,我就提一个小目标,我认为这个小目标还只是一个小目标。

问题:肖总,刚才提到真正的对决会是Hyper GT和Model 3之间的,你也说Hyper GT会卖的更贵,但是用户会选我。您这句话的信心基础是什么?你觉得为什么卖的比Model 3贵,然后大家还是会选你?

肖勇:我们的信心基础是什么,除了前面所讲的,我们已经分析了客户群的需求,以及他们对中国品牌以前是不认可、抗拒,现在是一个时机,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品牌方面,中国这些年少有为的消费者,有的人已经变成了愿意尝试,这是大的市场形势的分析,我们叫大环境。

我们对比Model 3的信心来源是什么,我非常自信地说,还是在产品方面的全面超越。Model 3这款产品,我们开玩笑说有点欺负它,因为它毕竟是已经投产差不多5年的产品了。

到了今天,我们说全面领先和超越它,真的不是一句大话,如果到今天我们连一个别人5年前的产品都不能超越的话,那我觉得中国的新能源行业再发展下去,底气和动力可能也就不足了。

从这一点来讲,我还是非常有自信的,今天发布Hyper GT的时候,我们是全面超越,从产品、性能、颜值、做工,甚至是豪华感,真的是全面超越Model 3,这就是我的一个信心。

我们的性能,Model 3一开始强调是后驱的代表,我记得我们2019埃安推出纯电专属平台的时候,在业内来说,和特斯拉一样,是业内唯二的两个纯电专属平台的产品,算是中国第一个推出纯电专属平台的埃安。

到了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了第三代了,就是AEP3.0。实事求是地说,我认为Model 3在平台上并没有大的变化和进步。所以我们可以说今天我们在平台方面已经超越了。

从安全驾驶和性能方面,我们也非常自信。比如弹匣电池、智能驾驶系统,可能特斯拉是纯视觉的智能驾驶系统,我们除了激光雷达以外,还加入了我们中国卫星遥感的技术,风云三号红外遥感技术,这是特斯拉绝对不可能采用的,或者说国家也不允许他采用的技术,只有我们中国品牌能够使用与中国航空航天高科技技术的结合。在智能驾驶的先进性和安全性方面,我们也非常信心超越刚才所说的Model 3。

在产品的制造和工艺豪华感方面,我们很有信心的说这就是广汽的强项,或者是埃安这么多年来智能制造技术积累的强项,包括风隐尾翼、风舞旋翼等等,我们都会以更好的服务体验和方式提供给我们的消费者。

我们的底气来源于我们的产品,不管是从性能,还是智能驾驶技术,到最后的颜值、豪华做工方面,我觉得我们已经全面超越了,我们只是缺一个契机和机会,希望年少有为的消费者人群能够选择我们,谢谢!

问题:古总,您觉得动力电池的成本什么时候能够降下来?一个纯燃油车,月销量5000台,卖10万块钱左右,自主品牌,就可以营利,但是电动汽车是不太可能的。我们还是非常期待电动汽车企业大家都能赚钱,现在上规模的企业只有比亚迪特斯拉赚钱,大家都是亏钱的。

古惠南:大家都关心盈利,这个问题比较大,我跟大家简单说一下逻辑:

第一,比亚迪盈利了,国家补贴把他扣掉了,他也不盈利。说明什么?这个行业他自身能盈利的企业还没有,欧洲在补贴,美国也在补贴,都在补贴。

为什么全世界都在做补贴让这个行业做起来,所有国家都认为这个方向是对的,都认为这个行业自身生存的能力不够,要扶它一把。你刚才说盈利的问题,本身现在行业就还不具备独立的盈利能力,这个是大判断。

那什么东西造成要补贴呢?什么东西不补贴还能盈利呢?你刚才讲传统车20万可以赚钱。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他有一个规模效应,你们一般都关注企业的规模、车企的规模,但是你忘了还有一个行业规模。

那电动车现在有多少台车呢?它的全球资源有多少共享的呢?共享的体量太小,参与的人太多,一分下,大家都没多少了。

接下来,电动车会逐步形成规模;资源相对聚焦,肯定会迈出这一步。埃安要发展,也是要利用现在在规模效应的过程当中,我们能不能占领这个先机,这才是重要的。

我认为现在20万也可以盈利。如果不混合所有制改革,埃安去年就盈利了,去年才卖12万辆,都可以盈利。因为混合所有制改革,很多专利什么的,要打包加进来,要分摊。如果我背靠广汽大树,我十几万销量就能赚钱,不是不能赚钱,关键是有没有可持续的发展和盈利能力,这个才是行业判断。

以前很多投资人跟我谈这个问题,你要卖多少台可以盈利?我说十万台也可以盈利给你看,但问题是可持续吗?这个行业都没形成,那你单独盈了这点利,你是做不下去的,没有发展能力。

我们接下来要往“高质量+高速”的发展,因为我们国家能够有机会在科技上实现盈利的地方屈指可数。华为被美国打压的时候我们都同情他,因为他做的5G领先了全球,给我们争足了面子,他能够引领,我们也很有面子。

但是我们再思考一下,中国能盈利的东西多吗?新能源是一个。比如现在电池技术至少不落后了吧,这个值得骄傲,现在风阻也可以做世界第一了,以前要是靠发动机技术,你风阻第一也没用,因为带来的效果有什么用呢?

燃油车风阻带来的影响没那么有用,但电动车有用。如果我没记错,我们现在是0.19风阻,0.01大概可以增加5公里续航,那0.02就是10公里,刚才不是说产出比吗,我的电池就可以少用一点。

以前风阻带来的经济效益哪有那么大意义,以前法拉利的发动机新技术、全球领先的技术,他推动了这些风阻的发展是有意义的,中国都没有强有力的发动机变速箱,但我现在有领先的三电。

接下来,我们以全球领先的科技来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这是多有意思的事情。这种盈利,忍耐多一年、两年,甚至三年,忍耐下来是不是中国就跑到前面去了。不是说我呼吁大家去关注盈利,而是盈利的背后是行业赋予我们的新的机会,因为有多人参与物价才涨。

我认为这个涨是双刃剑,有好也有不好,时间上不要那么长,我认为这个涨不要紧,但也长期不了。我相信新能源车明年就是淘汰赛,如果淘汰赛我跑赢了,我就有趾高气扬的机会,也许那时候我们就可以数行业带来的红利,那时候物价降下来,利润就归我了。谢谢!

问题:之前报道了Hyper品牌会建立自己独立的销售渠道,请剧透一下渠道的规模会是怎样的。

肖勇:简单来讲,还是在埃安系列的投资人群,把里面最优秀的投资人和他们的团队,来打造我们Hyper独立的营销渠道和服务体系。刚才都说了,它毕竟是我们一个高端系列的品牌,除了我们刚才说的产品升级以外,更主要的是服务和体验要升级,所以一定是选拔我们体系里面最优秀的经销商伙伴来跟我们一起来做这件事情。

延续我们营销改革的成果,我们会继续推“直营+经销”、“线上+线下”、“车城+商超”营销体系改革的模式,我们接下来在一些核心重大的市场城市里,我们会布我们主机厂的直营旗舰店,但是我们会以经销为主,直营为辅,跟现在有些品牌的营销模式不太一致。

为了让昊铂GT和接下来一系列的昊铂产品能够更好的触达到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预计在明年会有100家左右的专属渠道门店建成,包括车城、商超,但是在规模、规格体验方面会有升级,跟现有埃安品牌之间会有一个明显的区隔。

当然,现在也有很多体系外的经销商、投资人也在积极的打听这些事情,实事求是地说,基本上还是以我们埃安现有的优秀代表为准,甚至我们设了一个门槛,因为他们很多人都想做,但是我们设了一个门槛,必须达到一定的水平和要求才能加入到昊铂的品牌体系里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