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新车
凤凰网汽车>新车>国内新车>正文

上汽荣威-RX5新能源

超低价好车团购

解析荣威eRX5设计 聊聊产品背后那些事

2016年11月10日 21:30:2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汽车·新车“人们往往在乎外表,却忽视了事物的本质”,这句话放在汽车圈里再合适不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我们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去研究去观察汽车的外观、动力参数、结构等,却经常忽视或者忘记思考一下,这些设计的本质出发点。用常人的眼光看,前者已经非常专业,而在设计师眼中,真正重要的是从0到1,从无到有的过程。几乎后期反映的所有问题都是源自设计之初的考量。

所以对于我来说,非常有幸听听上汽集团乘用车设计总监邵景峰,聊聊荣威eRX5产品背后的那些设计圈的事儿。上汽荣威RX5由上汽和阿里巴巴共同打造的首款互联网SUV,一经推出就收到了各方的好评。从今年4月北京车展首发亮相,到7月6日上市引爆市场,10月份销量破2万。已经可以说是一款非常成功的畅销车。而作为荣威RX5的插电混动版本,加上了新能源属性后的荣威eRX5,又将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

Q1:eRX5想要打造成一款什么样的车?

A1:荣威的新能源车型从e50到上海地区热卖的E550,然后到中大型混动e950已经做了很多的铺垫,eRX5是一款全新的插电混动SUV车型。也是为国内消费者所考量的应运而生的产物。我们考虑的要素有4点。1、省油 插电混动SUV必须要有良好的节油性,对环境是友好型的。2、新能源牌照 在限牌的地区新能源牌照是解决家庭购车需求的另一种手段 eRX5是为了满足拍不到牌照的家庭的出行需求。3、倍儿有面 国内新能源车有很多车型没有重视这一点,有面儿是一个购车痛点,也是一个让消费者买单的必要条件。4、续航还要够 选择插电新能源就是可以用纯电来行驶一段历程,增加纯汽油车续航的问题。这不仅是混动节油性的功劳,也是插电的优势。

Q2:电动车经历了怎样的发展过程?

A1 :电动车其实起源非常早,在1881年就有了第一辆电动三轮车,早于卡尔本茨的第一辆维多利亚号内燃机车。

1884年量产的电动车就投入了使用。

1899年生产的一部电动车,最高时速已经可以达到105.3km/h。

1900年生产了第一辆四轮驱动的电动车。

可以说电动车发展的历史和速度远高于汽油车。

1997年丰田普锐斯开创了混合动力的量产车先河。

2010年日产也推出了自己的纯电动车型Leaf。

由于石油能源的消耗和环境的污染迫使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归纳总结第一代新能源车特点:1、小型代步车;2、可爱拟物化;3、去格栅化。符合当时大众对待新能源车的认知方式,新能源车在当时还无法撼动汽油车的地位。

当到了第二代新能源车的时候就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第二代新能源车特点:新能源作为传统的动力配备基于母品牌打造 比如GOLF GTE 1、强调加速;2、动感风格;3、回归主流审美。此时从外表上已经无法轻而易举的区分新能源车和传统燃油车。在以新能源混动、纯电动的结构方式不断侵蚀燃油车的市场,未来可能几乎绝大多数的车都将成为更为环保高效的新能源车。

Q3:在这样的设计趋势下其它公司如何设计?荣威eRX5又如何?

A3:像Tesla这样的互联网公司造汽车,第一印象很重要,所以Tesla的车型跟传统的汽油车有很大的不同,比如取消了进气格栅,其实它的进气格栅是做到了下方。这也跟Tesla的目标人群的定位不同,Tesla瞄准了很多精英阶层 是有巨大消费能力的人,所以它可以很任性的不记成本开发一款加速快续航长,外形炫酷的电动车。而eRX5面向的是普通家庭的理性选择,有些是因为限牌问题,给买不到牌子的家庭多一种选择。再者审美取向的不同,Tesla前脸采用非常小的进气格栅,在model3上甚至没有进去格栅,这个不符合大家的审美惯性,给人很奇怪的感觉。eRX5采用了比RX5更夸张的进气格栅是更讨好国人对于前脸的审美,同时标识出与汽油版的与众不同。

总结: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充满挑战和未知可能的机遇,几乎所有的厂商都把精力倾注在上面。而在国内却长期存在着一股歪风邪气,数据造假、骗补成为了这个市场的毒瘤。我们不缺的是人才和实力,缺的是一款可以打动人心,踏踏实实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虽然已经有不少厂商进行了尝试,也上市了很多插电混动SUV车型,但是依然缺失产品核心竞争力。在听完设计师讲述产品背后的那些设计逻辑后,感悟到自主品牌才是最懂得中国消费者所需所想的汽车品牌。这也让大家对荣威eRX5上市后的表现有了更多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郝绍恺 PA029

相关阅读

RX5新能源
RX5新能源
指导价:14.79-16.28万元
1.3T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4.79-16.28
紧凑型SUV
1.3T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